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2019浙江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发布: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 高水平建设文化浙江
2020年01月09日 22:39:06 来源: 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 摄影 李伟松 王乐田

  浙江在线1月8日讯 1月8日,新时代、新业态、新发展——浙江省推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年会活动在杭州举行。活动期间,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处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王均寅发布了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成果,并对今后我省文化产业发展进行展望。

image.png

  2019年是不平常的一年,世界大变局加速演变,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我国经济“三期叠加”影响持续深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保持着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态势。

  反映到浙江省文化产业领域,不可避免地受到经济大环境的影响,一些行业、企业发展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更多企业主动作为,积极谋创新、促转型、求发展。全省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面仍稳中向好,呈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趋势。

image.png

  浙江省委宣传部文化发展改革处处长、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秘书长王均寅发布《高质量发展文化产业 高水平建设文化浙江——2019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总结与展望》

  2019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概况

  1.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综合竞争力持续提高 

  浙江省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自2013年突破5%以来,保持着持续稳步增长的态势,至2018年文化产业增加值突破了4000亿元,占GDP的比重高达7.5%,远高于全国水平3.2个百分点。文化产业已然成为浙江省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性产业。

image.png

  在2019年全国省市文化产业发展综合指数的排名中,浙江省再次位居全国第二,与第一名的北京仅有细微差距。

image.png

  根据2019年前三季度的统计结果,全省5699家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特色产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95亿元,同比增长了14.1%。其中,文化产业核心领域和相关领域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速度均超过了17%。文化产业整体发展势头稳中见好。

image.png

  2.龙头企业引领效应持续彰显,推动文化企业做大做强 

  在2019年深圳文博会上发布的“全国文化企业30强”名单中,浙江省有浙报传媒、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宋城演艺、华策影视等4家企业入选,入选数量排名全国第2,仅次于北京。

  在美国纽约揭晓的2019年度“世界媒体500强”排行榜中,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连续7年入选,位列第245名,整体实力位居国内报业品牌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浙报集团下属上市公司——浙报数字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互联网新媒体行业品牌首次入选,位列第340名。

  此外,在A股上市的浙江文化企业已上升至41家,包括浙数文化、华数传媒、宋城演艺、横店影视、华策影视、思美传媒、华谊兄弟、海伦钢琴等等。越来越多的龙头企业不断走向集约化、规模化和国际化,大大地推动了全省文化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image.png

  3.数字文化产业版图不断延展,高能级平台提升浙江影响力 

  从网络文学、网络阅读、网络游戏、网络动漫、网络音乐、网络视频到电竞产业,浙江省数字文化产业版图不断延展,越来越多高端化、多元化、规模化、特色化的高能级平台的打造,推动着数字文化产业蓬勃发展。

  比如,咪咕阅读,引领着数字阅读的潮流,在主流阅读APP市场中下载排名达到第2;网易走在网络游戏行业的前列,成为中国第二大游戏公司;电竞数娱小镇、e游小镇等多个平台,强力助推着电竞行业的快速发展。

image.png


  更值得一提的是,国家级音乐产业基地、国家级短视频基地两大“国字号”新地标相继落户浙江。浙江国家音乐基地,以网易云音乐的核心,融合“音乐+科技”的力量,将打造成为全国唯一的线上线下结合、以版权为核心的高科技音乐产业基地。国家短视频基地,由浙江省政府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合力共建,将围绕2022年杭州亚运会赛事直播、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动漫节等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打造面向国际、亚洲领先、国内一流的主流视听新媒体高地。

image.png

  中国网络作家村,已成为浙江省一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名片。目前,浙江网络文学已占据了中国网络文学的半壁江山,由此形成的“浙江模式”,为全国同行提供着方向与经验。

  4.着眼打造“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影视文化产业走在全国前列 

  浙江是全国影视制作生产、宣推发行、传播交流的重要基地之一。不管是影视企业数量、规模,还是浙产电影、电视剧产量、质量和影响力,浙江均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浙江每年生产电影60多部,约占全国的1/12;电视剧3000多集,约占全国的1/4;动画片2.5万分钟,约占全国的22%;拥有影视制作机构3000多家,约占全国的1/4;影视文化上市公司有26家,居全国首位。

  为进一步加快影视产业的发展,相关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起草制定《关于推进浙江省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重点打造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象山影视城等平台,加强对浙江影视发展的行业指导和政策扶持,并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image.png

  2019年,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牵头,举办了为期19天的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活动,不仅首次开展了国际青年电影展,举行了“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等活动,更推出了“之江电影新导演计划”导演创投、“三十而立”编剧创投等多项扶持计划,多措并举推进影视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近年来,由浙江出品的影视经典作品层出不穷,《在远方》、《外交风云》、《大江大河》、《老师好》等作品均在全国热播,并引起强烈反响,“影视浙军”的品牌效应也愈发彰显。

