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中考全省统一命题、普高分配生招生,浙江发布最新文件

2023-03-24 15:27:12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金丹丹

WechatIMG3327.jpeg

  近日,浙江省教育厅网站发布《浙江省教育厅2023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其中有两项内容很受关注。 

WechatIMG3329.jpeg

  一是2024年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统一命题工作,计划完成时间是2023年上半年。

  一是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工作,计划完成时间也是2023年上半年。

  中考全省统一命题,之前已多次提及。

  2021年6月,《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提到“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2022年4月,教育部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中考命题工作的通知》,再次提到“到2024年实现中考省级统一命题”。

  从最近公布的这份文件看,今年上半年,2024年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省统一命题工作就会开展。也就是说,今年的初三学生不受影响,现在的初二学生将是全省统一命题的第一届学生。

  再看看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工作。

  文件表示,今年上半年,计划完成优质普通高中分配生招生工作。

  2021年,杭州市首次实行“全员中考”,所有初中毕业生均需要参加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包括分配生(原保送生)在内的录取工作也在中考后进行;同时,省一级重点普通高中名额分配生(原保送生)招生比例也有调整,从50%提高到2021年的60%。

  按照2021年6月发布的《浙江省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其中第十二大点——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中,提到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明确指出将优质示范普通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初中学校,从不低于60%逐步提高到70%,并逐步实现中考全省统一命题。

  也就是说,未来,全省优质高中的分配生比例都要达到70%,分配比例进一步扩大,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

  很多家长困惑,对初中来说,会有几个分配生名额?

  分配生招生名额是以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数为依据均衡分配。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普通高中名额分配招生计划和市区初中学校应届毕业生总数确定名额分配比例,并将名额均衡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简单说,就是你所在的初中学校,今年的初三学生越多,拿到的高中分配生名额就越多。

  以2022年为例。2022年,杭州市区有近3.4万名初中毕业生参加中考,共有15所高中学校(21个招生单位)招收名额分配生5736名(实际录取5562人)。算下来,最终超过16%的初三生通过分配生进入高中。

  目前,有些地市已启动了分配生的新政策,今年3月初,金华市教育工作会议确定2023年金华市教育系统将办好十件实事,其中包括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分配到校比例达到75%。作为浙江省开展“双减”工作试点地市,金华在2021年就明确提出将加大优质高中招生指标分配到校比例,2023年达到75%以上,2025年达到85%以上。

  业内人士认为,分配生比例的提高,结合公民同招、全民摇号等政策,更加有利于公民办学校均衡发展,形成良性发展的教育生态,对普通公办学校,尤为利好。

标签:分配;中考;命题;名额;初中学校;招生工作;优质普通高中;浙江省教育厅;考试;初中毕业生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