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
李雯悦
新时代“科学、求实、创新”,青年说“忠诚、干净、担当”
2019年05月17日 11:31:12 来源:


生活照(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李雯悦).jpg

  如果要用一个词去形容她的大学生活,那就是“台前幕后”。台前,从跨出校门到站上各类竞赛领奖台,她取得校级、省级、国家级荣誉共29项,并与团队专注于本专业“新型辅助消能工”的应用研究,荣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为解决水闸消能防冲问题带去了较大效益,并代表学校赴大连参加全国竞赛,在权威赛场上的争奇斗艳中扛着浙水院大旗杀出重围;台前,从迈出班级到成为学校代表,她是“浙江省优秀学生干部”,是“浙江省学联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学生代表,是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二十一期学员,是一百名学员中唯一的浙水院学生,她以自身力量不断提升学校在在杭高校中的影响力,发出越来越响亮的水院之声。每一次的昂扬展示都是为了更好的低头沉淀,幕后,她是学院唯一的女生班长,是任届校团学主席团唯一的女生主席,是开创校科创部和校创业协会的第一任部长,是学术科技节、文化艺术节双先进个人,是同伴眼中的骨干“花木兰”,曾创下了一星期组织三场校级大型活动并以活动高话题度保持微博热搜第三的成绩记录;幕后,她争当党员先锋,争做马克思主义传承者,以在同一批党员发展对象中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接收为中共预备党员,作为“优秀党员”和“红色讲师”她敢于发声、勇于亮相,为成为更优秀的新时代水利人而敢闯敢冒。

  一、“入则恳恳以尽忠”,做好校学生会带头人,传扬水利文化

  四年的大学,三年的学生工作刻骨铭心,她是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唯一的女生班长,是2018届校团委学生会主席团唯一的女生主席,不够健壮的身躯扛得起舞台,撑得起场面,带领三百人的团队打得了“胜仗”,是老师同学眼中的骨干“花木兰”。在思想方面,她深刻认识到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而骨干队伍在青年学生中更有着引领模范作用,只有把学生干部理想信念的“扣子”扣好了,整个同学氛围才能风清气正。因此,(1)她注重校会内部建设,曾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深入学习《省学联组织改革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有关规定,编写校学生会组织改革推进情况,完善大会制度,积极组织月度表彰大会、年度总结大会、部门分享大会和素拓团建活动,指导学生会和各部门制度从无到有,完善了机构建设、更明确了各部门职责,带领校学生会走向改革康庄之路;(2)她围绕党建带团建,努力推行强化实效常态学习,组织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的“干部理论学习培训”,每周三晚上开展“夜读”、每月邀请老师授课;(3)为提升学生干部的参与感和获得感,她积极组织参与与兄弟院校间的交流活动,先后与十余所高校开展交流,学习学生会改革经验和先进做法,并见证数所兄弟院校双代会的胜利召开;(4)积极参与团省委组织关于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交流会议、共青团高校改革会议等,多次作为学校代表发言,并刊登在《浙江教育报》、省学联公众号和校官网及公众号平台上,力所能及不断提升我校在在杭高校中的影响力,发出越来越响亮的水院之声。(5)通过以上工作,校学生会组织整体框架与内部分工日益成熟和谐,学生干部队伍在内部制度建设下不断加强 “一心双环”格局,工作凝聚力不断彰显,“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不断强化。

  在行动方面,她积极组织并切身参与“三走”等第二课堂活动,推进校园文化建设,曾负责开展“校第十八届大学生文化艺术节”和“第十八届大学生学术科技节”和百项校团务事务,曾组织负责“剿灭劣Ⅴ类水·共建美丽浙江”全省大学生主题实践活动出征仪式、2016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校园十佳歌手”展演、全国水情知识大赛等省级及以上活动赛事和近百场校级活动、晚会,助力展现浙水院的舞台与风采,助力推进浙江省水利文化工作的发展。挑起一名学生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是做好思想引领的担当,是做好权益服务的承诺,是积累校园文化的责任,她深刻的认识到(1)学生会不仅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更应拉近同学与老师间的关系,真正做到同学事、学生会事、全校师生事。策划2018年迎新年晚会结合师生联欢形式,邀请大家长校长与同学们零距离互动游戏,回忆、展望的情怀舞台获得了现场两千位观众和网上直播突破15万点击量的优异成绩,2018届毕业晚会更是取得话题保持微博热搜第三和共青团官微及无数大v博主转载的好评成绩,真正做到了让每位同学以浙水院为荣;(2)建立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应十九大号召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每逢佳节营造校园文化氛围,使同学们不在家也能在校倍感温暖;(3)需努力挖掘草根精神,传播正能量。创新“魅力之星、自强之星”等品牌活动评选,努力引导大学生珍惜韶华、敏于求知、凝聚奋发向上、见贤思齐的校园力量;(4)要增加组织发声力量,使部门发展“接地气”化。从各方面解决权益问题,扩大影响力的同时接受广泛监督,真正做到从同学中来回到同学中去。