  5.文旅融合发展渐入佳境,四条诗路串珠成链促进全域发展 

  从山水旖旎的浙西到淳朴自然的浙南,从人文殊胜的浙北到活力四射的浙东,作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省,诗画浙江文旅融合开局之年成绩斐然,文化和旅游两大万亿产业逐渐形成了相互促进、优势互补的发展态势,稳步迈向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2019年10月,浙江省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浙江省诗路文化带发展规划》,在全国率先提出打造诗路文化带、推进文旅全域融合发展的创新工程。以浙东唐诗之路、大运河诗路、钱塘江诗路、欧江山水诗路这“四条诗路”,串联起浙江的文化精华、诗画山水,构建省域文化旅游大景区。为推进浙江诗路从文化概念向文化品牌转变,2019年举行了一系列诗路文化产业发展主题活动:发布了首批10个诗路文化旅游目的地,5条诗路黄金旅游线等,举办了数字诗路e站签约、诗路IP文创产品大赛等活动,以及各类主题研讨会和论坛。

image.png

  随着文旅融合发展的推进,太湖龙之梦乐园、宁波方特东方神画、宋城演艺、良渚古城等一批大型文旅融合综合体项目不断涌现,“文旅+休闲”、“文旅+体育”等融合模式创新发展,积极探索着浙江文旅融合的新路径。

  与此同时,农村文化礼堂、精品民宿、田园综合体等一系列地标性项目的建设,兴起了一批美丽乡村网红打卡地,“农文旅”融合发展蹚出了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image.png

  借力文旅融合,诗画浙江正成为“诗与远方”的代名词,成为人们追求现代品质生活的心之所向。

  6.文化产业平台建设持续推进,形成立体式、网络化的布局体系 

  省委省政府重点谋划的之江文化带,成为引领全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主要引擎。近期将通过实施32个重大项目,来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基地、影视产业基地、艺术创作产业基地和动漫游戏产业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的建设。

  西溪创意产业园、运河天地文创园、宁波国家广告产业园、绍兴金德隆文创园等一大批文创园区的建设,为孵化培育文化产业新业态,实现文化产业集聚化、规模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平台。

  湖州湖笔小镇、丽水青瓷小镇、绍兴越剧小镇、台州和合小镇等一系列各具文化内涵的特色小镇,推动“产、城、人、文”创新融合,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的抓手。

  全省各地文化创意街区的打造,如杭州桥西历史文化街区、湖州小西街文创街区、绍兴兰亭文创街区、泰顺石文化创意街区等等,促进了传统文化与现代产业的有机融合,使人民群众得以共创共享文化产业发展的丰硕成果。

image.png

  7.文化科技融合激活创新动力,赋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科技创新对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逐步显现,在征求各地各部门意见基础上,我省起草了《浙江省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实施意见》,并就相关重点任务,提出了责任分工方案,全力推动文化与科技的融合的纵深发展。

  目前,我省已有杭州、宁波、横店、浙报传媒、咪咕数媒、大丰实业6个国家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相继获批,文化科技融合发展的平台不断提升扩大。作为单体类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的浙江大丰实业,被认定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为文化科技融合赋能制造业发展创新了路径。

image.png

  8.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基本成型,文化金融合作迈上新台阶 

  自2013年我省设立国内首家文创金融专营机构——杭州银行文创支行以来,全省已成立了16家文创银行。2019年12月10日,宁波作为仅有的2个城市之一,又获批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在文化金融合作平台建设不断强化的同时,我省文化产业投资也十分活跃,各类基金纷纷设立。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与三家银行战略合作,获得920亿元授信。“长三角数字文化产业基金”项目完成签约,总规模达100亿元。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首期规模为20亿元。横店影视文化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正式组建,基金募集总规模为10亿元。浙江省已迈出了“文化+金融”的融合与创新之路,探索着金融赋能文化产业的”浙江模式”。

image.png

  9.文化产业“走出去”规模扩大,文化服务国际竞争力显著提升 

  据统计,浙江省2018年文化服务进出口达16.64亿元,同比增长了10%。其中,出口1.43亿元,同比增长24.4%,进口15.21亿元,同比增长8.8%。文化服务贸易规模进一步扩大,文化服务出口呈现高速增长。

  2019年,中国(浙江)影视产业国际合作区正式启用,以中国电视剧(网络剧)出口联盟为平台,众多国内龙头影视企业不断加入,形成了影视产业内外联动、开放共享的局面,以浙江影视为引领,推动着中国影视作品以更开放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

  影视产品的海外输出渠道不断地拓宽。目前,华策影视海外发行已覆盖180多个国家和地区;欢娱影视出品的《延禧攻略》版权已被90多个国家和地区买下,创我国出口海外电视剧的榜首。

