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绍兴举办“红船领航”演讲比赛 26名选手展现红色风采

2018-11-10 08:44:1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晓婷

微信图片_20181109195435.jpg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晓婷)“那一抹红色,承载着太多中国人的记忆!”孩子铿锵有力的声音回荡在绍兴市柯桥区文贤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今天,是2018浙江省中小学生“红船领航”主题演讲比赛绍兴市决赛的日子。通过绍兴各区、县(市)学校的层层选拔,最终26名中小学生参加了今天的决赛。为了这场高级别的演讲大赛,孩子们早早地来到了现场开始走台和彩排,就为呈现最佳的演讲状态。

  本次演讲比赛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新华书店联合主办。2018年,绍兴市通过开展全市中小学生“红船领航”读书教育活动,以开阔学生视野、弘扬学生爱国主义精神为出发点,着力发动红色研学旅游,实现寓教于乐。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宣传处副处长沈露斌说道:“我们积极发动全市中小学生利用假期和周末,走访绍兴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引导中小学生在走访、感悟过程中更全面、更深刻地了解家乡灿烂光辉的革命史,传承红色文化基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也希望丰富孩子们的演讲内容。”

  比赛中,小学组9号选手,来自新昌县南瑞实验学校(小学部)的张昭涵,通过分享“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的感人事迹,让现场不少观众动容。96岁高龄的吴孟超,依然坚守岗位,保持每周门诊、每年约200台手术的惊人数量。吴医生的奋斗、奉献精神,成为了张昭涵的学习榜样。结合自身,因为热爱演讲,打小就接受了演讲技巧的专业培训。“为了能够提高演讲技能,身边的亲人、同学都成了我的锻炼对象,再后来,桌椅板凳、花草树木都是我的忠实观众。”张昭涵分享道。这也让现场观众别有感触。引用学习案例,结合自身经历,从细节着手,张昭涵的演讲让人印象深刻。

  而小学组7号选手葛佳妮,将心目中的“红”引入了演讲中。从老家的红木柜,再到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红色不再只是一种颜色,更是见证中国成长变化的印记。

  赛后,国家语委语言文字督导专家、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绍兴文理学院语委副主任、语委办主任屠国平对大赛作了点评。他表示,选手们富有激情的表现让人欣慰,但很多选手在呈现自己观点时出现了与演讲不一致的形式,例如散文、朗诵,也有选手并没有从符合自身角色的角度出发,出现了成人化的理解与表达,并用了音乐背景、动作等辅助手段,回归演讲本身,应以语言表达为主,阐述事实,这一点比较遗憾。希望孩子们在接下去的比赛中,能够做到以小见大,而不是以大见小。

标签:绍兴市;演讲比赛;中小学生;孩子;红船领航;演讲大赛;爱国主义;读书活动;浙江省 编辑: 吴晓婷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