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杭州:优质均衡,扎实推进教育共富

2022-12-22 10:17:5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沈仁红

  一流的城市呼唤一流的教育,一流的教育孕育一流的城市。

  “上最合适的学校,上家门口的好学校”,这是老百姓最迫切的愿望,也是对“教育共富”最朴素的理解。满足老百姓的这一朴素需求,是教育的重大责任,也是杭州教育的初心。

  近年来,杭州市紧紧围绕建设美好教育办人民满意的教育这一使命,立足杭州的特色与基础,抓住“共同富裕”时代之潮,下大力解决群众对教育所望,更好地满足老百姓“上好学”的期盼。

  今年以来,杭州下发了《关于推进“美好教育”共同富裕促进山区4县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2022—2025年)规划》等政策文件,特别加强对山区4县和城市新区基础教育发展的支持和保障,形成了“资源供给不断扩大、优质教育共建共享、城乡教育加快融合”的良好局面。

  我国提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杭州教育紧紧围绕百姓所需、教育所能,高水平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奋力书写以“教育共富”助力杭州争当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的精彩篇章。

  抓重点——

  探索跨层级办学,让“美好教育”扎根乡村

  推动共同富裕,短板弱项在农村,优化空间和发展潜力也在农村。在千岛湖畔的淳安,教育一度是山区县发展的短板。

  转机出现了,杭州第十四中学伸出援手与淳安中学构建紧密型合作办学关系。一直到今年9月,杭州市《关于推进“美好教育”共同富裕促进山区4县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行动方案》发布后,从上城、西湖、钱塘3个区选派30名教师来淳安8所学校进行教育对口组团帮扶。

  “今年已是西湖区与我们进行的第2轮帮扶行动了。”位于千岛湖最南端的枫树岭镇中心小学校长姜军说,今年枫树岭镇与杭州市西湖区的中小学结成了跨区域教育共同体,枫树岭镇中心小学迎来了西湖小学教育集团、求是教育集团的3名骨干教师,优质教育资源源源不断注入乡村。

  美好生活从美好教育开始。近年来,杭州市教育局通过实施普通高中紧密型集团化办学、跨区域城乡教育共同体、组团式教育对口服务等政策组合拳,不断提升山区4县中小学教育教学水平和教育满意度。

  根据“行动方案”,杭州市教育局将面向山区4县组建50个以上跨区域教育共同体,选派100名以上市区名师赴山区4县开展组团式教育对口服务,到2025年,市本级及城区与山区4县共建共享优质教育资源的常态化机制形成,县域教育现代化发展指数不低于75。

  “与杭州采荷第三小学集团签订互助协作协议后,依托‘采三名师工作室群’,助推各层级教师专业成长。”建德市梅城中心小学校长李建辉说,自签约以来,双方共同探寻跨区域名校集团化办学的新方法、新模式、新发展,梅城中心小学连续4年被评为目标管理考核一类学校。

  与此同时,在临安青山湖科技城,总投资约4.9亿元的杭十四中青山湖学校已经进入施工尾声,预计2023年9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在桐庐,学军中学桐庐学校启动勘察……

  在山区4县之外,今年以来,杭州进一步深化新名校集团化建设,完善市、区两级合作共建优质高中办学创新机制,位于临平新城的杭高临平新城学校、位于富阳银湖的杭二中富春学校等均已布点实施,市属优质高中资源在城市新区布点实现全覆盖。

  破难点——

  推进名校集团化,赋能城市新区域

  翻开杭州城西的地图,一条延绵33公里的城西科创大走廊映入眼帘,这里聚集了近百万人口。保障大走廊内的基础教育水平,是吸引更多人才在此追梦、逐梦、筑梦的重要因素之一。

  今年8月底,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管委会与杭州市教育局共同发布了《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基础教育高水平均衡发展工作方案》和《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教育设施补强行动方案(2022-2025年)》,从“基础教育设施规划布局建设、基础教育名校集团化办学深化”等方面,全方位切实强化公共服务供给,到2025年底,大走廊将安排推进88所学校建设。

