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警察学院
杜伊凡
绽放文艺之花 实现“无毒”之梦
2019年05月17日 10:57:25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警察学院-杜伊凡).jpg

  杜伊凡,男,共青团员,浙江警察学院2015级经济犯罪侦查专业学生。作为公安院校学生,杜伊凡始终发挥戏剧文艺特长,将戏剧小品创作与公安禁毒宣传紧密结合,不断实现公安大学生的人生价值和职责使命,努力做好新时代的追梦人。

  从警是他心中的一片蓝

  有梦想就有目标,有希冀才会奋斗。从小,杜伊凡的偶像就是他的警察哥哥。那一身藏蓝色的警服,以及闪耀着光芒的警徽,成为他儿时悬于头顶,明亮于心的主色调。

  “再努力一点吧,再努力一点”,这是他经常对自己说的话。在警校的四年里,杜伊凡力争让自己成为警务基础扎实、警务技能过硬的卓越公安人才,他曾取得专业成绩第一,多次荣获校级奖学金、校“先进个人”、“三好学生”等荣誉,这肯定了他的努力,也见证了他一步一个脚印的成长。

  他同时也是学校师生眼中独当一面的“团学干部”,负责起草校团委工作指导手册,参与校“团学联”改革,组织筹办各类校级活动和演出。在学生社团工作座谈会上,他就“创新管理机制,深化社团建设”作深刻阐述,为学校新时期社团发展提供宝贵经验,为学校打造警务化管理、学生社团改革的浙江样板做出积极贡献。

  四年来,他积极参加重大活动安保,投身警务实践。他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金砖厦门会晤等大型活动安保中奉献自我,展现新时代学警风采。

  他从没抱怨过一句,因为他知道头顶的国徽意味着奉献,“警察梦”在不断支撑着他前行,从单纯的憧憬,再到倔强的坚持,到如今成熟的责任。“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将会是他从警路上永远的坚持与信念。

  舞台是他向往的一团彩

  杜伊凡五岁登台表演,七岁接触戏剧,与文艺搭边十七年,不登舞台就难受。对文艺工作十分“痴迷”,是他的真实写照。可以说,杜伊凡的戏剧梦想是从小开始的。

  孩童时,乘着爷爷的三轮车四处下乡看戏,年仅三四岁的杜伊凡在临时搭建的戏台里,一看便是三四个小时。儿时的经历,使他熟悉舞台、熟悉观众,了解戏剧内在规律,他逐渐明白:戏是用来讲理,且严肃的,是教育的又一载体。

  考入警校后,凭借出众的表演技巧和组织领导能力,杜伊凡当选为学校金盾话剧社社长,兼任杭州市大学生曲艺联盟执行委员会委员。他始终坚持校园戏剧的创新与推广工作,“以舞台延续课堂,用戏剧拓宽教育”为指导,多次带领社团外出比赛,囊获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奖项多达数十个。

  大学期间,杜伊凡带领剧社参演了各种演出,多次参与杭州市大学生曲艺联盟巡演、杭州市滨江六校“青春志,我的梦”主题巡演,受邀参加杭州各高校话剧节演出。他创作的小品《安保在行动》作为唯一入围的小品节目参加了2016年公安部组织的“G20增援学警文艺汇演”,极大地鼓舞了G20杭州峰会参战的公安民警和增援学警们的战斗热情。

  文艺表演中,创作是关键。杜伊凡努力将新时代文艺工作与公安事业结合,开创了公安院校独有的戏剧道路。他曾多次带领团队深入公安一线积累素材,创作了一批有影响的“公安题材”戏剧作品:《最后的敬礼》、《两张照片的故事》、《祝我生日快乐》、《安保在行动》。在戏剧家曹禺的思想与文艺观的影响下,他改编出有“与人民感情相通的民主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作品《鸿雁》;有“以同情妇女为中心的人道主义思想”为指导的作品《警校生杂坛》、《超级神探》等。

  为更好发挥同学的艺术特长,他主动联系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多次邀请国家一级演员邵雁为校内会越剧演唱的学生单独辅导,并以此为契机成立浙江警察学院昭兰越剧团。

  为弥补戏剧专业知识上的漏洞,杜伊凡有空便会坐到学校对面的省艺校去“听课”。缠着专业老师谈体会,掏钱进剧场看戏成了他大学四年的日常。难得有一份纯粹,那便是对戏剧表演的热爱,它已融入杜伊凡的生活,根植内心深处。

  禁毒是他坚守的一抹红

  热爱艺术的人,内心深处都有一个英雄梦。在杜伊凡看来,禁毒警察正是人们描述的那般:正面是阳光,背后是黑暗,他把黑暗挡住,把阳光留给百姓的大英雄。

  面对浙江禁毒工作和禁毒宣传工作的深入推进,杜伊凡一直在思考公安大学生如何才能更好地宣传禁毒知识,用何种形式来宣传禁毒工作。“能否着眼于浙江公安禁毒工作,结合话剧社的专业特色,以文化艺术服务团的形式深入省内各公安一线开展调研,收集各地市先进禁毒事迹,通过话剧表演的形式宣传我省公安禁毒工作、传播禁毒知识?”他一想到这件事情,便激动得睡不着觉。紧接着,杜伊凡与省禁毒办商定调研内容,自主建立项目组,策划调研方案,联系受访单位与个人,马不停蹄完成前期各项工作。

  在校团委、侦查系的支持下,杜伊凡以“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载体,组织开展了“寻找公安战线上的禁毒英雄”系列活动。期间,活动组实地走访了金华、丽水、温州3地,跨越1800多里路,收集禁毒主题素材46000多字。

  此次寻访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浙江禁毒”、“浙学联”等省级公众号相继报道本次活动,《中国禁毒报》专程来浙江警察学院对实践活动进行采访。寻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该项目荣获团中央“最具影响好项目”,杜伊凡本人荣获团中央“强国一代新青年”称号。

  还未来得及分享获奖带来的喜悦,杜伊凡又立即投入到以调研素材为蓝本的“禁毒话剧”剧本编写中去。该话剧演出已被纳入省禁毒办工作计划,预计于今年6月将在省内各高校进行巡演,向广大青年学生宣传禁毒知识,讲述公安民警在禁毒道路上鲜为人知的故事。

  梦想是他未来的一道光

  他说,文艺工作需要爱好,更需坚持,做一名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是他的追求,更是他的信仰。他将始终牢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

  他说,伤害自身、摧残家庭、危害社会是毒品的毒害。当前,全国毒品形势依然严峻,第三代毒品凸显,广泛活跃在各个娱乐场所与高校校园内,严重影响着在校大学生和社会青年。他将继续以“寻找”为名、以“禁毒”为题,创立警察院校独有的“学生禁毒形势研判和宣传教育”工作模式。因为他深知,毒品一日不绝,禁毒一日不停。他决心当一名禁毒警察,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禁毒攻坚战中。为人类实现无毒梦想,为加强禁毒宣传教育工作奋斗终生。

  回顾四年,杜伊凡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用生动实践追逐梦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儿时的“警察梦”、“戏剧梦”,如今的“禁毒梦”,他时刻都在奔梦的路上披荆斩棘、砥砺前行。

  如何在公安事业中绽放文艺之花,实现“天下无毒”之梦,将会是他毕生的思考与实践。

标签: 禁毒;戏剧;公安;浙江警察学院;禁毒宣传;新时代;大学生;创作;公安院校;文艺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39443878937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