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教育发布  

艺考越来越难?教育部发布2023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要求

2022-11-16 11:08:17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2023年高考报名刚结束,关于“艺考越来越难”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起因是教育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明确了艺术类考生的文化课成绩录取要求——

  艺术类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原则上不得低于本科第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在仅保留一个普通本科批次的省份,原则上不得低于合并后本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5%;舞蹈学类、表演专业可适当降低要求。

  适度提高艺术学理论类、戏剧与影视学类(不含表演)等有关本科专业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普通类专业所在批次控制分数线,设计学类专业参照执行。

  艺术类高职(专科)专业录取控制分数线不得低于本省(区、市)普通高职(专科)录取控制分数线的70%。

  录取期间,各省(区、市)和高校不得为了完成招生计划而降低初次划定的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

16685163341154630703977154357382.png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了解到,2018年以前,艺考生高考文化课录取控制分数不低于当地高考二本线的65%,2019年提升到70%以上,再到如今的75%。一批高水平艺术院校也在不断提高文化课成绩,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近年录取的艺考生文化课最低分都已在普通类专业一本线左右。

  也就是说,近年高校对艺考生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不仅要求学生有过硬的专业能力,对文化素质也提出了高要求。

  今年并不是转折点仍引起广泛关注的主要原因,是“艺考大军”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从浙江艺术类省统考看,如今艺考生包括8个类别:美术类、音乐类、舞蹈类、时装表演类、影视表演类、播音主持类、编导类、摄制类。据教育局公布数据显示,我国2021年全国艺考报名人数达到117万,而在2002年,艺考报名人数才3.2万人。显然,艺考已成为热门升学途径之一。

  高校对艺考生文化课成绩要求提高,是不是意味着艺考变难了?

  杭州第七中学校长张江英认为:因人而异。对于专业能力突出,可是文化素质薄弱的考生来说,肯定是变难了;但对于专业能力出色,文化课同样有优势的考生来说,反而是件好事。

  “我校美术班毕业生参加高考,就有人拿过650多分的高分,单纯拼文化课也能进浙大等重点大学。”张校长告诉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今年高考中,美术班一位同学高考文化课总分616分,省统考美术专业成绩也高达96分,结果美术综合分位次号就排到8-00001,顺利进入心仪大学。”

  她透露,现在越来越多学生在初中就明确要走艺术方向,而像杭七中这样的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美术班招生时,不仅要通过术科考试,还要拼文化成绩,被录取的新生中有多位考上前三所重高分数线的。

  综合分成绩和位次计算规则:

  艺术类综合分成绩满分为750分,各类别具体折算方法为:

  美术、音乐类的综合分成绩=高考总分*50%+专业省统考成绩*7.5*50%。

  舞蹈、影视表演、时装表演类的综合分成绩=高考总分*40%+专业省统考成绩*7.5*60%。

  播音主持类的综合分成绩=高考总分*80%+专业省统考成绩*7.5*20%。

  编导、摄制类的综合分成绩=高考总分。

  考生综合分位次分类别按综合分成绩确定。考生综合分成绩相同时,按专业省统考成绩、高考总分、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外语成绩、选考科目单科成绩高低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

  在杭州市长征中学校长吴震宇看来,现在大家觉得艺考越来越难,主要有这些原因:1、取消校考、承认省考的大学和专业有增加的趋势,对很多艺考生来说同一赛道的对手增加;2、各大艺术类院校/专业,以及综合类大学的艺术类专业,对艺术生高考文化课成绩的要求持续走高;3、近年来艺考生人数稳中有升,而相关专业并未大幅度扩招,竞争更激烈了。

  不要说高考了,中考竞争也一样激烈。该校的音乐班从2016的80人报名到2022的800人报名,招生人数翻了一倍,但报名人数翻了10倍。

  “换个角度思考,持续提高艺考生的文化素质要求,对文化学习扎实的艺术生有利,尤其是承认省考成绩的大学和专业。”吴校长认为,这一趋势带来的直接影响,就是促进艺考生在高中段甚至初中段投入到文化学习的时间更多。以长征中学音乐班为例,5年前,音乐班和文化班中考相差80分到100分,现在差距是30分上下。

  说白了,如果艺术生文化素质实在不过关,高考这关也难过。“我校音乐班从民乐为主、其余补充,到民乐、西乐并进,再到民乐、西乐、声乐、音乐综合,就是想打破文化生和艺术生壁垒,让更多普通文化生有机会进入优高,一边主力学习文化,一边保留艺术类高考升学的机会。”吴校长说。

  部分综合自:教育部官网、浙江考试

标签:考生;分数线;成绩;高考;文化课;艺考;录取;高考总分;统考;文化课成绩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