  “这88所学校建设将凝聚杭州市教育局、大走廊管委会以及西湖区、余杭区、临安区的综合力量,全力补齐大走廊教育资源过去的短板。”杭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加快推进余杭、临安等大走廊初中毕业学生共享主城区高中资源,2022年市区普通高中面向余杭、临安双向等额招生名额较2021年增加50%,2023年较2021年的基数再增加50%。

  眼下,余杭正以实干全力建设杭州城市新中心。城市新中心的建设进程,离不开优质均衡发展的基础教育作为支撑。11月17日,杭州第二中学余杭学校、杭州学军中学余杭学校、中国美术学院生源基地学校揭(授)牌仪式在余杭举行,杭二中、学军中学两所市属名校将与余杭第一中学、余杭中学深入有效开展紧密型合作办学,助力余杭区向优质均衡迈出更坚实的一步。

  “杭二中将选派6位名优教师组建专班,真正打造一所高定位、高品位、高质量的现代化杭二中余杭学校。”杭二中校长蔡小雄说,自2001年以来,杭二中不断探索名校集团化的办学体制和机制,除了余杭区以外,还与萧山区、富阳区共建优质高中——杭州二中钱江学校、富春学校,与桐庐中学进行深度的合作办学。

  “教育共富”,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和环境的无限期待。新时期,必须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助力共同富裕。以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杭州市教育局还动态调整专业设置,扩大制造业等重点领域和家政、养老、托育等民生紧缺领域人才培养规模,全市新增建筑智能化设备安装与运维、护理、幼儿保育、康复技术等20余个新专业,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新活力。

  创亮点——

  实施组团式帮扶,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共享

  四川省泸定中学,距离杭州2000多公里,今年9月5日,因为一场地震的消息而备受牵挂。而当时,杭州学军中学副校长方润根,正在泸定中学担任校长。

  开展组团式教育对口帮扶,是杭州市践行“教育共富”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杭州市教育局持续从教育理念、校园文化、教学水平、教(科)研能力等方面促进对口支援地区学校内涵发展,今年着重选派4名杭州知名学校的校级干部和12名普高优秀教师赴甘孜州康定二中、泸定中学、雅江中学、九龙高级中学开展支教工作,打响杭州对口帮扶工作品牌。

  “除了选派支教老师到当地提升教学质量外,我们还积极邀请当地教师赴杭交流学习,携手追求教育高质量发展。”杭州学军中学校长邱月灵介绍,今年以来,泸定县教育组团式学习团队来到学军中学学习,目前已来4个批次。

  今年杭州共落实了70余位甘孜州教育人才到杭州市13个区、县(市)60余所中小学跟岗学习;开设了阿克苏市中小学语文数学骨干教师杭州研修班,100名阿克苏中小学语文数学骨干教师完成为期两周的集中学习。

  如果说,线下的交流学习跨越了山与海的距离,那么,数字的赋能则让“教育共富”有了新的期盼。

  为了充分发挥名优教师、优质课程的辐射引领作用,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资源的需求,杭州市教育局迭代升级“名师公开课”体系,实施全市中小学“共享优课”赛课、“晒课”活动。现在只要打开“杭州教育发布”公众号,就能查看小学、初中、高中的优质课程,让中小学生足不出户就可以免费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

  据了解,除了优质课程可以网上共享,杭州还与阿克苏共建名师云端工作室,通过开展线上联合教研活动等形式为中西部结对学校提供稳定的全学科指导、学习和交流,使杭州教育心得和经验推广到全国。

  从“山区4县”到“青蜀新藏”,从“新名校集团化”到“教育共同体”,从“高质量发展”到“优质均衡高质量发展”,杭州“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从未停歇,杭州教育人的每一步前行,都将让人们获得美好生活的信心和幸福。

标签:教育;杭州;杭州市教育局;余杭;基础教育;走廊;集团化;名校;中学;学校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