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衢州学院
谢云斐
心怀机械梦 实干显担当
2019年05月17日 10:55:48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衢州学院-谢云斐).jpg

  一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会有很多的回忆或属于自己的故事,因为有了这些精彩的瞬间过程才有了他们五彩缤纷的生活,同时在这瞬间中他们才能真正会懂得人生许多的道理,他们才会更加珍惜他们今天的生活以及一切中的一切,而这一切让我们更加感恩前辈的努力,更是激励自己以中华民族为心,以实现其伟大复兴为志,待花骨朵儿绽放之时,便是芬芳华夏大地之刻。

  谢云斐,男,汉族,1997年10月生,浙江绍兴人,中共预备党员,衢州学院机械工程学院2016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浙江省高校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衢州学院代表)。曾任院学生党务中心实践部负责人。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测评均位于专业第一。2018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交换生。同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省级新苗人才计划项目一项以及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两项。撰写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第一作者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其中第一作者12项,现已授权12项,发表二级期刊论文2篇,第一作者1篇。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科技创新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及衢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在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一、省特、省一等30余项奖项。第二课堂学分(创新学分)100分+。第六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正式候选人。

  立心力行,追逐梦想

  2016年9月17日,作为新生的谢云斐踏进衢州学院的大门,面对着校训石上立心力行四个大字,面对学院一批来自清华、上海交大等高校的年轻博士教师,面对着诸如超精密加工等先进的实验设备,面对着学院搭建的成长服务平台。谢云斐思索着他该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他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

  今天,971天过去了,回望在衢院在机械的点滴,他感觉充实且幸福。他把校训总结为四句话:立心力行,立以“学”为先,做一名自主自律的人。心以“德”为本,做一名崇高理想的人。力以“勤”为径,做一名努力拼搏的人。行以“器”为擅,做一名与时俱进的人。

  立心力行,立以“学”为先

  有人曾说过: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刚进入大学的他看见什么都充满好奇,那一年谢云斐加入了辩论队打辩论赛,加入了青志做志愿者,加入了滑板社还学会了玩滑板···生活可谓相当丰富,但又觉得似乎缺少点什么,第二学期开学初,通过和学长的交流中,谢云斐了解到了很多关于学院导师制的内容。

  到了大二,谢云斐开始正式加入导师制,他的导师冯凯萍老师告诉他:学习要有目标,生活要有规律,要不断总结,才能不断提高自己。于是谢云斐暗暗下定决心,在一切安排好的基础上,每天早醒五分钟,思考新的一天该干什么,晚睡十分钟,总结一天所做的事,虽然微不足道,但他却受益匪浅。

  在同学眼中谢云斐是一位竞赛爱好者,但能让他把兴趣付诸实践的,是学院给他们提供的诸如导师制等各种平台与保障。但是,道路是坎坷的,刚接触比赛的时候,谢云斐因为汇报的时候非常紧张,导致并没有获得满意的奖项,又记得在当时参加学院新苗项目竞选的时候,他以为能成功的,可是他的项目落选了。经历了那么多次失败以后,谢云斐开始重新审视自己,他在思考为什么他会失败,他不相信他不行,是不是他做的还不够。从那以后,他经常和冯老师讨论,比如写篇材料,老师会马上帮他检查不足的地方,有时一个材料背景谢云斐会修改一下午,设计作品时,他们在小板凳上坐几个小时一起讨论怎么样会更好···时间不断的过去,努力终有回报,在冯老师的严格要求下,谢云斐渐渐知道了,他好像长大了,现在他写的设计作品材料基本可以一次满足冯老师的要求。截至现在,谢云斐共撰写申请发明专利8项,其中第一作者4项,实用新型专利27项,其中第一作者12项,发表二级期刊论文2篇,第一作者1篇。哪里跌倒他就哪里爬起来,两年来谢云斐获得了国家级一等奖一项,二、三等奖各一项、省级特等奖一项、省级一等奖一项等30余项奖项。并且,谢云斐还同时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省级新苗人才计划项目一项以及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两项。至此,谢云斐的第二课堂学分(创新学分)为100分+。这些都是他曾经失败过的地方,可是现在他努力的爬起来了。在此,他发自内心的感谢和冯老师一样给与他关心、爱护、培养、陪伴的老师们。

