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小记者对话专业人士 揭开牛奶的秘密

2020-06-01 10:50:5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陈彩燕

  2000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向联合国粮农组织建议,经征求其他国家的意见,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倡导,将每年的6月1日定为“世界牛奶日”。

  5月24日,浙江在线、浙江小记者站、一鸣携手推出了“营养云课堂”活动。浙江科技学院乳制品研究院院长肖功年教授为来自浙江省各地多名小记者科普了相关牛奶知识,例如牛奶的营养组成和营养价值,常温奶和低温奶的区别,牛奶的杀菌制作工艺以及乳制品研究院的成立目的等让小记者们大开眼界,小小的一杯牛奶里蕴含着大大的学问。

111.jpg

  干货满满的讲座之后,来自一鸣的翁曙光老师和肖教授一起为我们的小记者们答疑解惑,小记者们也不放过这个难得的机会,积极提问,其中就有小记者问道:“酸奶有哪些营养价值?”

  “酸奶里常含有益生菌,经过发酵,乳糖、蛋白质和脂肪都有部分分解,更容易被人体消化吸收,是膳食中钙和蛋白质的良好来源。”肖教授耐心地为小记者们的问题进行解答。

  又有小记者提问到:“小朋友应该什么时候喝牛奶,牛奶喝多了有没有坏处?”

  “喝牛奶的时间并不固定,餐前餐后均可,小朋友一天喝两到三杯牛奶都是可以的”不过肖教授随后又说道:“千万不能把牛奶当水喝,因为这样会摄入太多矿物盐,会加重肾脏的负担。”

  短短的40分钟的采访互动,让小记者们收获满满,不仅让小记者们了解到了牛奶的知识,同时也让小记者们知道了营养均衡的重要性。

222.jpg

    下面就让我们来看看小记者通过本次采访的收获吧!


  牛奶知识的云课堂

  浙江小记者:徐亦萱 杭州滨兴学校四(3)班

  五月中旬,浙江小记者团队联合一鸣真鲜奶吧组织了一次网课,主题是“牛奶”。说道牛奶大家一定不陌生,因为牛奶十分常见,有些人可能还会天天喝。可是你面对这么熟悉的东西,你知道牛奶的成分是什么吗?你知道牛奶有什么营养吗?我相信知道的人只有寥寥几个。而我通过这节课就都明白了。

  进入课堂,首先有一位姓肖的老师给我们科普了一些有关“牛奶”的知识,其中就包括我在上网课前所不了解、不知道的两个问题。我现在知道了牛奶的主要成分有水、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矿物质……其中有85%是水呢!除了主要成分之外,还有 维生素c、维生素e、钙、钠、胆固醇……看来牛奶的成分很丰富呢!我以后一定要多喝牛奶,让我的体制变的更好,不被病毒入侵。让我长高高。

  说到长高,我想问,经常喝牛奶有什么好处呢?牛奶里的什么东西能让我长高呢?通过学习我知道了牛奶里有四种蛋白质,分别是:酪蛋白、乳白蛋白、乳球蛋白和少量的脂肪球膜蛋白,这四种蛋白都含有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可以补充大量的营养物质。牛奶可以促进体内钙的吸收,有利于骨骼的成长发育,所以我就能长高了。

  通过这节课,我对牛奶有了更深的了解,我知道了牛奶的成分,知道了牛奶的营养。这节课我真的受益匪浅,你也一样吧?


  采访肖功年教授

  浙江小记者 周欣琮 杭州市绿城育华小学 205班

  今天我采访了肖功年老师,他是浙江科技学院乳制品研究院院长。他是专门研究乳制品的,我从网上搜索到,肖老师是工学博士、食品科学博士后,发表了很多论文。

  采访开始,肖老师给我们讲解了有关牛奶的很多知识,然后请小记者们提问。

  我向他提问了一个问题,我问:“小朋友应该每天喝多少牛奶,什么时候喝呢?”他说:“对于小朋友,每天可以喝3-4杯牛奶,如果要喝5-6杯也是可以的。建议小朋友,鲜奶早上喝,酸奶下午或者饭后喝。”我为什么想问这个问题呢,因为我现在每天都要喝牛奶,但是不太清楚每天喝多少瓶,什么时候喝。而且,我觉得问了这个问题之后,我就能更清楚地知道喝多少了。

  他也讲了很多其他我不知道的关于牛奶的知识。比如,牛奶不能当水喝。我们应该选择低温奶,如果实在没条件就选常温奶。乳饮料和奶制品是有区别的,要多喝奶制品。浙江省的奶牛已经算是比较少的了,但是我们有一鸣牛奶公司和康恩贝奶粉公司。

  我觉得这次采访很有趣,我也了解了很多关于牛奶的知识,希望下次采访也能这么有意思!


  牛奶云上采访记

  浙江小记者:王佳莹 杭州大禹路小学401班

  出于对牛奶知识好奇,小记者的我今天云上观看了浙江科技学院的肖老师和翁老师对牛奶的知识介绍,使我对牛奶有了一个全面、正确的认识。下面让我来介绍吧!

