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三孩家庭可多购一套房,生还是不生?

2022-05-19 19:40:36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潘璐

  5月17日,杭州出台楼市新政:三孩家庭可多购一套房,买新房可优先摇号,引发网友们对于生育成本的热烈讨论。

  围绕生育,总有说不尽的话题。“一个孩子已经够累,要不要生二孩?”“请这么长假期,我的工作会不会受影响”“生完孩子后,上幼儿园前谁来照顾”……在层层压力和重重成本下,90后婚育推迟现象越来越突出。  

  有关数据显示,浙江人口发展已呈现户籍出生人口持续下降、总和生育率持续下降、人口老龄化率持续攀升趋势。今年2月,浙江省发改委联合省卫健委进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家庭生育二孩三孩意愿不强,主要有住房压力大、教育成本高、育儿费用高、影响晋升发展机会等。

  如何激发“生”的意愿、解决“育”的难题、减轻“养”的负担、提高“教”的质量?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走进杭州不同类型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记录下各种育儿现状:因为父母远在外地、43岁服装销售经理辞去工作后,全职照顾孩子三年,她将宝宝送进普惠性托育园后,重新穿上了高跟鞋;生育二孩后的护士,一边在家庭中承担更多育儿责任,一边又担心给同事增加工作,不敢在哺乳室里停留太久;医生爸爸下班后匆匆脱下白大褂,来到医院内嵌式托育园接送孩子……我们还记录了一位二孩妈妈的幸福与烦恼,她所经历的,也许你也在经历。

  今年是杭州市将婴幼儿照护服务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第三年。截至今年3月底,全市常住人口中,3岁以下婴幼儿28.14万人,每千人拥有托位数2.89个。今年,杭州还将新增普惠托位5580个,社区婴幼儿成长驿站100家。

  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民间层面,围绕优婚、优生、优养、优教四大环节,着力构建新型婚育文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数字支撑体系,推动生育意愿得到提振、生育水平得到提升、生育质量得到提高的“浙有善育”体系正在逐步建设中。无论是提质还是增量,“浙有善育”的成色正在加厚,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它所指向的,也是许许多多年轻父母期待的,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生育友好型社会。

标签:生育;婴幼儿;育儿;孩子;意愿;浙有善育;杭州;哺乳室;公共服务体系;全市常住人口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5月17日,杭州出台楼市新政:三孩家庭可多购一套房,买新房可优先摇号,引发网友们对于生育成本的热烈讨论。无论是政策层面,还是民间层面,围绕优婚、优生、优养、优教四大环节,着力构建新型婚育文化、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公共服务体系和数字支撑体系,推动生育意愿得到提振、生育水平得到提升、生育质量得到提高的浙有善育体系正在逐步建设中。无论是提质还是增量,浙有善育的成色正在加厚,这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它所指向的,也是许许多多年轻父母期待的,构建一个更加美好的生育友好型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