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杭州师范大学
谢莹
以虚拟之真打现实之假,以青春责任守卫网络安全
2019年05月17日 10:48:54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杭州师范大学-谢莹).jpg

  谢莹,女,中共预备党员,杭州师范大学电子商务专业2016级本科生。她是勤思好问的“书虫”,学业成绩名列前茅,获国家奖学金浙江省特别评审奖;她是学科竞赛达人,获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全国“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铜奖;她是雷厉风行的创业先锋,成立杭州真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她是勤勉敬业的学生会创业部部长,以青春激情帮助同学们助燃创业梦想;她更是网络安全斗士,从互联网安全志愿者到大数据打假平台负责人,她以维护互联网安全为己任,勇担虚拟世界之真打现实社会之假的使命。

  一、打假战士立志维护网络晴朗空间

  在同学们眼中,杭州真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打假公司,与一般不同的是,它是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构建大数据平台在互联网空间里打假。成立这个公司的便是谢莹,她说,作为一名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她说,她不仅要利用互联网创业,更希望维护互联网晴朗的空间。

  她曾经是一名网络打假志愿者,面对层出不穷的互联网涉假信息,她发现光靠现行打假服务市场上的人工打假实在是杯水车薪。在一次《程序设计》课上,她偶然向阿里巴巴复杂科学研究中心的老师透露了正在做网络打假志愿者,“你其实可以用数据挖掘和算法来做啊。”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却让她萌生出了利用数据挖掘技术构建大数据打假平台的想法。

  说干就干,她找志同道合的伙伴,恳请进入了老师的大数据技术团队,在老师们指导下着手搭建大数据打假平台。但搭建大数据分析平台并非易事。近两年以来,谢莹团队和老师一起试验了无数次算法,不断提升算法识别假货的精度与广度。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她们团队与老师最终构建了以价格异常、特征异常、聚类异常三种异常识别算法为基础的大数据打假平台,其中,特征异常算法是谢莹及其团队在老师的技术指导下独创的算法。以大数据算法为支撑,这项技术实现了假货遗漏率0、打假效率提升约80%的显著成效。一个以人工打假为主的互联网安全团队,升级成为以“大数据筛查+人工精查”模式为技术核心的打假平台,覆盖全品类、全平台的商品数据,利用异常监测算法体系自动识别假货,并对售假热点进行实时评估与预警。通过数据的采集、整合、应用,建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的管理机制,辐射范围、打假效率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团队发展进入快车道。

  随着基于大数据、利用算法识别网络假货的高效打假平台的建立,打假效率显著提升,内测阶段曾创下一个月内帮助某运动品牌商避免直接经济损失近170万元的显著成果,为营造健康安全的互联网环境贡献出了青春力量。

  二、竞赛达人在创新创业中奋斗青春

  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最佳创意奖;浙江省“赢动教育杯”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本科技术类一等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这是谢莹向我们展示的竞赛成绩,在同学们心目中,她也是一位竞赛达人。

  “95后”一代人被称为“互联网原住民”,谢莹作为其中一员,在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电子商务专业。入学后,她努力学习,凭着对电子商务的热爱,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网络营销》《算法导论》《供应链管理》等电商课程更是取得了近乎满分的成绩。2018年10月,刚刚三年级的她更是在与全省优秀本科学子的竞争中荣获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

  创新创业的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尝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她说,“比如说,我们从理论出发选定图片识别算法,相信这能大幅提升识别精度,但实际上运行时算法常常出错,精度也不如文字识别,数次修正无果后,我们只能暂时放弃这一个月的努力成果”。在大数据打假平台核心技术得到突破后,谢莹以平台核心技术为基础,成立了杭州真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使团队进入了公司化运营。

  她和团队的努力也得到了大家的认可,在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崭露头角。2018年,她的团队获第八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最佳创意奖;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业大赛铜奖;第十三届浙江省“赢动教育杯”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本科技术类一等奖;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等,一张张获奖证书见证了她和团队焚膏继晷的奋斗历程。“维护互联网安全这件事对于我来说,更像是生活的一部分”,她说,“不论是与团队一起试验讨论算法设计的日子,还是备战比赛过程中不断完善商业计划书与路演PPT的日子,还是每天随手举报网络假货、信息诈骗的日子,于我来说都是一份责任,是我奋斗青春的一部分”。

  她说,创新创业经历让自己在青春路上不断成长,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她还积极助燃同学们的创新创业梦想。在担任学生会创业部部长期间,她以自己的创业经验积极为有创业梦想的同学对接学院淘宝创业实验室、解读创业政策、申请创业奖励,她还组织“拥抱变化杯”创新创业大赛,帮助30余个团队完善创业计划、展示创业梦想。

  立志维护网络安全,谢莹和她的团队将继续走在以技术创新提升打假效率、维护消费者权益的路上。再出发,她将保持守护网络安全的初心,实现她“以虚拟之真打现实之假,以青春责任守卫网络安全”的青春宣言。她是谢莹,她是互联网安全斗士。


标签: 打假;大数据;互联网;创新创业;大学生电子商务;浙江省;网络安全;创业;团队;一等奖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893259574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