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高考前,杭州一学霸突然“摆烂”?妈妈急了,医生却说

2022-06-05 11:38:1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史新钰

  小明是杭州一位应届高考生,成绩不错。

  最近,妈妈经常看见小明晚上在房间里玩手机游戏。

  妈妈急了,高考就在眼前了怎么反而懈怠了?

  妈妈让孩子赶紧看书,没想到小明发火了,“不用你管!你什么都不懂!”

  一气之下,小明还把手机摔倒了地上。

  几次下来,妈妈开始琢磨,是不是临近高考压力太大了?

  于是,妈妈带着小明来到临平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精神卫生科,找到了处理青少年心理问题经验丰富的沈连相医生。

医生.png

  沈连相医生(资料图)

  了解情况后,沈连相告诉他们,小明这是考前焦虑,需要心理治疗和心理调适。

  沈连相表示,高考临近,不少考生都会出现紧张心理,这是很正常的情况。

  在备考阶段,考生要注意三餐的规律饮食及合理搭配,同时,在不随意打乱正常作息的前提下,既要保持复习的节奏,也要及时给心理“减压”,让自己保持一个良好的身心状态迎接考试。

  沈连相提醒,家长要多关注孩子的情况,如果发现孩子有失眠、食欲下降、情绪低落、难以集中注意力、学习效率下降、以及出现一些强迫行为等,就要警惕是不是出现过度焦虑了。

  那孩子出现焦虑,家长该怎么办呢?

  1.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表现得很焦虑或说自己很焦虑时,如果家长一味地告诉孩子不要焦虑是无用的,应该去倾听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去理解、平复他们的心情,并让孩子知道,对考试有一定的焦虑紧张都是很正常的,考前适度的焦虑紧张更有利于考试的超常发挥。

  2.家长保持平时的习惯:不要因为高考临近就特别小心翼翼,比如停止一切娱乐活动,不放电视不打麻将等,这样反而会加大孩子以及家长的焦虑,也不要对孩子过度关注,给孩子吃很多营养滋补品,该干什么就干什么,一切保持常态。

  3.监督孩子的就寝时间:高考就在眼前,比起看书更重要的是适应考试的时间和节奏。按时睡觉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有好处,家长应及时提醒孩子就寝,保持良好的作息,保持至少8小时的睡眠时间,以免影响白天的学习效率。

  4.告诉孩子适当缓解压力的方法:适当的运动可以缓解压力,每天可以让孩子进行半小时到一小时左右的放松时间,散步或者打球等适度的运动,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等都是不错的选择。但不建议玩游戏或者看电视、电影,不仅不能放松心情,还容易上瘾,反而会适得其反。

  5.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如孩子出现过度焦虑,比如出现失眠、心慌胸闷、手抖紧张、冒虚汗、情绪低落或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下降、老想不好的事情等情况,可能就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

标签:孩子;焦虑;家长;妈妈;学习效率;高考;考试;考生;医生;作息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接纳孩子的情绪:当孩子表现得很焦虑或说自己很焦虑时,如果家长一味地告诉孩子不要焦虑是无用的,应该去倾听他们内心真正的想法,去理解、平复他们的心情,并让孩子知道,对考试有一定的焦虑紧张都是很正常的,考前适度的焦虑紧张更有利于考试的超常发挥。及时寻求医生帮助:如孩子出现过度焦虑,比如出现失眠、心慌胸闷、手抖紧张、冒虚汗、情绪低落或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效率下降、老想不好的事情等情况,可能就需要心理医生的帮助了,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寻求专业心理医生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