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正是秋日好光景 去江南福地常熟享“文化盛宴”
2019年09月24日 14:59:19 来源: 浙江在线

  吴文化首先是考古学的概念,指的是春秋战国时期吴国的文化遗存。遥远的历史烽烟中,吴地的土著文化,中原的输入文化,越国的交融文化,不断丰富了吴文化的内涵。传统的吴文化研究,从经济社会发展,正统文化影响,人口流动南迁,进行考察研究;近代的吴文化研究,不断拓展研究海派文化对吴文化的影响。在虞山之麓的连城石壁,几组雕塑都是常熟名人代表着的常熟文化,因此,虞山成为常熟的历史文化之根;而每当游客经过虞山脚下圣贤广场的时候,都会看到“吴文化第一山”的字样。

QQ截图20190924145811.jpg

开幕式表演。主办方供图

  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全国文明城市,近年来,常熟注重文化内涵建设,增强地域旅游魅力,推进城乡全民健身,使得一方江南土地精彩纷呈,成为精神支撑、情感寄托和心灵归宿的家园。

  9月21日,2019常熟虞山文化暨沙家浜旅游节在常熟市体育中心体育馆正式开幕。文旅节期间将推出一系列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旅游活动,力求在传承吴文化优秀传统的基础上,推动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成为市民的节日、文化的盛会、旅游的狂欢。

QQ截图20190924145802.jpg

开幕式表演。主办方供图

  据介绍,为进一步弘扬常熟虞山文化,常熟预计投资69650万元,全力推进虞山尚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打造常熟全域旅游发展的核心区。

  活动期间正值秋季,因此在节庆期间,除昨日邀请日本、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参加的“常熟国际友好城市文化旅游论坛”外,常熟还将举办“第七届古琴艺术节”、“戴逸学术馆”开馆暨清史编纂报告会等多项主题活动。

  吴文化论坛、祭孔大典、古琴艺术节,形成了一波强势组合,研讨源远流长的吴文化,展陈已臻化境的虞山派艺术成果,会让更多人从传统文化的典型象征和现代城市的互为融合中找到发展支撑点。

QQ截图20190924145820.jpg

开幕式表演。主办方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旅游节期间,作为全国体育先进县(市)、江苏省首批体育强县(市),常熟还将举办常熟尚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2019江苏龙舟精英赛(常熟站),先行先试探索文体旅融合发展创新模式,让体育赛事成为“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生动实践,成功打造马拉松、龙舟、自行车、户外定向等一批具有常熟特色的体育赛事品牌,吸引社会各界关注的目光。

标签: 常熟;品牌;问题;文化 责任编辑: 陈彩燕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