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0吉林大米浙江“云推介”——浙里“云课堂”②稻史(下)

2020-04-13 22:55:35 来源:中国吉林网 

开栏语:吉林省是国家商品粮基地,浙江省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吉林大米缘何走进江南人家?4月,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浙江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联合推出“吉米到浙‘云’推介”活动,优质的吉林大米从2200公里外“远道而来”。作为该系列活动之一,即日起,浙江在线推出“浙里云课堂”系列视频报道,讲述吉林大米的稻史、稻境、稻韵和稻品。

guzuo.gif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 吉林省一座小镇其塔木镇一块“皇粮碑”,至今印证着吉林大米“古作朝贡品,今成百姓粮”的传说。

  “浙里云课堂”第二篇——稻史(下)《皇家贡米》中,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关云德将为我们还原百年“皇粮碑”中承载的贡米历史。

huangniang.gif

  “山连江城清水停,稻花香遍百里营。粗碗白饭仙家味,在之禾中享安宁。”300多年前,康熙第二次东巡,队伍行至松花江之滨,皇帝享用了打牲乌拉总管衙门特意为他准备的一锅米饭。当一口晶莹若玉、香糯软滑的白米饭入口之后,吃遍了天下珍馐美味和八方五谷的皇帝停著沉吟,叹为天赐神物,留下了流传千古的赞美之词。

  如今,吉林大米以其卓越的品质进入家家户户,离不开优越的地理环境,更离不开千百年前皇室对此地的保护和农人们对耕地的敬畏——

  2007年8月的一天,其塔木镇第二中学正在挖地基,在挖掘机的轰鸣声中,一块刻着浮雕的大石块破土而出,上面赫然刻着“皇粮”两个大字……据考证,这块残缺的“皇粮碑”距今已有130多年的历史,现在矗立在关云德农民博物馆的东墙角。

微信图片_20200424171034.png

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关云德

  多年来,民间文化杰出传承人关云德查阅了大量的史料考证此碑的来历,“以其塔木为代表的部分松花江流域在光绪年间已是重要的皇粮产地。康熙四十五年,朝廷设立五官屯。当年的前其台木屯官庄、后其台木屯官庄,就是现在的其塔木镇。”踏着历史的足迹,关云德翻开了他收藏的《打牲乌拉志典全书》……

编辑:林辰辰
相关新闻

©2020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古作朝贡品,今成百姓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