  纯牛奶分为低温奶和常温奶。酸奶分为常温酸奶和低温酸奶。介于二者之间还有调制乳和含乳饮料两种。那么酸奶又是怎么制作的呢?首先用生牛乳,在杀菌后,接种乳酸菌经过发酵,然后静置熟化、或者浓缩等工艺形成酸奶,如果乳酸菌全部被杀死,那就变成了常温酸奶,但是可以在常温下保存时间较长,可以存放数月不会变坏。如果还有乳酸菌,就变成了低温酸奶,但是要冷链运输和冷藏保存,保质期只有20天左右。那么纯牛奶又是怎么加工的呢?首先是收奶—从奶牛身上挤出来,再进行营养物质检测、杀菌、细菌检测、灌装、包装等一系列复杂的过程后。我们才能喝到牛奶。牛奶分低温奶和常温奶。低温奶保存时间较短,一般只有7天左右,要冷藏保存。常温奶可以数月常温下保存。

  还有牛奶营养有哪些呢?主要有活性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所以每天喝杯牛奶还是十分有好处。如果对某种蛋白质过敏的话,那只有吃鸡蛋、燕麦乳或谷物乳来补充。

  轮到我提问了,我问肖老师,喝牛奶有哪些禁忌和注意事项?肖老师很详细作了回答。1,不能空腹喝牛奶 2,不要和浓茶、柿子等同食 3,不要加糖、煮沸牛奶 4,不要同药和牛奶一起服用。

  今天我终于对牛奶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以后真正懂得怎样喝牛奶了。这真是一堂有意义的课!


  最古老的天然饮料

  ——采访肖功年教授报道

  浙江在线小记者:汪炜杭 杭州长江实验小学四(4)班

  牛奶,这种最古老的天然饮料,由于可以让人提高免疫力,又富含多种营养成分,理所当然地成为了人们心中不可替代的健康食品。特别是疫情期间,同学们的早餐中一定会有一杯牛奶。今天浙江在线小记者们要采访的就是浙江科技学院乳制品研究院院长肖功年教授。

  活动开始后,肖教授先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牛奶的营养价值、作用及种类,然后就进入了采访、提问环节。小记者们都做了充足的准备,纷纷跃跃欲试抢着提问。我有幸得到了两次提问机会。“肖教授,请问浙江科技学院为什么要专门设立乳制品研究院?是不是乳制品在日常生活中非常重要?”这是我的第一个问题。

  肖教授告诉我们,浙江以前乳制品生产量一直比较少,企业规模也比较小,学校联合了几家乳制品企业,共同成立了乳制品研究院,希望通过研究院的创建促进乳制品企业的发展。在以前牛奶可是稀缺食品,而现在已经走进了千家万户,面包有了,牛奶也有了。

  我在想,在牛奶普及的过程中,乳制品研究院应该会起到很大的作用。于是第二个问题时,我就问了肖教授:“您作为研究院院长,承担了许多乳制品方面的科学研究,请问近几年有哪些研究成果运用到了生产生活中?”听了这个问题,肖教授很高兴,他幽默地说可以借机好好地“吹一下牛”。近年来,研究院与贝因美合作,通过对蛋白质分子的处理,让婴幼儿不会对奶粉过敏;还制定了乳制品运送安全距离标准,保证乳制品健康安全。看来,乳制品研究院研发的科学项目,运用到企业中还是很多的。

  当然,牛奶虽好,可也不能“贪杯”——牛奶不能当水喝,一天的量控制在2-3杯。还要注意牛奶和茶在一起会发生化学反应,不能在一起喝,分开喝时也要间隔1个小时。尽量选低温奶,营养会更好……

  听了肖教授的讲解与回答,让我增长了许多关于牛奶的科学知识,我也更加喜欢每天早餐的一杯奶了。


  “每天一杯牛奶,营养云课堂”采访  

浙江小记者:孟琪涵 政苑小学 403班

  2020年5月27日,我参加了浙江小记者的“每天一杯牛奶,营养云课堂”活动。在此次活动中翁曙光教授为我们讲述了牛奶的营养成分,牛奶的制作过程等有趣的信息。我满怀喜悦全程参与,也收获到很多关于牛奶的新知识,我还作为小记者进行了采访。以下是我的采访内容:

  小记者问:牛奶是怎么加工制作成的?

  翁教授答:. 牛奶的加工比较多种,首先是收奶-从奶牛身上挤下来,进行营养物质检测、杀菌、细菌检测、灌装、包装等过程;如果是酸奶的话,还需要在杀菌后,接种有益菌,进行发酵,静置熟化、或者浓缩等工艺。

  小记者问:牛奶、水、油的成分有什么不同呢?

  翁老教授答:.牛奶中水含量在87%左右,此外还有活性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维生素等多种营养元素。

  小记者问:如果对牛奶过敏,可以用什么代替牛奶的营养?

  翁教授答:牛奶营养主要是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过敏是某种蛋白质,可以吃鸡蛋、喝燕麦乳或者谷物乳。

  每个问题我都得到了翁教授的耐心解答,解除了我内心的疑惑,此次活动我受益匪浅,期盼浙江小记者社下次的精彩活动。

标签:牛奶;乳制品;酸奶;教授;记者;浙江;蛋白质;采访;联合国粮农组织;浙江科技学院 编辑: 陈海音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