  文化产业海外本土化战略也在不断推进。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在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等地建立了10多家博库书城连锁店,与日本、法国、俄罗斯、英国、美国多个国家形成合作,建立了海外分社和主题书店,对加强中国文化海外影响力做出了突出贡献。

image.png

  10.组织开展各类文化展示活动,助力搭建文化产品交易平台 

  2019年,我省组织参加了第十五届深圳文博会,与上海、江苏、安徽共同发起举办了第二届长三角国际文博会。在这两场文博会上,浙江展团成果丰硕,现场签约投资额分别达到了35亿元、95.7亿元。

  浙江省内五大重点文化会展,中国(杭州)国际动漫节、中国(义乌)特色文化产品交易会、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和温州国际时尚文化产业博览会,各会展的规模不断扩大,各项指标不断创新高,有力地推动了浙江文化产业的对外展示与交流合作。

image.png

  11.文化产业保障体系逐步健全,为全国文化改革贡献浙江经验 

  浙江省政府印发了《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2019-2021年,每年安排补助专项资金1000万元,支持20个省级文化产业重点扶持县(市、区)加快发展。

  全省各县(市、区)相继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设立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用于重点文化项目建设、产业园区和基地建设,扶持重点文化企业的发展。全省各地都在为营造优越的文化产业发展政策环境而发力。

image.png

  12.国有文化企业改革创新,勇当转型升级“排头兵” 

  为贯彻落实“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统一”的要求,浙江国有文化企业加快公司制、股份制改造,法人治理结构、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完善,力争成为业内守正创新的示范者、改革发展的领头羊。浙报集团推出以短视频为呈现方式的天目新闻客户端,推动媒体融合纵深发展;浙江广电集团推出以短视频为主打的“蓝媒视频”新媒体产品,全力打造优质视频内容聚合平台。浙版传媒上市获得中宣部批复同意。浙江省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成为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投资主体和投融资平台。新远集团和古建研究院转隶。浙江歌舞剧团、浙江曲杂团和浙江话剧团三家省属文艺院团,经整合组建成立了省演艺集团。

image.png

  13.加强文化产业组织建设,为助推文化产业发展构建多元化服务平台 

  文化产业组织在指导产业发展、加强管理服务、促进交流合作、强化行业自律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9年5月,浙江省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成立,并被授予“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为全面提升我省文化产业的内容竞争力和科技竞争力提供智力支撑。浙江省音乐产业联盟和浙江省影视景库发展联盟两个专业性行业组织正式成立,为助推全省音乐、影视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服务平台。

  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则充分发挥了联络服务的作用,组织开展了文化产业交流会、专家咨询会、文化产业管理研修班、文化企业培训班等一系列活动。

image.png

  2020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的机遇与举措

  展望2020年,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具,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绝佳机遇期。

  1、天时地利人和兼具,浙江省文化产业迎来高质量发展机遇期

  天时

  天时,就是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为文化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在中央层面,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完善以高质量发展为导向的文化经济政策。健全引导新兴文化业态健康发展机制,完善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体制机制。

  2019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体育健身产业市场化发展。

  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车书记强调,要做好2020年经济工作,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紧紧扭住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浙江省委省政府也将继续推进“四大”建设,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大力促进全域旅游发展、大力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等一系列重大发展战略,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

  地利

  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这是浙江省独有的”地利“优势,是新时代赋予我省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机遇。要充分发挥“三个地”的政治优势,努力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快打造万亿级文化产业,努力建设文化浙江,走出一条具有鲜明浙江特点的发展路子。

  人和

  2020年,全国将实现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对文化消费的需求动能将全面释放,更重要的是,近年来涌现了越来越多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浙江人,越来越多优秀的企业家投身于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蓬勃发展。此为“人和”。

  在天时地利人和三者兼具的大环境下,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潜力无限,未来可期。

  2、多措并举,多管齐下,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制订之年,我省将多措并举,多管齐下,全面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积极开展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等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举措。

  全面推进浙江省四条诗路建设,实现区域协作、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和品牌共树的全域文旅融合发展大格局。

  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发挥好长三角国际文博会的平台作用,深化区域合作,共谋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聚力推进数字文化产业、影视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浙江文化产业高地。

  扎实推进文旅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向纵深发展,以“文化+”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加强“十四五”文化产业规划编制的创新,探索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浙江路径。

  浙江将继续秉持浙江精神,以“担当新使命、争做排头兵”的姿态,奋力打造与浙江“三个地”相适应的文化高地,为加快“两个高水平”建设汇聚强大精神力量、凝聚深厚文化滋养。


标签: 文化产业;浙江省;文化产业发展;浙江;数字文化;融合;影视产业;浙江省委;影视文化产业;文化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2001/W02020010981544415288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