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警官职业学院
李恩慧
西瓜男孩的警察梦
2019年05月17日 12:13:09 来源:


生活照(浙江警官职业学院-李恩慧).jpg

  李恩慧,1999年出生,浙江永康人。2018年夏天,他通过卖西瓜赚取学费被人亲切地称为“西瓜男孩”。他的事迹经中央电视台13套(2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新社、北京青年报、中国蓝新闻、浙江卫视(4次)、钱江晚报、金华日报、金华晚报、人民网、光明网、浙江在线、杭州网、搜狐新闻、新浪微博、凤凰资讯、文汇网等媒体广泛报道后,各类媒体竞相转载,引起全国关注,点燃了2018年整个夏天的正能量。经过自身的努力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李恩慧的梦想得以实现,顺利走进了梦寐以求的警校。

  李恩慧是永康市象珠镇峡源村人,被亲生父母遗弃,和年迈且失去劳动能力的养父两人一起生活,自小家境贫寒。2018年他以优异成绩考上浙江警官职业学院,他用自己固执到几乎偏执的信念,卖光了7万斤西瓜,赚来了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

  2018年2月,浙江省教科院季芳书记在2018年02期的《中国职业技术教育》杂志上发表署名文章《向善教育:立德树人的有效路径》,文中就刊发了李恩慧自强不息的事迹。7月19日,永康电视台"永康人"公众号播出了一篇关于李恩慧卖瓜的报道。7月20日,永康日报以《励志!“永康卖瓜小侬”火了!面对捐助,他转赠给更需要的人!》为题编发文章。7月24日,金华晚报刊发了一则《顶着高温 永康18岁小伙卖瓜筹学费》的报道。

  8月4日,浙江卫视以《李恩慧:不用给我捐钱,卖瓜攒学费是我的尊严》引起了广泛关注,网络转发量破千万。8月7日-8日,央视新闻频道、新华社纷纷播发了永康18岁“西瓜男孩”李恩慧自立更生,卖7万斤西瓜筹集上大学费用的故事。

  8月9日,由阿里巴巴倡议发起的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项目将1万元“最美浙江人基金”发到了李恩慧手中,以鼓励他的勤学励志。恩慧将这一份奖励分成两份,5000元留给年迈的养父,5000元捐给阳光爱心义工协会,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阳光花朵。在给他的颁奖词里,“天天正能量”这样写道:“孩子,社会的关注总是来了又去,愿这份奖励能让你永远记得,18岁时,曾有些大人,如此敬佩你。请相信,生活总是会褒奖骄傲自强的孩子。”

  8月9日,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了李恩慧,并以《家境不宽裕 “西瓜男孩”坚持卖瓜攒学费》编发文章,被各网络媒体纷纷转载。8月10日,中新社编发《不用捐钱,自食其力!“西瓜男孩”这个暑假要卖7万斤瓜,只为圆警察梦》。8月10日,浙江卫视以《李恩慧周日卖瓜10000多斤,热心市民开着私家车帮他送货》为题第二次进行了追踪报道。同日,金华日报以《永康“西瓜男孩”卖瓜攒学费感动众人》编发新闻。8月11日,央视新闻频道《新闻周刊》节目中李恩慧的故事再一次登上央视的荧幕,并深深感动了名嘴白岩松,称赞他为“卖瓜逐梦”的新时代青年。8月12日,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追踪报道了李恩慧事迹,《正能量——暑假卖西瓜攒大学学费,励志的李恩慧最想感谢陪伴的力量》一文。

  8月13日,浙江卫视以《对话“西瓜男孩”》为题第三次播发相关报道。8月15日,浙江在线编发李恩慧在金华卖瓜的情形。8月15日,金华晚报还编发了《李恩慧卖瓜“微日记”》。8月16日,浙江卫视第四次追踪报道,采访了浙江警官职业学院相关领导到李恩慧家中慰问的情形。8月21日,永康市委书记金政专程到象珠镇峡源村看望李恩慧与他的养父,并勉励他“将来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去帮助更多的人。”永康电视台、永康日报跟进报道。

  8月26日,中新社举办的2018第四届中华慈孝文化节在杭州举行,李恩慧被评为“2018中华慈孝年度人物”。组委会给李恩慧的颁奖词中写道:“贫穷带来了生活的窘迫,却摧不毁一个人的意志;家庭少了血缘的凝聚,却斩断不了亲情的羁绊。十八年前养育恩,毕生报答反哺情。今天的他依然瘦弱,但无论再大的风雨,都有他为养父撑起的一片天。”

  李恩慧步入大学之后,浙江省教育厅给予了高度关注,多次电话关切并咨询其生活与学习情况,学院学生工作处及时落实教育厅相关助学金政策。此外,学院学生工作处还为李恩慧专门制定了资助计划,落实勤工俭学岗位,并减免相关生活费用。在感恩社会各界与学院资助的同时,李恩慧仍然坚持“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积极参加学院提供的勤工俭学岗位,积极乐观地面对大学生活。他在图书馆的勤工俭学岗位上尽职尽责、任劳任怨,得到了图书馆老师与同学们的一致好评。此外,他还充分利用周末的休息时间,寻找各类兼职机会,既锻炼自身的社会交际能力,更补贴家中父亲的日常生活费用。

  入学军训后,他就迅速适应了警院严格的警务化管理,实现了由普通高中生向合格警校生的转变,他还以更高的标准、更高的要求磨砺自己,成为了全院2018级新生中的“警务标兵”。在学习上,文化课基础薄弱的李恩慧更加刻苦专注,他坚持在钻研专业知识上下苦功夫,在第一学期结束后他的综合排名就位列全区队第二名。同时,他还不断带动区队同学们一起学习,营造比学赶超的积极氛围。

  此外,他还在课余时间参加各种志愿活动,积极反哺社会,如助力“五水共治”的安防系志愿者协会“河小二”巡河活动、十字路口文明劝导志愿活动。他在寒假期间还不忘参加当地的爱心义工协会活动。李恩慧因此也获得2018年永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2018年度永康市教育奖励基金奖励项目励志奖与浙江卫视2018年年度面孔人物。

  李恩慧,他以这种积极乐观、努力向上的学习生活方式来回报他的父亲及那些帮助过他的人们。他努力生活与学习的的样子已成为当下文明浙江一道自强励志的亮丽风景线。这个18岁少年用自强不息和努力奋斗证明:有梦想的人一定不会输!


标签: 李恩;西瓜;浙江卫视;西瓜男孩;金华;男孩;学费;永康;正能量;浙江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1905/W02019051743986652525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