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取消教工食堂!9月1日起,浙江宁波中小学实行师生同餐

2023-04-10 10:13:06 来源: 潮新闻 记者 戴欣怡

  孩子在学校吃得好不好,近年越来越受家长关注,甚至成为爸妈们替娃选择学校时重点考察的内容之一。其实,教育部门也同样关心学校食堂的质量。

  4月7日下午,宁波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23年宁波市中小学食堂采购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会,全面启动专项治理,并下发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从9月1日起,实行县域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制度,取消教工食堂,实行师生同餐。

  前段时间,宁波市教育局组织开展了全市中小学食堂运行管理专项检查,对36所直属学校41个校区的食堂进行全覆盖实地检查;对10个区(县、市)和2个功能区所属的98所学校进行了抽检。从检查结果看,全市中小学食堂总体运行情况良好,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和隐患,迫切需要从源头上整改和治理。

  本次专项治理重点聚焦采购机制不够健全、食材验收不够规范、资金管理不够到位、监管不够有力等四方面10个突出问题,要求逐一列出清单、逐项落实整改,严格规范食堂采购行为,建立健全监管机制,保障食堂公益属性,切实打造师生满意、阳光清廉、社会认可、家长放心的学校食堂。

  会议提出专项治理目标,除乡村小规模学校、偏远山区海岛学校或教学点以及尚处于承包或托管合同期学校外,实现义务教育段学校食堂自主经营全覆盖、中小学食堂县域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全覆盖、校外供餐企业选择县域统一招投标全覆盖、学校使用县域统一食堂智治系统全覆盖,实现全市B级以上学校食堂达到95%以上。

  会议指出,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中小学校食堂采购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迅速行动起来,根据任务清单和时间节点,倒排工作计划强力推进。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督导和调度,落实责任和要求,常态长效抓好食堂管理工作。

  目前,宁波市教育局已经成立中小学食堂采购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下阶段,工作专班将抽调专业骨干力量建立督查队伍,采取电话调查、线上检测、实地核查、重点督办、交叉检查等多种方式,紧扣治理重点和问题线索集中开展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精准治理,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社会影响大、群众关注度高的食堂采购领域违规违纪问题。

  根据时间表,各区(县、市)要在4月30日前完成自查自纠,8月31日前补齐工作短板,完成问题整改。9月1日起,实行县域集中采购统一配送制度,取消教工食堂,实行师生同餐。

  新闻链接

  2019年,教育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卫健委联合发布《学校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管理规定》。《规定》要求,“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集中用餐陪餐制度,每餐均应当有学校相关负责人与学生共同用餐”“有条件的中小学、幼儿园应当建立家长陪餐制度”。

  据了解,师生同餐也是不少杭州学校的一项传统。这到底有什么好处?

  潮新闻记者报道过杭州观成实验学校的“壕气”食堂餐,鲍鱼、甲鱼都是菜单中的常客,每顿餐费却只要18元。

  学校负责人曾给鹿姐姐解释过原因:学校实行师生同餐,学生吃什么,老师就吃什么。师生同餐是迫使食堂合理安排餐食的最好保障,确保经费十足落实到每一位学生身上。

  而早在2014年,原下城区就已实行“师生同餐”制度。各校的“陪餐”不仅是狭义上的“一起吃饭”,还要求亲自把关食品安全的各个流程,即食品采买监管、师生意见收集、建议反馈改进等,这也是促进师生感情、深入了解学生的重要途径。

《师生同餐记录本》

  滨江区的杭州高新实验学校从2014年起就建立了校级干部、老师陪餐制度,并在每次陪餐后认真写下陪餐记录,及时发现和解决集中用餐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学校还定期组织召开膳管会,听取家长意见,邀请家长到校检查学校食堂,体验学生午餐。

  陪餐制在杭州主城区的公办幼儿园也属于标配。幼儿年龄小,进餐能力有限,伙食应该更加精细,幼儿和老师之间每日需要摄入的营养也有不小差别,老师和学生的配餐是不一样的,但是幼儿吃饭的时候,老师会一直陪在身边,指导他们去吃饭。

杭州市滨江区钱塘春晓幼儿园

标签:食堂;师生;学校食堂;治理;学校;宁波市教育局;中小学食堂;集中采购;幼儿园;老师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