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时评|凉山女孩捡瓶子交学费?抹黑的不止是教育

2022-11-30 14:43:53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评论员 高路

16697054688468340204797523572467.png

  “天已经漆黑,一个15岁的小女孩,脸上挂着稚嫩单纯的微笑,每天晚上却要靠捡瓶子卖钱交学费。”11月23日,自媒体博主“笑宝来也”在微信视频号、抖音号上同步发布的视频中,一位凉山小女孩的遭遇,让不少网友直呼“看了真心酸”。

  事情发酵后很快反转,11月27日,视频中女孩阿月(化名)的姐姐曲比阿果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视频拍摄者给了妹妹100块钱和一些饮料,视频内容都是对方教的,现实里没有捡垃圾挣学费这回事。”

  捡瓶子挣学费的论调很无知。现在全国范围实施的都是免费九年制义务教育,1986年颁布的《义务教育法》首次把免费义务教育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其后,法律又在1986年不收学费的基础上增加了不收杂费的内容。从2008年秋季学期开始,全国范围内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就全部免除了。

  谁敢对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收取学杂费那就是与法律对着干,冒天下之大不韪。这捡瓶子交学费从何而来呢?

  而且,对贫困失学孩子,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一系列帮扶措施,不仅学费全免,杂费书本费也免,许多地方还提供免费午餐,上学是不成问题的。

  一些人对中西部地区的印象还停留在过去的阶段。这十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西部地区逐渐跟上全国步伐。这里的城市建设和生活水平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即便是凉山这样的大山深处,也已经融入全国发展大势中。应该说,至少在义务教育阶段,因贫失学的社会基础已经不存在了。

  我们早已经过了需要保障学习权利的阶段,进步到提高教育质量,讲均衡发展的阶段。

  我想视频博主也是因为那种先入为主的绝对贫困不好找,才想出如此下策吧,如果很随便就能找到一个,他何必冒造假的风险?

  作为欠发达地区,凉山孩子的教育问题一直颇受国人关注。不知从何时起,贩卖凉山的故事成了一门生意,网络上不时有各种版本的故事出现,打着凉山的招牌,博取同情和关注。这跟扶贫无关,只是借机敛财,涉嫌诈骗误导。在这样的情况下,网友有理由要求退回捐款,监管部门应该介入,查明真相,帮助追回捐款,并对造假者追责。平台也应该严格把关,发现一个封杀一个,别给这些骗流量的视频有展示的机会。

  凉山肯定有贫困家庭,也有各种原因致贫需要得到帮助的人,而且可能比别的地方更多一些。而在义务教育阶段以外,特别是大学阶段,因贫困导致上不起学的现象还时有发生,这是需要得到社会帮助的地方。

  一些视频博主的做法不仅是在造假,也是在断他们的求援之路,这样的事多了难免会让爱心人士寒心,假作真时真亦假,造假的多了,真正需要帮助的信息也会被人打个问号,那谁来伸出援手呢?

标签:视频;义务教育阶段;造假;学费;中西部地区;女孩;杂费;瓶子;帮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