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建平: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01月09日 22:43: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白力民 摄影 李伟松 王乐田

  浙江在线1月9日讯(通讯员 白力民 摄影 李伟松 王乐田)1月7日,在浙江省推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年会上,浙江省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兰建平作了题为《数字技术赋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讲座,从发展背景形势、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趋势、浙江文化产业数字化蝶变、政策建议和未来展望五个方面阐述了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

image.png

  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背景形势

  从经济社会发展态势看,兰建平认为,在农业经济、工业经济、数字经济时代,重点解决的是物质需求,实现的是物质文明,解决的是社会的衣、食、住、行问题;而到了文化经济、知识经济时代,重点解决的是文化需求,实现的是精神文明。发展文化产业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提高人民群众生活品质和幸福感的重要途径。在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数字文化产业作为一种以文化内容为核心,依托数字技术进行创作、生产、传播和服务的新兴产业,具备传输便捷、绿色低碳、需求旺盛、互动融合等特点,成为引领新供给、新消费的新引擎。

  如何看待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兰建平表示,人类文化的每一次进步与发展都离不开科技的进步与推动作用,两者之间也总是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密不可分。文化是发展的“内容”,科技是发展的“形式”。从生产、传播和接受方式的深刻变革来看,印刷术时代诞生了有形化的报纸、小说;广播电视、电影技术发明后,产生了动态化的电视、电影节目;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接受文化内容的方式转向电子化;未来,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技术的演进,将带给人们数字化、交互式、体验式、场景化的文化消费体验。

  从新一代新技术发展趋势及跨界融合应用来看,兰建平认为有几个需要重点关注的方向:人工智能从感知智能向认知智能演进、计算存储一体化突破AI算力瓶颈、工业互联网的超融合、模块化降低芯片设计门槛、规模化生产级区块链应用将走入大众、量子计算进入攻坚期、新材料推动半导体器件革新、保护数据隐私的AI技术将加速落地、云成为IT技术创新的中心。

  面向文化领域,信息技术的跨界融合在文化产业深度应用趋势愈加明显,文化产业内部结构调整升级成为努力方向,数字技术带动文化产业实现数字化蝶变。数字内容、动漫游戏、视频直播等基于互联网的新型文化业态,已然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动能和增长点。与此同时,文化消费模式和需求发生明显变化,“信息的DNA”正在迅速取代原子而成为人类生活中的基本交换物,人们对文化类消费产品的体验化、交互性、场景化需求日益扩大,数字文化领域的消费潜力持续增强。

  从国家战略来看,中央高度重视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中,数字创意产业首次被纳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成为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高端制造、绿色低碳产业并列的五大新支柱。《“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十三五”时期文化科技创新规划》指出,构建文化科技创新体系,切实推动科技创新引领文化发展。《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是首个针对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宏观性、指导性政策,向全社会发出了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科技部、中宣部、中央网信办、财政部、文化和旅游部、广播电视总局等六部门发布了《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转变文化发展方式,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浙江近年来陆续发布了关于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浙江召开的全省文化产业发展大会上,袁家军省长强调,要注重技术创新,以“互联网+”思维改造提升文化产业,构建创新型的文化产业发展生态;要加快发展数字文化、互联网文化等新兴业态,培育壮大一批龙头骨干文化企业、高科技文化企业和创意文化企业;要突出“文化+制造”“文化+科技”“文化+旅游”“文化+体育”等重点,增强文化产业对其他产业的引领和带动作用。2017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把文化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的意见》,要推进融合创新,树立“文化+”理念,加快完善现代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推进全行业文创化,不断增强文化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2018年6月,《之江文化产业带建设规划》发布,提出重点发展数字文化、影视文化、艺术创作设计、动漫游戏四大产业,为推动全省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战略支撑。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提出,要发展数字文化创意服务,加强文化资源的数字化采集、保存和应用,建设全国数字文化产业新高地。

