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传媒学院
孙雅阁
时代的守望者,温暖的讲述人
2019年05月17日 10:46:36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传媒学院-孙雅阁).jpg

  孙雅阁,中共预备党员,浙江传媒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2016 级学生,现任校学生会副主席兼社团联合会主席。她是管理31个校级社团,组织各种大型活动的“拼命三郎”;她是永远坐在第一排,认真记笔记的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获得者;她是致力于推广精准扶贫技术的大学生创业先锋;她还是连续获得两次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的舞者,获得全国赛团体季军的网球协会会长,留学生语伴,浙传年度优秀志愿者……身份无数,而她独爱成为一名温暖的讲述人,体察人情冷暖,守望时代变化。

  一、讲述自己的故事:传播青春正能量的学霸播音生

  孙雅阁是同学眼中“学霸”的代名词,努力源于对专业深深的热爱。绩点 4.17,专业成绩稳居年级首位(1/110),连续五个学期综合测评成绩位列年级第一名(最高达到满分),包揽每个学期的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荣获浙广集团校外奖学金,并且光荣登上了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的领奖舞台。

  她牢记恩师的一句话:“外表只是敲门砖,内涵才是顶梁柱。”颜值和言值,她更青睐后者。在第六届影视配音艺术学术研讨会上,她与专家学者们进行了深度探讨, 独到的见解让大家记住了这个勤学好问的姑娘。她在中国青年网、电视台、省学联、浙江传媒学院等平台发表了近70 篇稿件,她获得了浙江传媒学院职业生涯规划大赛特等奖,她创作的剧本获得了第六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全国入围作品奖,她撰写的书评获得了浙江省青年阅读节朗读者大赛最佳故事奖。

  每天图书馆、演播室两点一线的生活,让孙雅阁从主持人大赛的“最具潜力奖”到央广网全国大学生主持人大赛浙江赛区第 4 名、全国赛“最佳口才奖”、中华经典诵读竞赛校一等奖、辩论赛金话筒奖,再到浙江电视台实习主持人、 杭州文广集团实习主持人、泰安电视台实习播音员……孙雅阁不断成长,逐渐走进观众的视野,发出青春最强音。

  她非常愿意跟别人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传播青春正能量。作为 2018 级新生班主任助理,面对学弟学妹的各种困惑,她结合个人经历倾囊相授;作为浙传骄傲表彰大会学生发言代表,她激励每一位浙传人成为引领潮头的时代先锋;作为女生节开幕式宣誓人,她号召女生追求“五美”,绽放青春芳华;作为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获得 者,她多次参加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 会,与各大高校学子分享成长经历,并接受浙江教育科技频道《教育 12345》电视专访。

  成长路上,60 多张奖状和 5 个奖杯,见证着孙雅阁的蜕变,然而她最大的收获,是内心的成长。去年冬天,当她做完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后,有些同学跑过来继续向她求经问道,还有些同学表示自己深受鼓舞,这让她更加渴望用自己的经历去感染更多人。

  二、讲述他们的故事:为助残人、盲人、留守儿童和 贫困户发声

  2018 年夏天,孙雅阁以主持人的身份讲述了一个又一个最美助残人的故事。她通过校内选拔来到浙江广播电视集团实习,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了唯一一个登台主持的机会,这也是她梦寐以求的——浙江电视台钱江频道大型助残栏目《我们同行》的璀璨舞台。她亲自撰写主持人手稿,让语言变得温暖而有力量。节目中,她讲述了把美好青春年华献给聋哑孩子的教师陈韩俊、关爱自闭症儿童的温州益起行志愿者协会等助残人事迹。孙雅阁实实在在地深入了解那些感人肺腑的真实故事,向公众传递对公益精神和传统美德的价值判断。

  其中,令她印象最深刻的是 FM89 杭州之声首席主播雷鸣,一位用“金嗓子”为盲人讲电影的最美助残人,她也有幸跟雷鸣老师学习给盲人讲解电影。如何用声音去弥补他们视觉上的空白?如何为他们呈现与健全人一样丰富多彩的影像世界?这是孙雅阁心里长期以来的困惑,不管是提升语言表达功力,还是精心筹备,都无法突破这个瓶颈,直到她去往苏州市盲聋学校开展盲生英语辅导工作。在这次共计 66 个小时的志愿服务里,她深刻察觉到了视障儿童心里的胆怯和渴望,唯有用心感受,唯有用爱发声, 才能照亮他们的内心世界。因此,在讲述最美助残人雷鸣的时候,她毫不犹豫地写下了这样一句话:“我的声音, 你的眼睛。”   

