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师生场景体验式学习 这所高校的党史教育别有一番风味

2021-03-26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孔雪樱子 胡智标

电大1.jpg

  浙江在线杭州3月26日讯(通讯员 孔雪樱子 胡智标)“我最喜欢这个项目,可以跟着红军一起长征,又好玩又能亲自感受历史,感觉书上的内容都变得很真实!”学生葛黄狄刚摘下VR设备,满脸兴奋地说。戴上VR设备,学生们就能跨越时空,置身于飞夺泸定桥、过草地爬雪山、血战湘江等经典战役的场景之中,跟着那个年代的革命战士们一起奋勇向前、冲锋陷阵,亲自动手操作完成革命任务。

  这是发生在浙江开放大学“乐学港”的一幕。连日来,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过程中,浙江开放大学充分发挥学校“乐学港”人工智能、大数据、新媒体等现代信息技术优势,一改平铺直叙的授课、参观、瞻仰等方式,通过开展VR实景体验、拍摄红色情景剧、感受历史陈列馆复原式景观等创新形式的沉浸式教育,让师生身临其境进入党史课堂,让爱国主义掷地有声落入心中。

电大2.png

  学生们自导自演红色情景剧《伟大的信仰》

  “我宁可代替他死,但决不代替他叛党。共产党员是杀不绝的,血债一定要偿还!”在由学生自导自演的红色情景剧《伟大的信仰》中,剧中的陈昌甫牢记丈夫田波扬“一心为党、宁死不屈”的嘱咐,面对敌人的酷刑折磨,拒绝敌人让她代替田波扬在自首书上签字的要求,高声呐喊着。剧中扮演陈昌甫的是学生吴雨涵,她说:“亲自去扮演革命烈士的角色和坐在台下观看不一样,我能够更加深刻感受到那个年代党员们为革命、为理想不畏生死、大气凛然的英雄气节。”这一刻,对党史的认识润物细无声地在她心里变得鲜活真实,有血有肉。

电大3.jpg

  支部党员在影视厅唱红歌

  连日来,随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蓬勃开展,浙江开放大学“乐学港”可谓热闹非凡。原来,这里为了方便大家学习党史,特别设置了各种各样的党史学习素材,内容不仅包含史料展播、纪录片放映,还有红歌传唱、“年代秀”、挑战答题、经典诵读、影视配音等听起来就非常吸引人的体验式项目,吸引了大批师生前来学习体验。同时,为了便于各党组织开展专题学习教育活动,“乐学港”还特意策划推出了系列党史学习教育套餐,涵盖“看一部红色电影,唱一首经典红歌,听一堂专家讲课,参加一场讨论互动会,亲历一次革命历史情景体验”等,可以很好地满足各党组织主题党日“5+X”的活动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套餐还可以根据不同的需求,量身定制。“我们的理念是:来到这里,总有一款适合你!”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除了以上场景体验式学习,为增强学习效果,浙江开放大学还充分发挥思政实践云平台“e路求真”、“浙开乐学港”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功能,通过线上线下协同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有效激发了师生的学习热情,取得了较好学习成效。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