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瑞安夫妻与倾情帮助过的困难儿童团聚

“幸福一家”的孩子们,回来了

2023-01-24 11:00:14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应忠彭 共享联盟·瑞安 金行哲 夏盈瑜

  “新年新气象!”“给叔叔阿姨拜年了。”大年初二一早,家住瑞安市塘下镇的虞海河和戴其丽夫妻陆续收到20多个孩子的新春祝福。

  每年春节,夫妻俩都能收到来自这些孩子的祝福信息,有的还会上门相聚。从2007年开始,虞海河和戴其丽腾出房子帮助困境儿童,免费为他们提供吃住和生活学习费用,让他们从小在这里长大,并成立了“幸福一家”。夫妻俩成了他们的“家长”。

  “我曾在这里住过6年,回来感觉很亲切。”除夕前一天,27岁的阿南(化名)从20多公里外驱车来到“幸福一家”。“这是我给叔叔的一点礼物。”阿南熟门熟路快步走进屋子。“工作干得怎么样?对象有着落了吗?有没碰到什么困难?”虞海河关心地问。

  同时赶来的还有10多人,他们曾经因为家里困难或没人照看等原因,成为“幸福一家”的成员,从小在这里长大。“我现在已经有3个孩子了,这是老三。”小红(化名)10年前在这里得到过虞海河夫妻的照顾,这次走亲特地把自己的孩子带来“认亲”。“来,抱抱。”虞海河递上压岁红包,孩子乐呵呵地笑着。大家聚在一起聊天,回忆从前在这里的幸福生活。

  阿南如今在一家酒店掌勺。“今天来露一手。”只见他说着便径直走向厨房。“我来帮忙。”戴其丽系上围裙也开始忙碌。“把饮料摆起来,喜庆。”虞海河母亲看着这些孩子们长大,见到他们也十分高兴。一时间,笑声洒满整间屋子。

  “我从小失去父亲,生活艰辛,长大后感念恩情,就想着多帮帮困难家庭的孩子。”虞海河说。多年来,陆续有26名困境儿童被接到“幸福一家”生活至成年。他们走出了困境,有了新生活——考上大学、入伍当兵、成家立业……

  如今,“幸福一家”已经很少能接收到需要帮助的娃。近年来,瑞安通过政府“兜底”为全域400多名困境儿童提供帮助和支持。“这是好事。已经出去的孩子常回来聚聚,常走动,他们发展得好,对我来说,也是一种幸福。”虞海河说。

标签:海河;孩子;幸福一家;幸福;困境儿童;夫妻;长大;生活;新年新气象;祝福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