  在盲聋学校和小孩子接触的那些日子里,孙雅阁感受到了儿童内心世界的孤独,因此她渐渐开始心系留守儿童群体,关注留守儿童的生活。她加入了 Do 都城少儿社会体验馆,成为美丽伴读人,用声音传递爱、接力爱,带领偏远地区的留守儿童寻找阅读的乐趣,感受陪伴的温情,让留守儿童们不再孤单。除此之外,她曾经在苏州吴江区 “假日学校”暑期班辅导小朋友,并带队外出参加实践活动,还在杭州电视台主持少儿栏目《非童凡响》。

  因为一个契机,孙雅阁加入了高中校友组建的山东景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要求,致力于帮扶山区贫苦户,成功申报了“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精准扶贫云》项目,荣获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那段时间她和团队分秒必争,每天睡眠时间不到 4 小时,队友们笑称她为“跨界王”。比赛结束后,她又去往烟台进行精准扶贫项目的推进与宣讲,该项目长期服务于山东省政府、贵州省政府, 使处于扶贫盲区的山区贫困户受益。

  她以实际行动和专业所学,为公益事业贡献青春力量,励志把责任扛在肩头,时刻准备着成为梦想中“脚下沾满泥土,身体游走四方”的传媒人,把声音传播到更广阔的天地。

  三、讲述中国的故事:传播历史文化,展现中国风采

  作为校学生会副主席兼社团联合会主席,在学生会工作期间,她策划的“共绘国旗·青春快闪”系列活动登上了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致敬改革开放40年”专题节目的大舞台。  

  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孙雅阁时刻关注着大学生的廉政教育,她自导自演的朗诵节目《青山绿水,心之所善》荣获第六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表演艺术类全国入围作品奖,该作品的主人翁是廉政模范杨善洲,她以朗诵和小品穿插的形式呈现出廉政文化深刻的内涵,将自己对廉政建设的理解融入其中,在结尾动情朗诵那句古语: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作为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的一员,她在浙江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风采展示中出演话剧《青马 缘》并担任领诵。她在节目的最后朗诵道:“要坚韧沉毅地为战胜人生逆境而奋斗!”这既是马克思青年的人生信条,也是她自己的信念与坚守。同年,他们去往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进行学习,她加入了新闻宣传组,在省学联微信公众号和官网上发表文章。随后,她又去往嘉兴学院参加红船精神集中教学活动,励志成为一名红船精神的践行者。

  2018 年 7 月,孙雅阁组建“星火声传”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进行讲解工作,期间接待参观者 850 余人。她将专业优势与社会实践融合在一起,向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述红船往事,传播和发扬红船精 神,展示“年轻血液”的红色魅力。该活动受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宣教部部长表扬,并为浙江传媒学院搭建了良好的后续合作平台,先后被浙江省学联、中国青年网、嘉兴电台等媒体多次报道,孙雅阁带领的团队及本人荣获 “优秀团队”、“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影像作品”和“先进个人”校级荣誉称号。

  在南湖革命纪念馆,她的讲解也让外国友人感受到了中国的历史魅力,在接受嘉兴台采访的时候,她说道:“中国的历史影响的绝不仅仅是中国人。”从那时开始,孙雅阁心中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向世界发声,做中国的代言人。她曾担任第二十届中国杭州西湖国际博览会讲解员,向外国友人展示中国有趣的文化展览。在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她担任礼仪志愿服务组第 7 组组长,主要负责接待外宾,她还利用空余时间,完成了校媒新闻报道,并获得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校级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期间被浙江电视台采访,她面对镜头向外国友人表示欢迎,向世界展示中国风采。

  四、结语

  无论是参加全国大型赛事,还是日常学习生活,孙雅阁都乐于将生活中观察到的感人故事记录下来,讲述给更多的人,为彼此增添前进的动力。她想去成为一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传播者,用社会责任意识浇灌个人梦想,成为时代的守望者、温暖的讲述人。


标签: 雅阁;助残;留守儿童;青春;故事;国家奖学金;校学生会;副主席;浙江省;正能量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8794376863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