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董事长徐天福:让影视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
2020年01月09日 23: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晟佳 摄影 李伟松 王乐田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 摄影 李伟松 王乐田)2019年,浙江省着眼打造“全国影视产业副中心”,主管部门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起草制定《关于推进浙江省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等,重点打造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象山影视城等,加强对浙江影视发展的行业指导和政策扶持,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而面对影视行业发展的新形势与新要求,横店也根据自身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在数字经济的背景下,不断地努力与实践。

  1月8日下午,在“新形势下文化企业的挑战与机遇”主题研讨会上,横店集团副总裁、横店影视董事长徐天福,围绕“影视产业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打造全球最强的影视产业基地”进行了主题发言。

image.png

  12月17日,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在横店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

  会上,横店宣布推出重磅影视优惠政策:即日起,电影及现代、当代、科幻题材类型的影视剧组在横店拍摄,可享受摄影棚免费使用的优惠政策。

  这是继2000年横店所有影视实景基地对剧组拍摄免收场租之后的又一重要让利举措。按照横店现有摄影棚规模计算,预计年让利达数亿元。

  至此,横店以国家级实验区和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为依托,打造包括影视创作、影视制作、影视发行、影视投资、影视交易、衍生品开发等在内的全方位产业化平台体系。

  目前,横店影视产业实验区入区企业数达1800多家、上市公司31家,如博纳影业、横店影视、腾讯影业、爱奇艺、正午阳光等。

  2004年至2018年,实验区入区企业累计实现营收1200多亿元,累计税收130亿元。

  此外,横店影视城先后获评中国最具特色影视拍摄基地、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等国家级荣誉。作为行业领头羊,其主导制定的《影视拍摄基地服务规范》被列为国家标准,2017年3月在全国推广。

  值得一提的是,横店成立了全国首个“演员工会”,规范了演员服务标准,为广大“横漂”—新文艺工作群体提供了更优质的服务,成为全国典范的管理服务模式。

  在数字经济下,横店也不忘总结过去、扬长避短,以发展的眼光为未来的发展理清思路、铺平道路。

  截至2018年,横店已建成30多座大型影视实景拍摄基地、100个室内高科技摄影棚、100多个外景拍摄点,建筑风格汇聚南北地域特色,跨越五千年中华历史时空。

  目前,横店累计接待中外剧组2525个,拍摄影视作品64000多(部)集,占全国影视剧产量1/4。在未来2-3年内,横店将形成数量达200座左右,集高科技、工业化、标准化、规模化于一身的全国最大的摄影棚集群。

  与此同时,横店打造自营票务平台、搭建“智慧旅游”矩阵、分发横店影视月刊,不断加大文旅融合。横店还加大与《纽约时报》等国际知名媒体的合作,大力推介横店影视文化产业发展成就,以及横店影视文化产业集聚区优秀影视企业与作品,扩大横店影视在国际上的品牌影响。

  “横店将一如既往,对内继续练好内功,对外加大开放合作,自觉扛起中国影视产业发展的大旗,为中国影视产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徐天福表示。


标签: 横店;影视;影视产业;影视文化产业;浙江省;摄影棚;服务工作;政策扶持;主管部门;拍摄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2001/W02020010984910333616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