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0吉林大米浙江“云推介”——浙里“云课堂”③稻境(上)

2020-04-13 11:12:1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吉林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吉林大米缘何走进江南人家?4月,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推出“吉米到浙‘云’推介”活动,优质的吉林大米从2200公里外“远道而来”。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浙里云课堂”系列视频报道,讲述吉林大米的稻史、稻境、稻韵和稻品。

3.稻境(上)-土壤篇《厚土无言》.2020-04-25 14_59_54.gif

  浙江在线4月25日讯 土壤是稻米赖以生存的根基,依托着吉林省肥沃、深厚、无污染的良好土壤,吉林大米已成为新时代健康美味饮食的绝佳选择。

  松江绿水、沃土凝香,浙里“云课堂”第三篇——稻境(上)《厚土无言》将深入吉林大地,挖掘好土出好米的直接原因。

3.稻境(上)-土壤篇《厚土无言》.2020-04-25 14_58_00.gif

  吉林水稻种植面积近1300万亩,是中国最主要的优质粳稻生产基地之一。吉林省中部主要土壤类型为黑土、黑钙土、草甸土等。

  让东北人引以自豪的黑土层是这样演变而来——

  因为植被茂盛,开发较晚,大量枯枝落叶在这片土地上千百年来的腐化、分解,形成了厚厚的腐殖质,演化而成结构好、吸收量大、保水保肥能力强的粘质土壤。

3.稻境(上)-土壤篇《厚土无言》.2020-04-25 14_56_21.gif

  科学研究表明,每形成一厘米的黑土,需要两百年到四百年的时间,而吉林省中部的黑土层大多达到近一米。这意味着这片黑土至少积累了两万年到四万年之久。

  而正是几万年积养的黑土,千百年来孕育了老少皆宜的优质大米。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厚土无言》:好土出好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