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费盛
坚定前行,做服务社会的新时代工匠
2019年05月17日 12:01:37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费盛).jpg

  人生的道路有起有落,只要你坚定前进,成功其实近在咫尺。费盛,一位来自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制专业的学生,出生在湖州农村一个贫困的家庭,家境贫困的他从小就懂得什么是坚强。费盛坚信踏实做人、勤奋做事的人生哲理,进入大学后,一步一个脚印,从容应对来自学业和生活的压力。两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让他更加懂得感恩!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正如一叶刚刚扬起风帆的小舟,载着成为服务社会的大国工匠理想,劈波斩浪,一路远航。

  一、 家贫志坚、做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大学生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刚刚步入大学校园的那一刻,费盛就确立了清晰的奋斗目标和成长规划,勤于学习、敏于求知、勇于实践,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为此,他把所有的时间集中用于专业学习、技能实践、创新设计、提高思想、锤炼品格,凭借出色的动手能力、热情洋溢的工作劲头、忘我的奉献精神,被推选为校机械创新协会的负责人,带领同学们涌跃开展创新设计和技能竞赛,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增长才干、茁壮成长。他坚信: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

  三年的大学生涯,一个个夜晚、一张张图纸、一件件作品、一张张证书,费盛用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如何把所学知识转化为创新创造,2017年7月,在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Robotac大赛事中,他带领社团成员以优异的表现荣获国家三等奖;2018年5月,他主导设计完成的作品《一种新型的停车装置 》在浙江省第十五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荣获一等奖;2018年8月,在2018年“挑战杯--彩虹人生”全国职业学校创新创效创业大赛中,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历时三个多月研发设计完成作品《 肘膝关节术后僵直康复器 》,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2018年11月,获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能力竞赛三等奖;另外,他以创新作品《创桌》、《智能物流小车》等申请4项专利,荣获2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7项校级荣誉。

  在生活中,费盛艰苦奋斗、不忘初心。他的家庭条件困难,但是他却从来没有因为经济上的问题而忽视技术和知识上的学习与磨练。反而是家庭条件的原因,使得费盛更加的肯吃苦、肯奋斗。他发扬了“深入钻研”、“深入学习”、“艰苦奋斗”的精神,啃下了枯燥的理论知识。2017年5月,费盛被推选为校机械创新设计协会负责人,他主持协会为全校热爱机械创新设计的学生搭建“培育技能、动手实践、项目研发、拓展知识、砥砺思想”的良好平台,大力弘扬以“实践创新、精益求精”为核心的工匠精神,向同学们一起提升创新设计思维和创新实践能力,在他的带动下,协会每个学期都会开展丰富多彩的二课堂活动和专业技能竞赛,协会业绩硕果累累。

  对于专业技术技能的学习,费盛从不懈怠,课上积极发言,能大胆地提出自己的想法,课后努力探索钻研,寻求一题多解,对于重点、难点、疑点,他总是打破砂锅问到底,主动寻求老师的指导。通过自身的努力,费盛多次获得校级奖学金、荣获两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另有大量学术成果;他还勤于学习,喜欢“摆弄”新知识、新技术、新设备,为拓展知识面和发展路径,他自主学习并已经能熟练运用3D打印技术和激光切割技术。

  二、实践创新、做德才兼备的新时代工匠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一名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的高职学生,费盛力争在专业技术技能上有所突破、有所成就,他痴迷于把自己的创新思维变为现实。作为机械创新设计协会的负责人,他组织成立竞赛团队,针对现有肘膝关节术后康复缺少有效康复器械、人工矫正疼痛度高等问题,巧妙构思,在指导老师的启发下,制作出一款用于肘膝关节术后僵直的便携式康复器,该康复器操作简单,具有康复训练形式多样、设计人性化、可显示康复角度等优点,极具应用推广价值,该作品在“挑战杯”国赛的370件竞争对手中获得一等奖。

