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 研学旅行赛欲将擦出创意火花

2021-05-18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时忆宁 刘亚辉 叶怡君

设计1.jpg

  浙江在线杭州5月18日讯(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时忆宁 刘亚辉 叶怡君)5月18日,在第11个“中国旅游日”来临之际,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暨“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在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正式启动。本次仪式标志着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正式升格为全国性赛事。赛事今年将在浙江省、江苏省、河南省、重庆市展开。仪式上发布了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的赛题,首次吹响研学旅行赛的号角,全国高校的学子们可以从中选题,参加研学旅行赛。

设计3.jpg

  本次活动由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指导,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农业农村厅、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浙江省大学生科技竞赛委员会主办,杭州市余杭区黄湖镇人民政府、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浙江财经大学共同承办。

  仪式上,大赛秘书处单位浙江财经大学与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余杭区黄湖镇签订了合作协议,发布了“裕农通杯”第四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指南和竞赛基地乡镇、“黄河非遗点亮老家河南”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竞赛基地、全国大学生乡村研学实践基地。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徐霞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沈鑫泉告诉记者,目前,国内研学旅行才刚刚起步,研学旅行有很大的需求市场,而市面上的研学旅行的产品依然还存在走马观花等问题,这与全国研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刚刚起步有着一定的关系。为此,今年在首届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中加入了这个项目,希望通过旅行、教育等多专业的大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以年轻人创意的视角及思维,充分挖掘、开发当地特色资源,设计符合青少年成长所需的优质研学旅行的产品,既能增加大学生专业实践能力,又能让乡村活起来。“从我们前期的考察来看,乡村是一个被忽略的研学旅行的宝藏地。仅今天我们所在的余杭黄湖镇,这里是未来乡村实验区,我们前期通过走访考查发现,这里具有综合开发利用乡村生态涵养、旅游观光和文化教育功能。我们找出了20多个值得开发的人文生态、劳动教育等资源点,并且分别设计了题目请全国大学生来参赛。”同时,大赛秘书处还通过排摸,厘清了该村的大学生名单,请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来参赛,期待他们能够通过家乡情等设计出有人情味、土本味的别出新裁的研学旅行方案,并促成方案落地运营,将来能够返乡创新创业。据了解,此次研学旅行大赛共分3个赛道,分别为:研学课程设计、研学路线设计和研学空间设计。

  浙江109所高校的学子们可以开始从中选题,参加省赛。今年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多项比赛将于7月初进行复赛。整个暑假期间,学生团队进入乡村,真题真做,为乡村服务。“预计到8月底,各个团队可以递交相关的创意方案,进入评审阶段。”

设计2.jpg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关键。对于乡村来说,最缺的是人和人的创意。大学生是最具活力和创造力的人才。通过大赛这个“政校企村”四位一体的平台,力争把浙江的经验、浙江的方案、浙江的模式推广到全国去,通过以赛促学,学以致用,引导全国大学生走进农村基层,感受乡土文化,将个人的成长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出青春的力量。

  本次全国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研学旅行赛的顺利启动,也是黄湖积极响应余杭区委在全区创新发展大会上关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号召的有力探索。黄湖镇将以乡村振兴大赛为契机,以校地战略合作为纽带,以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为抓手,充分整合利用人才智库资源,强化人才引培和机制创新,挖掘区域文化旅游资源,探索具有区域创新特色的农文旅融合发展路径,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黄湖力量。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