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财经大学
夏静
斜杠青年:人生岂止一个维度?
2019年05月17日 10:32:00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财经大学-夏静).jpg

  作为一名典型的斜杠青年,我在不同的角色转换中开拓人生的多重维度:学习与科研的狂热粉/赛场与舞台的挑战者/富有情怀的实干家/热心公益的志愿者/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勤学善思,知行合一

  ——学习与科研的狂热粉

  四年来,时间从没有偷走的是我对知识的渴望——近一半课程达到满绩,全课程平均分约93分,专业排名年级第一。我想正是“热爱”与“勤奋”这两个词帮我捧回了国家奖学金、中国大学生新东方自强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等9项奖学金(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项,校级5项)以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先进个人”、“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提名奖”、浙江省优秀毕业生、浙江财经大学十佳青年等10项荣誉称号(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校院级7项)。

  好奇心与求知欲让我无法满足于课本,所以我利用课余时间继续在实践中学习、成长。作为专业学科竞赛的参赛者,我与组员们共同探究我省钢铁企业的转型升级之路,研究成果斩获浙江省财会信息化竞赛全省一等奖;作为国家社科基金课题项目的暑期调研员,我深入考察新型农村社区治理情况,完成近万字的访谈日记与调研报告;作为专业书籍的参著者,我独立负责一个章节,完成报告共计13000余字并得到全稿采用。

  本科四年的学习历程更坚定了我继续深造的决心,由于学校没有保研的名额,所以我毅然决然地加入了考研这场旷日持久的马拉松长跑中。300余天,每天雷打不动的早7点,晚24点的考研作息,我这名“三跨考生”最终换来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生初试421分的成绩,目前在等待最终的录取结果。

  突破自我,厚积薄发

  ——赛场与舞台的挑战者

  我出生、成长在浙闽交界线上的一个小镇,资源的匮乏使得刚上大学的我被贴上了“除了学习,没其他特长的书呆子”的标签。但是我知道如果人生的前18年我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那么唯一能后来居上的办法就是在未来的日子里跑得更快,而这个能让我以光速成长的地方就是赛场与舞台。

  在校期间,我十数次出征赛场,斩获3项省级奖项,14项校院级奖,涵盖外文演讲、体育舞蹈、创新创业、设计、国学、辩论等多个领域。

  从入学时支支吾吾的哑巴英语,到“外研社杯”全国英语演讲比赛省二等奖、第十二届英语演讲比赛全校冠军;从肢体不协调的舞蹈小白,到校操舞大赛上翩翩起舞的华尔兹舞者、校运会上代表学院出征的健美操表演者;从连策划书都不会写的创业菜鸟,到每一场路演都能从容不迫,先后捧回3项校院级创新创业比赛奖项的创业小达人;从大型活动主持几乎零经验,到8次登上校院级活动的舞台并因随机应变的主持风格被称作主持界的“救火员”……

  我用行动证明,如果上帝拿走了你的天赋,他只不过是想让你用200%的汗水上演一个突破自我、绝地反击的故事。

  身体力行 实践成才

  ——富有情怀的实干家

  今年是我担任学生干部的第16个年头。

  作为15会计3班的班长,我是那个1学年码了上万字工作笔记的“小唠叨”,是那个平均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班级活动的“好事者”。在这个别人眼里班级概念几乎形同虚设的四年里,我们一起在节日里到食堂包饺子,一起在大学城进行城市生存挑战赛,一起分享校优秀班级、校优秀团支部、院组织部文化节第一名等多项荣誉与奖项。我相信一群人一起做一件事就会有家的感觉。

  作为浙江财经大学自管会助学管理中心的部长,我是那个连续2年和家庭困难的学生们一起共度中秋节的知心姐姐,是那个为1700余名贫困生提供各项保障性和发展性资助的爱心使者。从成立之初只有3位成员的“光杆司令”,到现在能够承办省级赛事的学生组织,正如习总书记所说“每一项事业,不论大小,都是靠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用最深的情怀做最务实的事”也成了我长期担任学生干部恪守的准则。

  除了在校园内发光发热,我还把自己这一束小小的微光带到了象牙塔之外。

  在共青团浙江省委员会指导与支持举办的美丽杭州宣传大使评选活动中,我通过校、市两级的选拔,最终获得了“G20美丽杭州青年宣传大使”的殊荣,承担起向世界讲好杭州故事,传递杭州名片的责任。在之后的G20峰会中,我担任了志愿者主会场中队核心会务组的新闻官,负责下属6个分组新闻材料的汇编、整理与上报工作,为G20峰会的宣传工作贡献绵薄之力。由我撰写的《是一次志愿服务,更是一次成长蜕变》一文也被收录在《小青荷感想集》中。

  在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举办的全国大学生深圳行交流活动中,我从1162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作为唯一一名来自浙江省高校的学生代表与来自清华、北大等高校的50名同学共赴深圳开展交流活动。期间,我们参访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华润集团等知名企业,参加了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活动,对毕业生双选会进行了采访报道,在活动的最后我获得了由共青团深圳市委员会授予的“就业大使”称号,继续身体力行,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为大学生的就业创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真诚奉献,服务社会

  ——热心公益的志愿者

  从入学加入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始,“编号150010097的中国志愿者”就注定会成为相伴我一生的身份。

  在校期间,我十数次参与校内外志愿公益活动,拥有4次国家级大型赛会的服务经历,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小时,先后获得“G20峰会优秀志愿者”、“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志愿者突出贡献奖”、“校友+全国大学校友创新创业比赛优秀志愿者”等多项荣誉称号。

  公益于我从来不是一条单向给予的射线:在周末给农民工子弟上爱心家教时,我听到了诸如“想考一个好大学让爸妈享福”这样朴素而又温暖的梦想;在浙江省第一届校园微型马拉松比赛上,烈日下4个小时的站立换来了外国友人充满感激的致意……

  十数次的社会公益服务教会我热心、善心和耐心,而多次大型赛会的志愿服务经历则进一步培养了我的服务精神与综合素质。

  在G20杭州峰会上,凭借3轮面试与1轮笔试优异的综合成绩,我有幸获得了协助财政部工作人员统筹3场(副)部长级会议的机会。服务期间,我负责对接6个国家的中方联络官,搜集整理外方的行程安排等信息并及时反馈给财政部工作人员。在各国财长午餐会上,我第一时间对接中方联络官,协助会场工作人员将老挝财政部长遗落在会场的个人物品归还,我们的工作还得到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女士等高官的肯定。

  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上,作为全市160余名骨干志愿者中的一员,我充分发挥带头作用,用行动感染身边的志愿者共同投身于志愿服务中;作为游泳赛区志愿者工作处新闻宣传组的组长,我带领一个临时组建的非专业团队在16天时间内完成新闻报道40000余字,累计阅读量突破30000,多篇报道出现在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官微、钱江晚报等媒体上。因为服务期间的突出表现,我最终获推成为我校唯一一名“最美志愿者”代表受邀出席全国学生运动会闭幕式。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出生、成长在浙江省南部一个小城镇的我,怀抱对大学生活的憧憬与热情,用更多的付出与努力,给自己一段无悔的青春。

  在校800余天,专业排名年级第一,获得9项奖学金,10项荣誉称号;17次出征赛场,获3项省级奖项,14项校院级奖项;19次参加校内外志愿公益活动,4次获评“优秀志愿者”称号,累计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00小时。

  我知道未来的路还很长,而我也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嘘声,心怀感恩,以谦卑的姿态,继续前行!


标签: 志愿者;赛场;公益;实干家;挑战者;浙江省;舞台;奖项;创新创业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7918443501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