image.png


  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新趋势

  兰建平分析了文化与数字技术融合的两大模式,一是传统文化IP借助新媒体手段实现创意内容的传播、推广,二是数字创意产品利用数字技术实现创意内容生产、制作。

  数字文化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数字文化旅游、新媒体产业、数字营销产业、动漫及衍生产业等新业态。数字文化旅游基于文化旅游资源的数字化,通过互联网平台、AR、VR等技术的综合运用,催生文化旅游+科技的新业态。目前在北京故宫、敦煌等已逐步开始一些“文化旅游+科技”的尝试,并获得社会的好评。新媒体产业形成自媒体、短视频、网络直播、网络综艺等新的内容创作模式,成为新的互联网产业风口,据相关统计数字显示,2019年中国短视频软件用户规模达到7.25亿人,较2018年增长超一倍。数字营销产业领域,大数据驱动的自动化营销/营销云将是最受欢迎的营销技术,AI驱动下的智能营销将会成为未来的趋势。数据显示,预计到2019年,中国程序化广告支出将增长33%以上,达到2085.5亿元人民币。动漫及衍生产业包括动画制作、在线漫画平台、动漫社交、动漫衍生品等,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达2.19亿,庞大的用户规模为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带来巨大的需求市场。

  数字文化产业面临着新趋势,一是文化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进,数字文化产业目前已经成熟的商业模式仍主要侧重于消费互联网,但正在向包括产业互联网在内的更多经济领域拓展。未来与产业互联网的融合,尤其是在文化旅游融合为代表的产业互联网发展,以电竞等为代表的文化和体育及相关产业融合发展,将是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当下关键要把文化消费端和文化资源的生产端、创意端联结起来,实现文化资源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让巨大的消费市场拉动传统文化的内容生产。二是新技术引发文化产业新一轮崛起。目前,数字文化产业正处于新一轮爆发性增长的前夜,以5G为基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以及区块链技术都可能影响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泛媒体”“智媒体”和“浸媒体”将成为未来传媒产业的发展方向。每一位受众都将被融入到传媒生产的过程中,各种传感器和智能终端将使传媒产品生产和传播生生不息、无处不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将传媒业不断应用。区块链技术将极大促进文化产业尤其是其中的版权保护、交易的发展,文化遗产数字化、非遗文创发展是区块链投入使用后最被看好的几个应用场景之一。基于标准结合VR、AR技术,将珍贵文物转化为虚拟数字内容,并无缝整合到真实场景中。参观者可以通过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等身体感受,“穿越到”古代遗址和生活场景,扮演古人角色,同时在现实中进行社交互动。三是内容原创能力仍是市场竞争的核心,充分动员UGC的力量,同时也要更加重视专业创意组织带动的PUGC生产,并鼓励传统文化机构和数字文化企业合作,更好地向全社会开放数字文化资源。从UGC向PGC的过渡,就是在追求更高的内容质量,更好的用户体验,这是数字文化产业茁壮成长的必然。四是从国内市场竞争迈向全球市场竞争。数字文化出海已经从政府被动要求变成了领军企业的主动需求,并呈现出从资本出海向产品出海、技术出海和规则出海转变,部分产品和服务在国际市场上也初具竞争力。例如,中国游戏输出国外,2018年3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游戏畅销榜TOP100中,中国游戏占比高达25%。

image.png

  浙江文化产业数字化蝶变

  在兰建平看来,浙江数字技术与文化产业双轮驱动,呈现“实力强、创新多、发展快”的总体格局。

  近年来,浙江数字文化产业呈现强势引领态势,在数字经济中占比逐年上升,已成为投资并购追逐的“风口”,各类资本竞相涌入,成为带动文化产业进入数字化、普惠化发展新阶段的主要力量,影视动漫、数字阅读、网络游戏、工业设计成为四大发展亮点。

  在数字阅读领域,我省拥有“网络文学——数字出版——数字媒体——IP衍生服务”全产业链条,成立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杭州拥有国家级数字出版产业基地,形成了以咪咕数媒、天翼阅读、浙报传媒为代表的全国数字阅读产业中心。影视动漫领域加快打造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涌现出华策影视、正午阳光等一批领军型影视企业,以及中南卡通、玄机科技、阿优文化等一批动漫领军企业,电影、动画产量居全国第二。杭州成为知名“动漫之都”,滨江区影视动漫产业占全国近10%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领先优势。网络游戏领域,我省有168家游戏企业,网络游戏产业规模超400亿元,拥有电魂、美盛、乐港、掌盟等具有研发和发行能力的企业及顺网科技等游戏服务平台。工业设计领域,我省是仅次于广东的工业设计大省,目前全省拥有工业设计企业1000家以上,累计实现设计服务收入471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突破2.8万亿元。

