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
姚攒
天使三昧,展翅奋飞
2019年05月17日 12:04:31 来源: 浙江在线


生活照(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姚攒).jpg

  她曾在2015年9月全国第九届残运会上夺得4金2银并打破3项全国纪录,在2016年巴西里约残奥会上获得2个第四名,在2018年雅加达亚残运会上获得3金1银,打破3项赛会纪录……;她曾被评为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浙江省“三八红旗手”、敬业奉献类“宁波好人”、宁波市“最美90后”、“感动慈溪”人物……;她一直参加义务献血活动,她也一直将自己的奖学金奉献给学校需要帮助的人。现在,她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总是用天使般的笑容,感染身边的人。

  一、天使之翅,筑运动之梦

  姚攒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家庭,但是她一出生让这个家庭变得不再普通,因为呱呱坠地的她就被宣告患有“先天性脊膜膨出”,与一般人相比,她没有办法正常行走,整个家庭便围绕着姚攒展开。脚对姚攒来说是多么陌生,这种打击一直伴随着她的懂事起的每一个日夜,不过她一直让自己变得坚强,善良的她还时常用自己的微笑来回应父母的忧虑,让他们能够对自己放心,她说,她虽然没有办法用腿行走,可是能够用一双手紧紧抱住自己,保护自己。

  总角之年,幻化一双翅膀。12岁时,姚攒和母亲去游泳馆游泳,母亲鼓励孩子下水,和水亲近,一方面可以健身强体,另一方面也让姚攒能够打开心结,在水中徜徉遨游。没想到,姚攒通过克服内心中对于水的恐惧后,能够在游泳圈的辅助下,顺利地在泳池中来回游动,于是双脚的缺席,让一双原本只能抱紧自己的双手幻化成了一对拥抱广阔的水的世界的翱翔翅膀,泳池中激起的水花,令人惊心动魄,因为这水花正要让一个无法走动的弱小生命,迅速蜕变成遨游浅底的强大灵魂。她勇敢地说,她要游泳,从游泳中改变自己的人生轨迹。

  从稚嫩走向成熟,不仅需要天赋,而且需要汗水及泪水。惟其如此,羽翼才能更加丰满,才能真正翱翔九天。在这之后的几年中,姚攒进入了专业训练期,这段时间并不是下水嬉戏、随意打闹的欢乐场景,而是闭门修炼的苦行生活。她最高的训练量一度达到每天7000米以上,一练就是一个晨夕,没有休息倒也罢了,晚上手直抽筋,一疼就是一个晚上,辗转难眠的她不能凭借疼痛双手起身,躺下也十分难受,如坐针毡让姚攒在内心中偶有彷徨和畏怯。但是第二天的训练,姚攒会继续精力充沛地出现在教练的面前,继续在水池中训练一天,这种坚韧不拔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教练,让教练都在背后偷偷地抹泪,一方面是对孩子坚强意志的感动,一方面又不忍她承受如此巨大的辛苦。而姚攒轻松地说,这不算什么,需要成为一名优秀的运动员,这些苦和累都不算什么。

  成为优秀运动员这一强大信念,让她一天天不断成长,手臂也越来越强壮,直到她可以自由飞翔,一步步走向全运会、走向亚运会、走向奥运会。里约奥运会,姚攒获得两个第四名,与奖牌失之交臂,可是她并不丧气,继续成长成才,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她凭借过硬的实力,拿到了三金。在她脸上,永远挂着腼腆的天使般的微笑。

  二、天使之智,立自强之志

  在备战雅加达亚运会时,残联主席张海迪女士前往动员,亲切和姚攒握手,并鼓励运动员要努力训练,为国争光,并且不忘学习,积极进取。在姚攒心中,温文尔雅的张海迪一直是学习的榜样,内心当中渴望学习知识的欲求也并未止歇。在校期间,姚攒努力学习文化课知识,而且虚心向老师以及同学求教。就算是归队,姚攒还是会通过微信等网络途径,向老师和同学获取学习内容,并且主动联系班主任助理吴毅泉,希望能得到学业上的帮助。吴毅泉在帮助姚攒时,深深感受到了运动员自强不息的精神。在频繁的训练和学习之间,姚攒学会了两者之间的平衡,学校的课业从不落下。姚攒的任课老师也十分佩服姚攒的这种对于学业一丝不苟的精神,一直夸奖她不仅是运动能手,而且有事事求精的美好品质。

  在思想上,姚攒同样严格要求自己,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主动和老师联系,索取学习资料,同时参加党的理论知识的培训,如果无法来校,则会让同学将上课的内容录音转发给她,她利用晚上时间静心学习,学业、训练两不误。正是由于其执着、坚定、不为难的意志品质,才能荣获学校学业奖学金、浙江省康恩贝自强奖学金一等奖等多项荣誉。在她的人生信条中,一定要自立自强来撑起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三、天使之心,助他人之力

  在姚攒至今的生命历程中,曾经历过四次大手术,手术中需要大量输血。她从来没有忘记社会给她传递的温暖。因此在此后的人生中,她一方面通过训练增强自己的体魄,另一方面健康的生活状态,让她各项体征都处在良好状态,因此她想献出自己的血,回馈给社会。现在的姚攒成了献血专业户,在身体允许情况下,她会隔一段时间就去献一次血,并且一再说道,献血有益于自己,更加有益于他人。

  在训练中心,姚攒还时常成为心理疏导员。她时常见到新加入训练的队员,他们还只有十一二岁,有的在意外中受到了伤害,有的和她一样因病所致,看着他们脸上露出痛苦和沮丧的表情,姚攒希望能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因此,她在训练结束后,就像知心大姐姐一样,跟她们呆在一起讲述她的故事,帮助他们快速地适应训练节奏和生活,放平心态好好投身到游泳中去。平时加大训练量时,她也会在旁边陪伴他们训练,想用这种方式给人以温暖和宽慰。

  在学校,姚攒通过自己的努力拿到了奖学金、荣誉奖金,但是她并没有领取。她和学院领导商量,是否能够将奖学金设立为基金,奖励那些家庭贫困的同学,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在学校学习,完成自己的学业。这一举动让老师们都深受感动,同学们更加钦佩姚攒,在学校掀起了一股学习姚攒的小热潮,现在姚攒的助学基金已经用于优秀贫困生的奖助,帮助在校的困难学生。

  姚攒,她就是这样一个天使般的存在,她面临艰难,依然拥有天使般的笑容;她拥有天使一样的智慧;她拥有天使一般的善良天性。在未来,这一位天使般的运动员,将去追逐下一次奥运梦,飞向至高的人生之境。


标签: 天使;奖学金;帮助;雅加达;浙江省;训练;学校;感动;笑容;三八红旗手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4346959904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