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
刘长健
练就硬本领,勇为新工匠
2019年05月17日 11:41:30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刘长健).jpg

  刘长健,男,汉族,1998年03月22日出生,中共预备党员。2016年9月进入金华职业技术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电气自动化161班,现担任学校自动化专业创新班学生负责人、校家电维修协会秘书长、2018级班主任助理、班级学习委员。

  踏进大学校园的那一刻,他便知道自己不可能心无所待,也难以做到随遇而安,他告诉自己要充实地过好每一天,他期待有所作为,并为自己定下了奋斗的目标;今天,回望走过的路,蜕变的过程着实让人温馨,又让人惊奇,他做到了!

  他始终坚信自己只是幸运的普通人,面对艰苦枯燥单一的集训练习,之所以还能够继续向前,大概是因为身边还有这么多可爱而又温暖同学与老师们吧。

  一、天道酬勤,争做好学领头羊

  自从进入大学以来,他在学习上从未放松对自己的要求。对待专业学习更是一直踏实认真,勤学好问,踏实、认真、勤奋、好学,是他对待学习不变的态度。并充分利用课余时间进行理论学习和技能实践,两年多来的学习成绩、专业排名均为第一。

  凭借着好学的劲头与敏锐的思维,大一便进入学院自动化创新班学习,首次登上省赛的舞台便取得现代电气项目二等奖的好成绩。正如他说的那样“不服、争取才能不断前行”,他始终努力学习各种专业知识,并践行“知行合一,务实创新”的校训,不仅仅停留在理论学习,一有空便到实训室里独自练习着,在实践中验证理论,在实践中加深领悟。寝室、教室、创新班三点一线的生活中,创新班是他驻足时间最长的点。平均每天长达14个小时待在创新班,高强度的练习,磨破了手指、看晕了眼睛,主攻编程的他两年训练下来眼睛患上了干眼症,坚持陪伴着他,梦想鼓励着他。

  功夫不负有心人,大二的第二个学期,是他的丰收时刻。先后获得全国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一等奖、“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工业网络控制安装于调试技能大赛二等奖、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浙江省赛区选拔赛荣获一等奖等竞赛好成绩,扎实的专业知识和娴熟的技能水平让其成为创新班“导师+团队+项目”体制中的“知名导师”。

  在学院里,作为创新班学生负责人,他与成员们将自己的专业知识和竞赛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徒”,尽好自己“导师”的一份责任,传承一份工匠精神,陪伴学弟学妹们在追梦路上共同前行。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遵循着“师徒结队管理”、“一周一任务,一周一汇报”的学习制度,近两年来,电气自动化创新班先后取得国赛特等奖2人次、国赛一等奖8人次,并多次取得省赛一等奖、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班级上,作为班级学习委员,多为班级做些事情是他最大的心愿。在任职期间,为了增强班级凝聚力,他与班委会们多次组织班级同学进行爬山比赛、户外自炊、户外烧烤、班级聚会等活动,增进同学间的交流,和谐班级氛围,增强团队的正能量。此外,他也定期组织开展小教师授课活动,在寝室里为同学们决解课业上的困难,并且他积极鼓励同学们奔赴竞赛战场历练自身,在他的带领下,班级先后有12名同学加入创新班学习。这是一个充满活力、热爱学习的班集体,得到师生们的高度认可,也多次被评为A类班级和优秀团支部。

  二、与时俱进,争做当代好青年

  做为学校自动化专业党支部学生负责人,他协助党支部书记做好党支部理论学习工作,完善党支部工作制度以及做好党员培养和发展工作。平时,他带头学习党的理论知识,提高自身党性修养,积极联系群众,做好老师和学生之间沟通的桥梁。他积极联系入党积极分子进行谈话,将自己学习的理论知识与其分享,并指导支部内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上不断提高自己。在他和支部老师的带领下,学校自动化专业党支部在2018年获得了“金华市品牌党支部”的荣誉称号。

  同时,他也积极投身到创新创业实践和学校的创客空间建设中,他的团队以《小网格——自助无人设备技术服务商》项目参加浙江省“建行杯”第四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荣获银奖的好成绩。同时,由他主要负责的专业实训性创客空间——“智造空间”在2018年获得了学校第一批验收的优秀创客空间。期间,他配合指导老师积极制定了空间管理制度和打造空间文化建设,并在平时实训中进行落实和调整。

  三、不忘初心,争做社会好榜样

  身着荣誉不忘初心,他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投身到社会服务当中。

  从大一加入家电协会到如今成长为协会秘书长,他在服务师生回馈社会中留下了一长串足迹。作为家电维修协会秘书长,他与会长一齐带领协会积极参与社团、社联举办的各项比赛与活动,多次举办创新制作类活动,踏踏实实服务于全校师生,认真履行自己的工作职责,深受学生的喜爱。在社会实践活动中,他带领着社团成员,用扎实的专业知识和过硬的技能帮助社区居民检查用电线路、排除居民家中的线路故障、宣传安全用电的知识以及进社区进行义务维修家电。周末到各个社区进行家电维修,寒暑假则开展送技术、送温暖、送服务的“三下乡”活动,帮助居民学习电脑技术、建立门户网站,免费维修家电。两年里他和协会下社区多达100余次,团队维修数量达1800余件,个人维修家电达300余件,维修的成功率高达89%,收获了无数声的谢谢,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肯定。两年里,社团连续被评为5星社团和十佳社团,新闻媒体关注报道20余次。所在团队获得了“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浙江省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荣誉称号,“为民家电维修协会”也被评为金华市市直机关党建三星品牌。

  同时,在老师的帮助下,他与企业技术人员合作用自身所学的专业知识帮助阜康机械、宏昌电器完成了千斤顶测试仪和电阻测试仪的开发,实现了他用技术回馈社会的小小心愿。

  其实,大学入学时,在他的心底,便一直有着一个本科梦,尤其是在“三菱电机杯”全国大学生电气与自动化大赛中,和厦门大学、天津大学、重庆大学等国内顶尖学府学子比拼中斩获一等奖后,更是给他的学士梦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因此,目前他正在为自己的学士服梦想而努力,参加浙江省全日制专升本考试,往更高的学府进发。

  在他的身上,还有着浙江省国家奖学金特别评审奖、国家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校十佳大学生、三好学生、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等荣誉。他认为,成绩来自于老师们谆谆教诲和同学们的帮助,既是荣耀也更是一份责任。前行路上,他脸上将扬着自信,心里将保持着善良,血液里融入了骨气,生命里永远刻着坚强,在路上散发着光芒。


标签: 班级;创新;家电维修;学习;自动化;协会秘书长;自动化专业;团队;学生;浙江省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4208809522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