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网友质疑杭州一小学招聘教师要求“研究生为风景园林专业”,教育局回应来了

2022-11-28 15:14:58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金丹丹

  小学数学老师岗位招聘,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为“风景园林”专业?

  近日,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发布的所属事业单位招聘教师公告内容引发了网友们的关注。杭州市竞舟小学数学学科招聘岗位中,对毕业生的专业要求,本科为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研究生为风景园林专业,引发网友议论。

16695166816107816323338181977818.jpeg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在杭州市西湖区教育局所属事业单位2022年11月公开招聘教师公告中发现,杭州市竞舟小学数学学科招聘人数为3人,招聘对象和范围是应届毕业生,专业要求为“本科为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研究生为风景园林专业”,招聘岗位要求为“本科及以上学历,校级及以上优秀毕业生,其他符合公告要求”。

16695166819457315016343583705793.png

  对于网友们关注的该招聘是否“因人设岗”的疑问,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询问了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学校公布的岗位学历要求是本科及以上,只要本科阶段是小学教育(师范)专业,研究生任何专业都可以报考;同理,研究生如果是风景园林专业,本科任何专业都可以报考,不要求两项条件叠加,只要符合以上条件的人员都可以报名参加应聘。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还联系了学校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现在小学教育课程要求教师群体具有综合化的能力,数学老师不仅要会教数学,除了教学,也要会开展主题化课程等。“竞舟小学是国际青少年环境教育联盟和国家环保总局授予的国际生态学校,历来在绿色教育、生态教育、环境教育上有自己的办学特色,这次对研究生专业要求设置为‘风景园林专业’,也是在‘新课程、新课标’的背景下,进一步开展主题化、综合化、跨学科课程改革的需要。报名的人员后续要根据招聘公告要求统一参加区里组织的招聘考试,并非因人设岗。”该负责人表示。

166951668220425941925219465165.jpeg

  据该招聘公告,本次招聘报名采用网络方式进行,每人限报一个岗位,逾期不再受理报名,时间为2022年12月3日9:00至12月5日16:00。西湖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岗位专业要求,教育局尊重学校发展的需要,但招聘的报名、笔试和面试由区教育局组织实施,并接受区纪检(监察)部门的全程监督。针对网友提出的“因人设岗”疑问,西湖区教育局表示,在后续组织过程中也会高度关注,严密招聘过程,确保笔试面试的公平性。

  近几年,教师岗位持续热捧,考教师资格证的人也越来越多——2022下半年全国教师资格证笔试,仅浙江就有11.1万考生参加。另据教育部消息,全国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10年间翻了66倍,由2012年的17.2万人次,跃升至2022年的1144.2万人次。越来越多应届毕业生,尤其是名校毕业生会青睐教师这个职业。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不断有一些高学历的非师范类的毕业生到中小学来应聘,这些应聘者综合素质过硬,特别是学术科研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等都比较强,他们的加入,可以推动学校教师队伍结构发生变革。多所学校的招聘负责人透露,现在的应聘者中,有不少是高学历的非师范类毕业生,其中有一些没有教育专业背景,名校背景和高学历在招聘中确实是加分项,作为学校也欢迎此类毕业生参与中小学教师岗位的招聘竞争。

标签:招聘;毕业生;风景园林;教育局;西湖区;小学教育;师范;杭州市;岗位;负责人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