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最受“宠”的教师们,手机里塞满祝福短信

2023-01-27 09:25:00 来源: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 记者 沈蒙和 通讯员 朱张津

  上学期,许多“00后”新教师首次站上讲台,眼下正是他们从学生变为老师后过的头一个寒假和头一个新年。他们将如何度过?与老前辈们相比,有何不同?钱报记者采访了一位“00后”新教师,和一位40年教龄的老教师。

  00后新手林宏宇,学生祝我“好事成兔”

  不少人见到林宏宇,常误以为他是某所大学在读的体育生。其实这位“00后”小伙,几个月前已经从学生变成老师了,教的还是数学!他在杭州市奥体实验小学教二年级,兼副班主任。

2e870e29d501436f07722cfe8362793.jpg

  临近年三十,祝福短信一条接一条,有学生用爸妈手机发来的拜年语音和萌萌哒视频,也有家长朴实无华的祝福:“林老师,新年快乐。”无论是哪种,林老师看到后,都会想起那些在校园里天天围着他转的小可爱们。不知道过完年,他们是不是会长高点?

  “最近半年对我来说注定是难忘的,不仅以老师的身份过了第一个教师节,还第一次在学生们的祝福声中迎来新年。学生和家长发来的短信和语言,每一条我都来来回回看。有个娃祝我好事成‘兔’,我看了两遍,才领悟‘兔’是英文two的谐音,是祝福我‘好事成双’,太可爱了!我终于对‘暖心’这个词有了切身体会。”

  谈起刚刚度过的第一个学期,林宏宇用“充实”二字来形容。“一开始有些小紧张,随着对学生越来越了解,我慢慢放松了。这学期最大的收获,可能就是渐渐掌握了‘为师之道’。”

  还记得给学生们上的第一节课,林宏宇课前做了充足的准备,前一晚睡觉时,连做梦都是备教案。为调动起大家对数学的兴趣以及对新老师的好感,第一节课他以自我介绍加玩游戏为主,精心准备了几个数学小游戏。

  这套办法对“10后”的娃果然有用,一节课后,他就俘获了同学们的“芳心”。“我们学校是坐班制,我又是副班主任,所以基本全天都呆在教室里,和学生们相处的时间非常多,很好的巩固了我在第一节课打下的基础,没几天就和孩子们相当熟悉了。

  不过关系好归关系好,林宏宇在学生里还是相当有“话语权”。“和学生相处成朋友的话,有时你说的话他们可能就会不听,所以我一般会分场合,该包容的我会包容,但遇到一些原则性问题,比如上课聊天、作业不好好写,我还是会教育下犯错的学生。”

  临近学期结束的时候,班上开始流行在草稿本上画小人打仗,“想一想,我在他们这个年纪的时候,不也经常画吗?”林宏宇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没收或是批评,“我常常能从他们身上看到自己以前的影子,所以在孩子犯错时也能将心比心,往往以教育为主。”他跟孩子们喊了“停”,因为二年级小朋友如果不制止,上课很难收心,而且又快期末了。

  他的将心比心,也收获了学生们的真心相待。去年9月10日教师节,早晨他一到教室,就收到了孩子们爱的抱抱和亲手绘制的贺卡。不仅有祝福,还有“人气”。当时,他参加由钱江晚报组织的“00后教师就是那么秀”活动,收获了许许多多点赞。

  为了暖心的娃们,林宏宇今年过年没打算闲着,已经开始着手准备新一学期的教学内容了。“每天晚上都安排了阅读时间,最近在看《种子课》《这样的课堂有意思》《小学数学教师》等。”他告诉钱报记者。

  40年教龄卢斌,没什么比陪伴重要

  体育老师卢斌,新年59岁,从18岁起,就一直在杭州市大关小学工作,被年轻老师称为“行走的百科全书”。要知道,在一所学校工作了四十年的老师,不但在杭州,在浙江、甚至全国,也是凤毛麟角。而且很可能“后无来者”——现在当老师,学历本科起步,本科毕业生一般22周岁,干到退休也没有四十年,更何况四十年都在一所学校。

54f275a80334dcb7fe706865120caea.jpg

  大概是因为常年在户外上课的缘故,卢老师皮肤黑黑的,但精气神挺足,看着像比实际年龄小好些,说话时总是笑眯眯的,记性特别好,三言两语就把我们带回了上世纪80年代的春节。“那时普通人家里没有电话,更不要说手机、电脑了。要拜年,只能面对面,所以我和学生们是在休业式那天,提前互祝‘新年快乐’。”

  而现在,卢老师打开手机,就能收到来自不同时期的学生的新年祝福。“大都是原来学校体训队的队员,毕业很多年了,也心心念念要给我拜年。让我感觉这40年老师,真没白干。”他告诉钱报记者,因为是体育老师,自己平时陪伴最多的也是这群学生。一到过年,大家总会一起回忆在校体训队的拼搏奋斗的美好时光。

  像参演过《奋斗》《步步惊心》等剧集的演员郑凯,就是卢老师的学生,跟着他参加过三年体训队。“郑凯至今记得小学时练习短跑的经历。”卢老师同样历历在目,“他小学毕业的时候被杭州艺校招走了,转学舞蹈,不然说不定跑步也能跑出一片天地。因为意外伤病,他错过了两次区运动会,最后一次比赛前夕,手又受伤了,他不想放弃,坚持打着绷带上场,还拿了全区第二名。”

  今年过年,卢老师决定不出远门了。“因为我还没‘阳’过,还是要自觉做好自我防护。”他笑着解释。值得一提的是,该校十余名体育老师当中,至今还有5位没“阳”过。卢老师分析,这可能和体育老师们平时注重锻炼和自我防护有关。

  卢老师如今教一年级的小豆丁,他布置的体育寒假作业,与其说是运动,不如说是恢复性锻炼。“知道‘阳康’后,大家恢复慢,何况是孩子们,所以我主张锻炼时要小运动量,分多次进行。像跳绳,以前都是一分钟,现在最多20秒一组。一年级的孩子做做操、拍拍球也行。这其实也给了家长一个机会,多陪伴孩子。”

  不准备出远门的卢老师,过年也预备多陪陪家里人。

标签:老师;学生;林宏;体育老师;新年;学期;孩子;祝福;手机;教师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