  二、“致广大而尽精微”,开拓创新创业,传播水利技能

  应学校和组织需要,曾已是校团委办公室副主任的她勇敢挑起开创第一届校学生会科创部的担子与责任,作为第一任部长,她从零开始学习,从零开始创立团队,从零开始带领部门开拓校创新创业资源,致力于使科创平凡化、使学术低门槛化,为学校学术科技节的开展注入了新的活力。她着眼大学生创业精准孵化,带领部门协助学校创业学院进行为期一年的“项目-导师”对接,帮助优秀项目迅速成长;负责推进“挑战杯”的评选和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培养,完成 2015 年“新苗人才”结题验收 15 项,获得 2017 年“新苗人才计划”立项 12 项。除此之外,她在校团委的指导下,积极拓展大学生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渠道,力促“浙江省‘体彩杯’体育产业创新创业大赛”“第五届中国杭州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浙江省首届妇女儿童公益服务创意大赛”等众多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在学校的顺利组织,学校也因此多次荣获“最佳组织奖”。

  同时,她不局限于表面性和任务性工作,将参与性落到实处,带领部员参与杭州大学生创业大赛,从而提高部员服务团队参赛的意识和能力;个人申请校第一届创业精英班的课程学习,通过与专业创业导师的交流沟通和与外校创业人才的熟识的契机组织开展SMP分享沙龙,为校创新创业团队人才吸收、引入有利资源,营造了“众创众筹众评”的良好氛围。
  此外,她组建了个人的科创团队,在科技创新方面,她与团队专注于本专业“新型辅助消能工”的应用研究,拥有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消能孔构件”,项目成果“低弗氏数下新型辅助消能工——消能孔设计”为解决水闸消能防冲问题带去了较大的效益,并代表学校赴大连参加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水利创新设计大赛,荣获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在创业方面,以科创部为号召力开口,根据聚集的资源人力,她与团队成员成立了校创业协会,组织了“下沙高校大学生创业项目路演邀请赛”,引起各方媒体和校内外创业团队的关注,注册成立“杭州青助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入驻校创业园区,在此期间她代表团队多次参加校“挑战杯”等创业类大赛并数次荣获一等奖的好成绩;在创新创业结合方面,她加强与兄弟学院的合作补足短板,带着团队项目“一体化农村分散式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推广”赴宁波参加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取得铜奖成绩。

  其创建的“化部门运作为团队参与”的有效方法使个人步子得以迈开、部门文化得以传承、部门凝聚力得以发挥、部门分工得以高效默契;“部门人才团建–组织赛事向外学习–成立项目实现运营–总结经验分享传承”的成功路子为校科创部的第一届起步打响了第一炮,为部门的职能定向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三、“粗粝能甘,纷华不染”,争当党员先锋,争做马克思主义者,传承水利精神

  她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在同一批党员发展对象中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被接收为预备党员,后力所能及服务于学院党支部,做好每一次的支部会议、支部材料的记录和书写相关活动报道,向入党积极分子分享入党动机和初心,成为学习表率,获评“2018年度优秀党员”。

  她以能成为浙江省新世纪人才学院第二十一期学员为光荣,在团省委的学习指导和实践带领下,她重温党史、渴望突破性理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涵。期间,她在“浙江省高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风采展示”中出演话剧《青马缘》,并在浙江卫视报道播出;她完成了在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基地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培训班的结业,并将井冈山革命精神带回校园。

  四、“百尺竿头须进步”,身不停,思不歇

  日常,她积极培养兴趣爱好、锻炼发挥特长,活跃于各类比赛舞台;她热心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多次参与公益活动,志愿时长达百小时;她通过课外学习考取了浙江省导游资格证,利用假期时间在家乡志愿参与导游讲解工作,传播家乡文化。

  不论在学习工作或生活中,她时刻提醒自身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学生党员,一名优秀的学生干部,一名优秀的水利人。


标签: 浙江省;学生干部;创新创业;校学生会;团队;水利;成绩;女生;学术科技;新时代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41470198338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