  浙江还培育形成一批特色鲜明、引领创新的数字创意产业集聚区与服务平台。全省有文化产业园区143余个,省级以上工业设计中心241家,杭州数字娱乐产业园、西溪创意产业园、金华互联网乐乐小镇、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实验区等产业平台的集聚程度和竞争力不断提升。杭州、宁波、横店、浙报传媒、咪咕数媒、大丰实业入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杭州滨江区数字文化产业发展占比接近30%,形成了国家动漫产业基地,稳坐全省动漫游戏第一区。金华创建浙江(金华)数字创意产业试验区,集聚了5173、9158、亿博科技等400多家骨干网络文化企业,已培育4个省级(含国家级)数字文化产业基地,着力打造“浙中硅谷”。

  数字文化产品出口成为浙江国际软实力的体现。2018年,全省文化服务进出口16.64亿元,同比增长10%,文化服务出口覆盖184个国家和地区,居全国第二,其中全年互联网线上交易文化服务占比近50%,出口内容涉及网络文学、影视剧、电子书、数字期刊、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等。华策影视、华谊兄弟、美盛文化等企业影视动漫出口额保持全国领先,一批浙江网络作品进行了海外版权输出。

image.png

  浙江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政策建议

  浙江数字文化产业基础良好,发展氛围浓厚,如何进一步发挥好政策的引导和助推作用,兰建平提出五方面的建议。

  一是明确产业重点,加快完善数字文化产业顶层设计。制定《浙江省数字文化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产业重点,提升产业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能力,同时,相关部门要配套出台实施办法,形成数字文化产业政策体系,力争打造全国数字创意技术创新中心、全国数字文化产业引领区与融合发展示范区。

  二是谋划构建文化“1+N”云平台。建设文化领域云平台是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核心,无论在国际、长三角区域,没有云平台支撑,文化产业都不可能有大发展。浙江要加快制定文化企业上云行动计划,谋划文化“1+N”云平台建设,推进云在文化行业的广泛覆盖,以此助力我省文化产业“蝶变”。

  三是发挥各地特色优势,开展区域重点布局。支持杭州以之江文化产业带为重点,打造全球“互联网+”数字文化产业中心、全球影视产业集聚中心。杭州、宁波力争建设国际化创新设计中心,打造“时尚之都”“设计之都”;浙南地区以地方特色文化为重点,开发数字内容产品与服务;绍兴开展数字创意技术研发,推动纺织行业与数字创意融合;湖州可发展以地理信息为基础的数字创意服务;嘉兴打造全国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产业集聚地;金华提升动漫游戏、视频直播、影视等产业能级,实现创新化发展。

  四是建设一批数据库和创新项目。例如可通过建设浙江文化遗产元素数据库,发挥智库力量,对我省良渚文化、南越文化、地方戏剧、古建筑等文化遗产进行数字化采集;建设前沿数字创意元素数据库,构建现代数字艺术、前沿科技文化新技术、新创意元素数据库;设立省数字创意科技专项,支持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全息成像、裸眼三维图形显示、文化资源数字化处理、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研发及应用;建设一批数字创意跨界产业创新中心和企业研究院,支持重大数字文化产业项目发展。

  五是聚焦品牌、人才与知识产权等,优化产业生态。实施数字文化品牌培育计划,对精品产品与服务给予支持奖励,拓宽数字文化品牌“走出去”渠道;建设数字文化知识产权保护平台,利用大数据、区块链等新技术开展知识产权登记与保护,将数字文化产业人才纳入人才引进计划,支持数字艺术等一批重点学科建设。成立数字文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产业联盟和相关智库,开展国外数字文化产业的比较研究,加强产业发展指导与风险把控。

  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未来展望

  文化是魂,技术是体,数字技术赋能文化,才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在兰建平看来,数字文化产业未来需要“文化+”的融合渗透,需要“互联网+”与数字技术的创新引领,需要探索多元化的商业模式。

  “高品质的文化内容是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创作更多数字内容精品,提高数字文化品位和市场价值,才能形成有影响力的数字创意品牌;‘互联网+’实现了无线链接的可能,要充分利用互联网和数字技术手段对各类文化资源进行数字化转化和开发,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资源活起来;多元且成熟的商业模式创新,才能支撑日渐庞大的市值空间,才能使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兰建平如是说。


标签: 数字文化;文化产业;产业;产业发展;数字技术;融合;浙江;数字化;数字创意;互联网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2001/W02020010981818390854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