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

“红船领航”浙江省中小学生演讲赛总决赛圆满落幕

2018-12-16 17:4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隋雪

微信图片_20181216162627.jpg

中学组总决赛压轴出场的11号选手徐乐轩

  浙江在线12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 隋雪)随着最后一位选手演讲结束,2018“红船领航”浙江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演讲赛总决赛圆满落幕。来自浙江各个地市的22位选手通过层层选拔,代表着家乡和学校,参加这场为期两天的角逐赛。选手们或以前辈先烈为学习典范,或以自身所见所闻为演讲素材,带给观众一场高规格的视听盛宴,展现了新时代下红船少年们的精神面貌。

  本次演讲比赛总决赛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省教育厅、浙江出版联合集团共同主办,浙江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浙江人民出版社、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承办,以传承和弘扬红船精神为主题,对广大中小学生进行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引领中小学生学习好、传承好、弘扬好红船精神,领悟红船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现场,选手们将身边的典型案例融入演讲素材,通过朴实无华的演讲风格,展现红船少年的自信风貌,将红船精神的首创、奋斗、奉献精神落到实处。

  从区第一,到嘉兴市第一,再到今天的全省总决赛,来自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的蔡典一路过关斩将。在今天的比赛中,蔡典的演讲围绕着自己的偶像——在无人区坚守28年科研工作的“两弹元勋”邓稼先展开。讲到动情之处,蔡典不禁潸然落泪,也打动了现场的观众和评委,一举拿下全场最高分。

微信图片_20181216162523.jpg

台下腼腆,台上发光的蔡典

  面对记者采访,蔡典显得落落大方。出乎意料的是,眼前这个开朗外向的小姑娘告诉记者,自己在生活中其实非常腼腆。“台下的我很腼腆,和台上都不像一个人。” 蔡典说。

  实际上,就在决赛前夕接受专业老师指点时,老师还曾毫不留情地告诉蔡典,“你这完全就是朗诵腔,完全不行,要把煽情的部分全都拿掉。”

  蔡典坦言道:“我当时就觉得这个老师怎么这么严格,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格,凭什么这么说我。” 但即便如此,蔡典还是迅速调整了状态。“后来我发现,演讲不只是演,还有一种更高层次的讲述,真诚才能叩击人心,老师说得其实很有道理。” 蔡典说。

  比赛现场,记者还看到暖心一幕。一位爸爸抱着自己6个月大的小儿子在场下观赛。同行的还有姐弟俩的妈妈、家里的阿姨,和姐姐的老师。一大家子从建德赶来,为姐姐加油助威。姐姐叫徐乐轩,来自杭州市建德市新安江第三初级中学,最后一个压轴出场,不负众望,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一等奖。

  从1995年至今,覆盖浙江全省中小学生爱国主义主题读书教育活动已经持续20余年之久,4500多万青少年先后参与其中。每次活动都由一个主题、一套读本和征文大赛、演讲比赛两个活动组成。

  今年,以“红船领航”为主题的读书教育活动在9月正式启动以来,数十万中小学生踊跃参与。面对“红船领航”这个宏大主题,不少学校组织红色研学,并开展专题读书活动,让孩子们从实际到书本,多层次感悟红船精神。

  作为读书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演讲大赛以《红船领航》读本为主线,孩子们结合自身经历,通过演讲,领悟主题精髓。比赛评分也采用演讲+答题的模式,由专业评委和11个地市嘉宾评委组合打分。答题内容均出自《红船领航》(小学版、中学版)有关内容。这也考验了选手对读本的解读能力,不少选手为此做足了准备,一有时间就翻看《红船领航》读本,细细研读,赛场上面对提问随机应变,做出基于自身理解感悟之上的诠释。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首次在浙江在线官方微信、浙江在线网页端、浙江新闻客户端三端同步直播,选手的后援团们哪怕不在现场,也可第一时间关注孩子的优秀表现,并为自己喜爱的选手投上一票。

  除了选手们的精彩表现外,一批身穿红马甲,手拿采访本,佩戴小记者证的特别嘉宾分外吸人眼球,他们是来自浙江小记者站的小记者们。看到与自己同龄的选手,小记者们对选手充满了好奇,并准备了一大串问题提问。

  最终,来自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的蔡典和永嘉县瓯北中心小学的周一心分别获得了中学组和小学组的最高分。

微信图片_20181216162519.jpg

一等奖选手合影

  获奖信息如下:

  浙江省中小学生“红船领航”演讲比赛决赛选手获奖名单(小学组)

小学.png

  网络人气奖:叶籽邑 封欣瑶 周一心  

  浙江省中小学生“红船领航”演讲比赛决赛选手获奖名单(中学组)

中学.png

  网络人气奖:傅朗逸 王一涵 陈宣奕

  第一名演讲作品实录

  你好,心中的红船

  周一心 永嘉县瓯北中心小学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你好,心中的红船精神》。在坐的各位同学你们谁注意到《红船领航》这本书的价格?我注意到了,4.5元。或许有人会说:这也太便宜啦!是啊,我们随随便便吃一顿饭都比它贵。但这本书,它却成了我心里最昂贵的书!当我打开它的时候,我看到了中国革命开天辟地的红色力量,看到了革命先烈为理想与信念,共同创造着牺牲着;我看到各行各业的人们,从不怕丢乌纱帽的县委书记、到女排精神、再到大山深处的教育拾荒者,他们都在各自的岗位,不计个人得失,默默奉献着。一只小小的红船、一个个普通的人,诞生了一个伟大的党。

  诶,说到这儿,你们是不是觉得那些人物离我们太遥远了,那么对于对于我们来说什么才是红船精神呢?

