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
戴彬炳
汇聚青春力量 谱写无悔青春
2019年05月17日 11:55:06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戴彬炳).png

  我叫戴彬炳,2016年9月,我成为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一名新生,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如今作为大三的学生,在临近毕业的分岔路口,回顾在校三年的学习时光,感恩母校给我成长与历练的舞台,感恩老师对我的悉心指导,让我从一名懵懂少年正式走上科研探索之路,我始终牢记“厚德长技、励学敦行”校训精神,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发光发热。现将个人基本情况介绍如下:

  一、积极进取,加强政治素养

  本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在入学之初提交入党申请书,一次性高分通过业余党校考试。在思政课上,我了解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学会要善于利用党的理论知识,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把普遍原理同具体实践相结合,学会运用唯物主义辩证法,客观的分析事物。在一年积极分子考察期内,认真参加系里晨检、午检活动,担任担任电气系智慧工厂私人订制社团导师、担任电气系网球社私人订制社团导师。我于2017年11月23日完成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党校发展对象培训班学习并顺利结业,于2017年12月22日发展为预备党员。本人思想进步紧跟党走,时刻关注党和国家发展形势,时刻以正确的思想理念武装头脑,以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一言一行,行动上更是率先示范,校外深入中共浙南第一次代表大会纪念馆、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进行自主学习,校内积极参加党员与志愿活动,连续两学期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月——“课程加油站”,为大一新生讲解《C程序设计》、《单片机编程》等课程, 帮助学弟学妹期末复习。参加义务维修小家电活动,参加2017年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工作,为城市做美化宣传等工作。在2018年9月,参加电气电子工程系迎新生志愿活动,担任自动化本1801班党代表,为新生讲解入党流程,鼓励积极入党。

  二、刻苦钻研,提高创新能力

  我连续三年学业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连续5次拿到一等奖学金。2017年暑期的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对我而言是重要的一次比赛 ,它正式的开启了我人生中的科研之路。此后,我参加了2017年12月的浙江省第六届“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2018年5月的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运输机器人竞赛和足球机器人竞赛、2018年6月的浙江省第四届“互联网+”创新创业竞赛、2018年暑期的浙江省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再到最近的浙江省大学生第九届物理科技创新竞赛。从2017年至今我总共参加了10次大学生科技竞赛,从国家级到校级奖项共21项,除各类竞赛奖项之外,我还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

  在日常生活中我就非常喜欢研究科技,我热爱我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并且愿意投入大量的时间去钻研。除了日常学习基本课程,我更喜欢研究软件、硬件、上位机。从大一我拿到了我人生中的第一块单片机——89C51开始,我就彻底痴迷其中,除了上课就是到研发大楼跟着导师做项目。2017年的暑假正式加入李敏涛老师的科技竞赛团队。加入竞赛团队后,我开始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实际项目的学习和研发。在实践中我用了1个月的时间攻克了51系列的单片机。从那时起,51再也满足不了我的胃口,接着开始了STM8、STM32系列的单片机的学习,并且学会了MCU、元件参考手册的分析。为了满足实际项目开发的需要我又学习了Altium Designer16的使用,学会了原理图设计和PCB的绘制。以及使用C#进行上位机的图像化编程。最后为了满足客户的需要学会了对产品文档的编写和整理。也因为这些我喜欢的技术,我在这2年中申请了1项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在这两年中,我做了很多的实际项目,包括运输机器人竞赛中的智能运输机器人,其MCU的软件编程和电路设计都是由我独立完成的,包括足球机器人竞赛中的足球机器人脚本文件的编程,以及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基于电磁感应的检测装置,和一些比赛项目都为我独立完成实际企业项目,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清晰定位,拓宽职业视野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正是前期有充分的理论实践铺垫,才有了后来我和企业合作的双系统智能水质监测船、USB电源自动检测机、高精度自动环境监测系统等实际企业项目的成功,我上述的3个项目的MCU软件编程以及样品电路的设计与搭建都是由我独立完成的。这3个项目分别和温州市研创物联网科技有限公司、麦特力克有限公司、温州市五星实业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并且都进入了量产。我也有幸参与了UWB厘米级室内高精度定位产品成为该产品的测试助手,以及全套智能家居系统的MUC软件助手,成功参与了2个大型项目。在我3年的大学生活和学习中,让我无时无刻不体会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唯有实践能够推动验证走向真理。

  价值的形成和实现是以坚持真理为前提的,而真理又必然具有价值,有一个优秀的团队能让你的知识变得更有价值,或者说更快的实现价值。我很幸运拥有这样优秀的团队,从科技兴趣小组开始让我找到了学习的方法和人生的方向,到贝佳福科技团队让我获得了实际项目文档和资料的分析与整理的能力,再到研发科技竞赛团队,让我收获了实际项目的研发资金和开发经验;而兰盾电子科技团队让我拥有了实际企业项目开发的资金和机遇,不仅成功的让我收获了技术研发的第一桶金,也让我坚定的朝着技术研发的道路前进。

  四、热心公益,传递爱的力量

  我在电气电子工程系担任团务部部长,主要负责团员普查、团籍整理、团费收缴、组织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分子值班检查等。在班级担任心理委员,工作有心理健康指导,心理活动开展,协助老师做心理疏导等。大学期间积极参加社会服务工作,新青年下乡活动,深入洪殿社区、高教博园社区进行家电维修工作,电气电子工程系义务小家电维修活动温州市小银河特殊教育培训学校,关心自闭症儿童,深入敬老院做社会服务工作,参加鹅颈头保护环境、洪殿社区污水治理、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笃行楼环境保护宣传等。志愿服务时长达150小时以上。

  五、风雨兼程,不断砥砺前行

  大学期间所获荣誉,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荣获国家二等奖;2017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赛区(TI杯)荣获本科组省一等奖;2018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浙江赛区(TI杯)荣获本科组省二等奖;浙江省第六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中荣获二等奖;浙江省第三届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小型足球机器人比赛中荣获二等奖;“建行杯”第四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荣获银奖;浙江省第三届大学机器人竞赛创新机器人设计制作比赛中荣获三等奖;浙江省第十一届“挑战杯”创新实践挑战赛省三等奖;浙江省2017年省政府奖学金;2018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荣获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本科生一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第一学期学院本科生一等奖学金;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院本科生一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第一学期学院本科生二等奖学金;2017年在新青年下乡幸福志愿者行动中表现突出,荣获先进个人称号;在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获得院级优秀干部称号;荣获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16/2017学年勤学守纪突出学生称号;荣获温州职业技术学院2017/2018学年优秀团员称号。

  司马迁有云:“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我希望自己能够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自己的价值,为了我心爱的祖国,为了我敬爱的党,为了我可爱的同胞,为了我亲爱的家人,为了我们共同的家园,为了我们共同热爱的这片土地做点什么,这样才不会让我在即将化作尘土的时候会留下太多的遗憾和后悔。

  习总书记曾说: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广大青年应该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标签: 职业技术学院;温州;浙江省;竞赛;新生;大学生电子;学习;感恩;设计;荣获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42904708654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