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关于创新、年青人、2050:阿里云创始人、院士王坚这样说
2020年01月09日 23:36:0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尉洁婷 摄影李伟松 王乐田

image.png

  浙江在线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尉洁婷 摄影李伟松 王乐田)1月8日,浙江省推进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暨省文化产业促进会年会上,阿里云创始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坚以“城市大脑”与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报告。

  什么是杭州气质的创新?

  什么叫杭州气质的创新?我说就是带着怀疑的眼光,坚定地支持你去做一件事情。我一生可能就是将信将疑地被人帮助了很多。

  云栖小镇有三个关键词:牧场、黑土、蓝天。

  为什么叫牧场呢?牧场呢实际上最重要的是放羊,创新一定是放养出来的。

  为什么叫黑土呢?黑土地就是死掉的东西烂在那里,死的多了,它最后就肥了。

  最后一个蓝天其实就是说我们的天花板就是科技,所以如果没有科技你就很快到天花板。

  “我们说话的这个时刻,杭州有多少辆车?高峰时候又有多少辆车?”

  大家纷纷回应,有的说30万,堵车时候50万,还有的喊出100万。

  王坚说,传统的统计方法——去有关部门查看杭州市注册机动车辆——250万辆。通过传统方法统计,每天杭州上过路的车应该是120万辆。

  但是,“实际上,在我说话的这个时候,杭州路上只有20万辆车。”王坚给出的数据让大家吃惊,“在杭州最堵车的时候路上多少车?其实只多了9万辆车,也就是30万辆车。”

  偌大的杭州城,2000公里的公路上,仅仅20万辆,多了9万辆就出现了城市拥堵问题。“城市大脑很好的以此为契机,第一次把某个时刻路上多少辆车数出来,改变了对交通的所有看法。”

  城市大脑平台,每天有来自70多个部门和企业的数据超过8000万条,包括警务、交通、城管、文旅等11大系统的48个场景。以城市大脑为代表,浙江省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正走在世界前列。

  什么是“年青人”?

  对于是用“年轻人”还是用“年青人”,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云创始人王坚有着自己的坚持。

  上一代的人不可能解决下一代的问题,最后一定是下一代人来解决上一代的问题。

  年轻人是非常非常重要的一个主体,而现在年轻人对未来世界的看法是很少有人知道。

  后来我自己慢慢意识到,如果一个年轻人跟几千个人表达他对世界的看法,对别人有改变,对他也就有改变,而对我个人而言,科技是一个非常非常重要的事情,所以就有了2050这个活动:2050实际上就是为了让世界上不同地方的人在杭州见一面,他们可能从此人生就不一样——所以目标就是全世界的年轻人因科技而团聚。

  我说什么叫年轻人啊?年轻人就是下面回应稀稀拉拉,他自己还觉得掌声雷动——这个就是年轻人的

  如今的互联网是大家的互联网

  互联网再也不是传统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而是是大家的互联网,所以我们会面临所有的行业的竞争。

  对于阿里来说,国际化也好,全球化也好,该思考的是我们怎么能够服务这个世界。阿里实际上是个互联网商业——全球买全球卖。它实际上是一个全球的贸易平台,它不是一个网上的超市:怎么能够把菲律宾这个东西卖到瑞士去,这可能是阿里做的一次非常非常非常非常大的转变,当然也是一个最大的挑战。

  技术很重要,但那么多的新技术出来的时候,就实际上背后就意味着大家没有想清楚,这是在技术上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考验。


标签: 阿里;互联网;王坚;大脑;中国工程院院士;年轻人;数字文化;浙江省;创始人;杭州 责任编辑: 卢一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jypd/zt15858/ztgjk15860/202001/W02020010984964291631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