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成长心理室 | 吃过团圆饭,亲戚问成绩,你回答对了吗

2023-01-28 10:11:1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整理

  特别感谢

  杭州市安吉路教育集团新天地实验学校 陈艺苗老师;杭州市长阳小学 叶依依老师;杭州市长阳中学 安妮老师;杭州市文津小学 郑懿倩老师;杭州市申花小学 沈君薇老师、杭州市景成实验学校 方文琳老师;杭州市卖鱼桥小学 吴晶老师;杭州市大成岳家湾实验学校 徐文慧老师

  孩子的小情绪

  1、过年去亲戚家拜年,长辈们一开口都是问我成绩怎么样。我快被烦死了,成绩难道不是个人隐私吗?真不想回答,但又怕被说没礼貌,咋办?

  答:春节阖家团圆,能和难得一见的长辈坐下来话家常,是多么幸福的事。询问成绩只是长辈一种拓宽话题的方式,并不是要“刺探”你的“隐私”。正好今年因为疫情,取消了期末考,你可以把这个信息告诉他们。

  至于长辈们对你学业的关心,你不妨介绍下自己一个学期的校园生活,分享一些趣事。适当的时候,可以转移话题,询问长辈的身体情况,让他们感受到来自你的关心。此外,你可以提前和父母谈谈这个小烦恼,拜托他们能够在话题中帮你适时解围。

  2、我想用自己的压岁钱去买烟花,妈妈却说不能乱花,要帮我存起来。为什么我不能自由支配压岁钱?

  答:你当然有权支配自己的压岁钱,但前提是合理地使用。不妨和妈妈商量下,使用其中一小部分去购买烟花,在规定区域安全地燃放。

  你知道吗,压岁钱的寓意是保佑平安,也是长辈们对晚辈的殷切期望,年复一年积累下来是一笔不小的金额。你可以和妈妈一起制定压岁钱管理规划,想想如何将压岁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比如,以教育储蓄的方式存入银行;用作学习费用进行爱心捐献,帮助贫困的孩子等等。合理有规划地使用压岁钱将使你收获更多的喜悦感与成就感。

  3、过年爸妈还要求我天天写作业,说要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学习必须全年无休吗?

  答:不赞同“学习必须全年无休”的说法,疲惫的状态反而会降低学习的兴趣和效率。列宁曾说:“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工作。”可见,学习除了要持之以恒,也要劳逸结合。

  但你也要体谅父母的深意:希望你保持良好的学习习惯,拥有充实的假期。一味享受只会带来空虚,好的习惯才令人一生受益。你有学习压力,父母有良苦用心,蛮横的“对抗”并不能让父母理解你,不妨一家人心平气和地坐下来,向爸妈分享你的感受,相信他们会愿意倾听和理解,一同制定一个详略得当的假期学习计划,度过充实而又有意义的新年。

  4、表妹来我家作客,很喜欢爸爸给我买的兔子灯笼,妈妈就说要送给她。我不愿意,妈妈批评我不懂事,爸爸说给我买新的。为啥不能直接拒绝?

  答:你可以拒绝。你的不愿意是尊重自我意志和保护自己正当权利的体现。瑞士苏黎世大学恩斯特·费尔教授曾说过:与别人分享的前提,是维护好自己的基本权益。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第十九条也规定,爸爸妈妈是不能不经你同意将物品赠送他人的。

  说完了“法”,我们再来谈谈“情”,爸妈为何这么做?他们可能觉得,别人喜欢却不给,会显得小气,没有面子;也可能觉得,直接拒绝会让亲戚间产生嫌隙;也可能想要你学会分享。希望你也能理解他们,并告诉他们这个物品对你的重要意义,一家人一起想出好的处理方法。

  家长的小纠结

  1、我给娃买了不少烟花,结果不到两天就被孩子的小伙伴们拿走了,虽然我从小教孩子分享,但还是有点郁闷。是他过于慷慨,还是我太小气?

