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建成高水平开放大学 浙江广播电视大学迎来40周年校庆

2019-11-16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姜倩 通讯员 胡智标

微信图片_20191116152622.jpg

  浙江在线杭州11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姜倩 通讯员 胡智标)11月16日,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下文简称“电大”)迎来建校40周年校庆。40年前,这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创办,从当初的广播收听、电视教学,到现在的网络学习、移动学习,先后助力85万余人实现了大学梦。

  “那个年代,‘电大生’是个吃香的称呼。”丝绸之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兰芳从1985年电大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今天专程回母校参加庆祝大会,“电大是对我们这代人失去学习机会的补偿,把读书工作、成家立业重合在一起的那段岁月让我们难以忘记。”

  据了解,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创办初期的20年,通过开展学历补偿教育,为广大青年提供了高等教育的机会。而现在,学生群体更多元,年龄结构也更年轻,一大批新型职业农民和一线产业工人进入电大学习。

微信图片_20191116152607.jpg

  萧山区河上镇众联村村委会主任马永江是电大的在读生,“我来自农村基层,电大的学习拓宽了我的眼界,把学到的用到一线,深刻体会到知识可以改变人!”

  今天的40周年庆祝大会上,浙江省终身教育研究与评价中心、浙江省网络安全教育培训中心、浙江省网络信息安全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中心正式揭牌,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党委书记徐公芳表示,今后学校还将搭建起更多的终身学习“立交桥”,让浙江人有更多的学习机会、更美好的学习获得感、更完善的终身学习支持、更智慧的学习环境和更深厚的文化滋养。

微信图片_20191116152626.jpg

  近年来,浙江省终身教育学分银行管理中心、高等学校在线开放课程管理中心、成人教育师资培训中心等先后落户浙江广播电视大学,形成终身教育综合服务枢纽的雏形。目前,浙江省正以浙江广播电视大学为基础,整合高等教育资源,建设浙江开放大学。

  据介绍,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正加快建成高水平开放大学,高质量打造浙江省终身教育核心支柱和远程开放教育服务中心,推动学习全民化、终身化、网络化。线上依托信息技术建成浙江的线上大学,线下有覆盖全省城乡的办学实体网络,包括全省电大系统、全省社区教育系统和全省老年开放大学系统,保持着每年学历继续教育招生4万人、老年教育招生2万人、社区教育培训1500万人次的规模。


编辑:卢一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