  不久前,妈妈带我去了一个地方叫红日亭的地方,这里车水马龙、每一个经过红日亭的人都会停下来喝一口伏茶,61岁的林志兴爷爷,虽然退休了,但依然热衷于公益事业,妈妈说他还经营着一家海鲜店,许多人们都在他的带领下走上了致富之路,我对林爷爷的故事更加感兴趣了,在过去的许多年,他每天凌晨一点准时到农贸市场批发水产,忙到3点多,他又出现在红日亭,生火烧茶、煮粥,他一直忙到其他义工陆续到来,林爷爷这才擦一把脸,再开始他一天海鲜店的工作。有一天,我问林爷爷:“爷爷,您这样干活累吗?”爷爷笑着说:“最初啊只是想偶尔来帮帮忙,可是尝试了以后就停不下来喽!”我好奇的又问:“这是为什么”?他说:“当你干了一件好事,你会觉得所有人对你都是微笑的,那种感受啊,真好!”就在爷爷微笑的那一刻,我突然找到答案了,林爷爷一边经营海鲜店,又一边热衷公益事业,不就是奋斗精神吗?从开始的偶尔去红日亭变成了每天起早贪黑,这不就是奉献精神吗?在我们温州,还有许多甘于奉献的人,我们都熟知的兰小草,他之所以能感动中国,正是因为他隐姓埋名默默捐款15年,直到去世人们才知道他的名字叫王珏,虽然他走了,但在我们温州还有千千万万个兰小草,这就是红船精神的体现,它是学习上遇到困难时的鼓励,是平日懒散时候的一种鞭策,是每天晨读时的朗朗书声,是升国旗时嘹亮激情的国歌声!

  最后我想说,你好,我心中的红船精神!

  比一千颗太阳还亮

  蔡典  嘉兴一中实验经开学校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想来和大家聊聊我的偶像。

  去年10月,我随母亲西行,祖国辽阔多彩的疆域让我震撼,也让我再一次想起了我的英雄,想起了那片无人区,想起了他在那里度过的28年。

  今年10月,54年前的“官宣”刷爆朋友圈,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祖国又一次为他升腾起“蘑菇云”。是的,我心目中的英雄就是“两弹元勋”邓稼先。

  在聊英雄前,我们不妨来做两道选择题:你从美国的名校拿到博士学位,在国外优厚的待遇和一穷二白的祖国之间你会如何选择?有一天,领导邀你加入一份保密工作,这份工作要隐姓埋名,不能发论文,不能作报告,不能说自己在干什么,即使功劳再大也可能无人知晓,甚至到死也只能是默默离开。这个时候,你会如何选择?邓稼先用他的一生,回答了这两个问题。

  26岁,用不到两年的时间拿到美国的博士学位,九天后毅然回到百废待兴的祖国。

  34岁,他回家告诉妻子说要调动工作。当妻子焦急地问他:你要去哪里?要做什么?要去多久?他的回答是:不能说!不能说!不能说啊!从那以后,他 “消失”了整整28年,回来的时候他已经是一个癌症晚期的病人。

  28年来,他在哪?青海、罗布泊,一望无际的沙漠,茫茫的戈壁。 28年来,他在做什么?组建队伍、演算数据,用最原始的工具、最原始的方法研制最先进的原子弹和氢弹。大家请看(图片演示)这腾空而起的两弹比一千颗太阳还要明亮,它们让世界重新认识了中国,让所有的炎黄子孙扬眉吐气!

  去年我看了传记电影《邓稼先》,那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两弹元勋”这四个金灿灿的大字背后藏着那么多的难以想像。难以想像,一次实验事故,邓稼先一个人冲进实验区,并命令所有人:你们都在场外待命;难以想像,核辐射的后果是止疼用的杜冷丁从一天一针变成一个小时一针。难以想像,邓稼先躺在病床上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们快去工作吧!别让那些国家把我们拉的太远了。

  讲到这里可能有人会问,你一个初中女生怎么会对科学家那么感兴趣?那是因为在我生长的那个小县城里有一位普普通通的少先队辅导员姚爱英老师,她用自己大半辈子的时间带领学生开展“不追歌星追科星”的活动。就是在这样的活动中,邓稼先、程开甲、杨利伟、费俊龙、聂海胜等航天英雄的故事在我脑中鲜活起来。26年前那一封夹着181.2元零花钱的寄给航天英雄的慰问信,牵出了红船旁两代人的航天情,铸造着红船旁数万少年的科技梦。所以,我感谢脚下的这片土壤,感谢眼前的一池湖水,更感谢脑海中无数的他们。他们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是我心中比一千颗太阳还亮的英雄,我的偶像!  

标签:红船领航;演讲;选手;浙江;中小学生;红船精神;浙江省;邓稼先;读书;网络人气 编辑: 成竞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