  答:乐于分享是件好事,这样的孩子更容易拥有好人缘,也更容易收获快乐,但是家长必须要合理引导孩子正确分享,避免养成错误的分享观。先要了解孩子送东西的原委,如果是为帮助同伴,比如把铅笔送给没带文具的小伙伴,应予以支持,让孩子养成助人为乐的观念。如果是为了友谊,和同伴互赠礼物等,你可以建议孩子,事先告之家长,一起挑选东西。但若孩子只是为向同伴炫耀,你应及时劝阻,不要助长孩子的虚荣心。

  另外,要教孩子分清物品的所有权,如果是属于孩子的玩具、文具、食品等,可以从中挑选送给同伴,但要提前告诉父母,因为这些都是父母买来的。而对家庭共有的物品,则必须事先征得父母的同意。对已送出去的东西,一般不要求孩子要回,以免伤自尊心。但如果是非常贵重或重要的东西,爸妈可以向孩子说明,年龄大些的孩子自己去向同伴说明并要回,年龄较小的孩子则可在成人的陪同下向对方家长讲清缘由,共同解决。 

  2、儿子平时不太玩手机游戏,过年走亲戚时,看到其他孩子都在玩,有几个亲戚还说我管得太严。现在儿子天天要玩游戏,我真的做错了吗?

  答:假期里孩子有较多自主安排的时间,更容易沉迷手机游戏。如果家长放任不管,开学后孩子势必会被手机所“支配”。不妨主动面对,陪伴孩子正确使用手机。

  首先,召开一次家庭会议,夸夸孩子平时在手机管理方面做得不错,同时和孩子一起分析长期沉迷手机可能会出现的问题,如影响视力、运动消极、耽误学习等。

  其次,把制定手机使用规则的机会交给孩子,家长可以建立奖惩制度并通过富有仪式感的“签约会”激发孩子主动执行计划的动力。

  最后,鼓励孩子发展兴趣,体会现实生活乐趣是转移对手机注意力的好方法。如亲子锻炼、亲子旅游,亲近大自然;听音乐、读书、和小猫小狗玩玩。

  3、我答应女儿期末考得好有新年礼物。没想到这学期期末考取消,老师根据平时表现给了全优,听说大多数同学都是全优,我感觉有点水,这个承诺还有必要兑现吗?

  答:因为疫情,这个学期确实很特殊,但这并不影响家长和孩子之间的承诺,承诺依旧有效,奖励仍要兑现!

  首先,孩子的成绩真实可信。老师是结合孩子的日常学习表现和平时测试成绩,用过程性评价方式来对孩子的学期成绩进行综合评定。全优,说明孩子平时的学习情况确实很优秀。

  其次,孩子的努力值得肯定。“人生是一场马拉松”,不要太看重呈现的结果,反而忽略了整个过程。要奖励肯定孩子的并不是最终成绩,而应该把焦点放在“为此做了什么努力”上,让奖励变成激励,真正激发孩子学习的内驱力。

  最后,亲子间承诺言而有信。父母不兑现自己的承诺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也会降低在孩子心中的信用值。毕竟一份礼物事小,伤了孩子的心才事大!

  4、孩子最近天天聊微信,说是在跟同学拜年,一聊就停不下来。我觉得有点浪费时间。他反问,为啥我可以给亲朋好友拜年。我到底该不该阻止?

  答:孩子给同学拜年聊天,是为增进友谊,本无可厚非,但如果花费太多时间聊天,建议家长耐心引导。先聆听孩子的心声,对孩子主动拜年这一体现中华民族传统礼仪的行为给与肯定,听听孩子与哪些同学拜年,怎么拜年,孩子们平时在校的相处点滴等等。

  其次,参与孩子的拜年,和孩子一起给同学、老师、亲人拜年,可以制作拜年视频、动图或者表情包,分散孩子微信聊天的注意力。也可以鼓励孩子动起来,讨论与同学增进情感交流的方式,如:相约跑步、阅读、做手工、参观博物馆等有益于身心健康的活动,对孩子们之间的活动给予支持。

标签:孩子;杭州市;拜年;压岁钱;老师;手机;长辈;家长;父母;同伴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