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首批17所学校开启“第二课堂”名师、名嘴、名家示范经典名篇

2021-04-23 20:20:33 来源: 浙江在线

  4月23日是世界读书日,今天上午,杭州市首批17所中小学同步开启“第二课堂”,以提高同学们的语文素养和朗诵技巧。该系列精品视频是由浙江三十多位省级特级教师、高校名师、朗诵名家、知名主持人、千万级网红大咖联袂完成打造的,他们纷纷走向台前跟来自杭州28所学校的150多名中小学生代表一起,以云直播的形式进行了一场线上诵读会,为全省中小学生呈现了一场视听盛宴,共同发起“声动读书日计划”。

dsr1.jpg

杭州市夏衍小学的课堂引入了该套视频

  诵读会云直播结束后,由名师、名嘴、名家共同打造的25款经典课文诵读视频,全网首发,并以精品专辑的形式强势登陆学习强国App、人民日报App、央视新闻移动网等平台,同时在拥有2500万粉丝的浙江城市之声融媒体矩阵全网分发。

  据介绍,为了倡导大家阅读、朗诵经典课文,浙江名师、名家、名嘴通过这种线上诵读会的方式发起“声动读书日计划”。本次推出的经典课文诵读视频专辑,除了今天上午在杭州下城区少年宫、杭州市夏衍小学等学校同步上线外,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 还专门组织学校语文老师观摩学习,接下来,该系列视频也将陆续登陆杭州各个中小学校。通过线上线下的联动,让所有热爱阅读、热爱朗诵的市民、网友、学生、老师都能够近距离感受名家、名嘴、名师风采。

dsr2.jpg

杭州市基础教育研究室附属学校组织语文老师观摩课文朗诵

  开展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关乎国民素质、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也是推进文化浙江建设的重要内容。据主办方介绍,本次活动的初心是想通过朗诵艺术让广大群众参与到“声动读书日计划”中来,并助推中小学生在义务教育阶段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本次名家名嘴诵读、名师解析的经典课文篇目有《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钱塘湖春行》等古代诗词歌赋,《匆匆》《春》《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等现代诗歌散文、杂文,《少年中国说》《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等体现爱国情怀的经典篇目。“声动读书日计划”正是以有声阅读的形式,让文字发声,传递阅读的力量,名师、名家、名嘴的加入,更有利于提升对青少年文化素养、语言能力的培养,也为青少年的“腹有诗书气自华”添一份语言气质。据了解,该系列经典视频还将成为诵读范例进入杭州各中小学,让名师、名家、名嘴真正走进课堂。

dsr3.jpg

下城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的小朋友驻足停留,学习课文朗诵

dsr4.jpg

杭州鶯皇国泰外语艺术学校在晨读时,配上了专业老师的领诵示范视频

  本次活动通过浙江城市之声2500万粉丝媒体矩阵进行直播,直播开启10分钟不到,就有2万人涌入直播间,并被大量转发分享。全网阅读量超过50万。

标签: 编辑: 张吉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