  同时谢云斐个人比较重视第一课堂的学习,因为平时要忙其他事情,第一课堂是最好的学习时间,在老师上课的时候他专心听讲,尽最大努力跟上老师的思维,经常会把老师讲的记成笔记以便温故,这样其实每节课都听的挺快乐的,不然仅仅靠期末复习冲刺转锦鲤保佑来取得满意的分数还是比较困难的,多考几次非把自己弄秃头了不行。通过课上的认真听讲、课后的疑难解答,谢云斐的学习成绩、综合素质测评均来到了专业第一,所有专业课成绩均90分以上,也曾获国家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科技创新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及衢州市优秀志愿者等荣誉,更是有幸成为了第六届浙江省“十佳大学生”正式候选人。

  第四学期,谢云斐获得了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交流学习的机会,在那里他认识了很多的新朋友,感受到了自己和他们的差距很大,了解到自己现阶段的不足之处,懂得了如何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也因为这次交流的机会,他学到了如何更有效的学习。

  立心力行,心以“德”为本

  “学”的根本,是需要树心,心需以“德”为本。做一名崇高理想之人。

  大学伊始,谢云斐积极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两年时间里,严格按照党组织的标准,见诸于行动,通过服务身边的人和事,从而端正自己的入党动机,也很幸运的成为了一名学生党员。

  2017年暑假,作为院学生党务中心实践部负责人,谢云斐和他党务的小伙伴们一起主持了衢州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项目并成立了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进行校友寻访活动,入学以来志愿活动时长已达千余小时。志愿是快乐的,防艾日的宣传活动、中华献血库的骨髓捐赠申请、衢州市中心血站的献血900ml,无不体现着一句话:我们不仅是志愿者的组织者,更是志愿精神的传播者。

  立心力行,力以“勤”为径

  力,需以“勤”为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做一名努力拼搏的人。

  一个人唯有持之以恒地奋斗才能取得长远的胜利。在做学科竞赛的时候,碰到难题是家常便饭,有时还需要通宵干活,特别是在工作室中,谢云斐和他的学弟们相互学习、交流,一起讨论思考,共同拼搏、进步。当然,他也清楚地意识到并承担起大三老学长的传帮带作用,每一次汇报他都会叫上学弟和他一起去,去学习他人的优秀之处,不断弥补自身的不足。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很多人看来,一直学习玩竞赛的人是不是身体健康得不到保障,其实不然,每每有空,谢云斐都会去操场或健身房锻炼,一跑就是10圈,使得在体质测试中,他以3分18秒跑完1000m,所以12分钟跑满分也是顺理成章。在他的坚持锻炼下,很多男生都担心的引体向上,他可以做20个,当然了,大一时候的谢云斐跳远只能跳2m06,但及格线是2m08,也就是他没及格,通过锻炼,大二时的他能跳到2m20,到了大三他跳到了2m34,所以说,锻炼真的很有必要。因为经常运动,导致他即使吃再多也从来没有胖过。

  世界上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通过不懈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努力做社会的栋梁之才,将来回报母校和社会。

  立心力行,行以“器”为擅

  行,需以“器”为擅。做一名与时俱进的人。

  当今中国正在从一个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转变的时候,机械铸就大国重器,作为机械学子,我们无时无刻不承担着责任与使命,谢云斐积极投身到机器人方向,努力提高专业素养,现在他在带领他的导师制团队同学的同时,收获了友谊,还对知识的探索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虽然,不一定每次努力都有收获,在这两年多的时间里谢云斐遇到过无数次的失败,赛场上的失利,备战半年的成果收获甚微,项目落选,学习没有考出好成绩,他都经历过,但每一点收获都必须付出努力,永远不为失败找借口,而是为成功找办法,成功总属于那些有准备的人。

  浙江省高校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奖学生典型事迹巡回报告会时,谢云斐很荣幸能代表衢州学院去浙江省各个舞台报告个人事迹,在老师的陪伴下,从衢州学院到慈溪中学再到经贸管理学院,最后是自己的机械工程学院,通过这些历程以及在与浙江大学等其他高校学生交流时,谢云斐觉得自己和他们还有很大的差距,为了祖国的中国梦,在谢云斐成长的路上还需努力向他们靠拢。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青年的教育:要爱国,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要励志,立鸿鹄志,做奋斗者。要求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要力行,知行合一,做实干家。2019年,有着不一样的路需要谢云斐去走,在备战考研的漫漫长夜里,他需要一直坚持,坚持,再坚持。将前辈的付出和老师的教导铭记于心,期待总有一天,能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社会;期待总有一天,能让自己这颗花骨朵儿在华夏大地散发出一缕芬芳。


标签: 心力;老师;衢州学院;华夏大地;骨朵儿;浙江省;导师制;国家奖学金;十佳大学生;志愿者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9346578821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