  在浙江省第十五届机械创新设计竞赛中,费盛和他的团队针对老旧小区停车难,用车难的问题,经过两个月的构思、查询资料、设计方案,自主设计了一款新型自动停取车装置,该装置空间利用率高,集停取自行车、电动自行车、汽车三大交通工具于一体化,很好的解决了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同样具有较大的应用推广价值,该作品最终获省赛一等奖。在第五届浙江省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中,由他主导设计研发的智能物流小车集自主行走、物料扫码识别、规避障碍、轨迹判断、自动转向和制动等多功能于一体,获省赛三等奖。

  他在学习中严格要求自己,自主探索学习方法,努力学习文化和专业知识。在学好专业知识之余,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务实、守信、崇学、向善”为内涵的当代浙江人共同价值观,将其落实到自己的实践当中,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争做“最美浙江人”。

  他在工作中恪尽职守,尽自己所能将事情做细、做好,2018年7月,费盛参加了“工学结合”企业实习,为深入学习企业先进生产技术,了解用人单位对工科专业学生的能力要求,在工作岗位上,他深入贯彻“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的工作理念,发扬“善学”、“好学”、“实学”的求知精神,每天都是坚持早出晚归,炎炎暑期挥汗如雨,近三个月的实习期,从始至终没有出现任何的差错,以优异的成绩顺利完成实习岗位工作;现在虽然面临毕业,在完成紧张的毕业设计任务之余,他依旧会和同学们一起参加志愿服务、技能竞赛、培训研讨等集体实践活动。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面对来自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各种压力挑战,费盛没有选择逃避退缩而是迎难而上,用汗水谱写着青春的骄傲,实验室里通宵达旦地探索创新设计方案、带领团队加工制作参赛作品、申报国家专利、参与志愿服务等等,已经成为他大学时光里美好的回忆;为了梦想不舍昼夜,费盛相信: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坚强的意志、点滴的积累才能铸就成为新时代大国工匠的梦想。

  三、干事创业、做服务社会的新时代接班人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这句话深刻影响着费盛的一言一行,作为一名工科生,新时代的新作为就是要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在专业领域开拓进取;善于发现问题并得出解决问题的办法。他一次又一次涌入机械创新设计的洪流当中,大部分的时间都扎根在车间和实验室里探究解决现实问题的设计思路和方案。他的梦想是将来能成为一名机械结构设计师,活跃于服务现代智能制造发展的生产一线。因此,从进入大学起他就奔着自己的理想制定周密规划,一步一步坚定前行,他也梦想着未来能创新创造出更多的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好产品,成为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接班人。平日里,他会自主学习很多的机械专业知识与实践操作技能,自学UG、CAD、solidworks、CAXA等机械制图软件。他深知“机电一体”的道理,因为欠缺电子电气方面的专业知识,闲暇之余,他还会自学电子和电气自动化等方面的知识,以期提升服务社会的综合能力。

  如今他已经成功进入杭州银帆环境科技有限公司从事产品结构研发工作,他与公司的研发团队一起研发设计的《壁挂小金刚智能除味机》已经在深圳市试点安装成功,该产品成功实现清除装修异味、烟味、皮革味、卫生间异味等空气净化的效果,为我国智能家居行业贡献了一名新时代高职学生的智慧和力量。

  青春无边,奋斗以成,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费盛从专业学习和工作实践中感悟出宝贵的人生哲理:首先要本着精益求精、开拓创新的不息精神干事创业,必须给自己确立长远的奋斗目标并做好具体的实施计划,在智能制造工作岗位上践行工匠精神,做勤学笃实的新时代“接班人”;干事创业切忌急于求成,要一步一个脚印地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点滴的积累才能成就最后的不平凡;大学生要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当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标签: 新时代;工匠;服务社会;设计;创新;国家励志奖学金;人生哲理;干事创业;人生;大学生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43295655908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