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正文
浙江人爱吃的吉林大米有什么特别? 记者走进大米产区一探究竟
2019年08月19日 17:31: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卢一

  浙江在线8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卢一 文/摄)八月的吉林大地,风吹稻浪,绿野莽莽。8月15日至20日,由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办,吉林省互联网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19吉林大米“媒”好粮缘采访行活动在吉林各地展开。以大米为媒,吉林与浙江等主要销区再结“粮”缘。

  浙江、吉林作为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的对口合作省份,近年来在粮食产销合作上互动频繁,“吉林大米文化节”活动已连续三年在浙江成功举办,受到老百姓的广泛欢迎。本次活动,浙江在线记者跟随中国吉林网、吉林大米企业负责人、粮食行业专家等走进白城、松原等地,赏吉林大米的“家”、品吉林大米的“味”、感吉林大米的“情”、塑吉林大米的“魂”。

微信图片_20190818205354.jpg

  好吃、营养、更安全

  坚持品质铸就吉林好米

  吉林地处东北平原腹地,位于北纬41°-46°之间,是世界公认的黄金水稻带,境内森林覆盖率高,黑土层深厚,土壤有机质和矿物质含量高,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

  白城地区是吉林大米核心产区之一,也是西部弱碱大米的代表地区,以吉林稻花香、吉林长粒香、吉林圆粒香等为主要品种。在位于白城市镇赉县的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基地中,采访团一行参观了自动卸粮机、种子加工车间、智能催芽车间等先进设施,还走进稻田养蟹区、白沙滩灌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

  据好雨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岩介绍,“好雨”目前拥有加工场地12万平方米,水稻种植基地30万亩,稻谷生产线1条,年加工水稻10万吨。公司采用“七统一分”的管理模式,统一种子加工、统一种子催芽、统一标准化种植、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割、统一低温烘干、统一加工销售、分户管理,保证全程水稻不落地,使公司的商品粮纯度达到97%以上,实现了从土地到餐桌的层层监管,有效的保证产品质量。

  “品质是一家大米企业的基石,坚持品质是品牌成功的基础,我们要让更多的老百姓认识到吉林大米的绿色、营养、好吃。”刘岩满怀信心地说。

微信图片_20190818205402.jpg

微信图片_20190818205405.jpg

  在洮南市,洮之宝电子商务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米克带领采访团一行走进田间地头,深入体验水稻种植、品种筛选、种子培育等细节。张米克表示,发展吉林大米产业,优异的水稻品种是关键,洮之宝公司很早就开始着手建立自己的科研团队,积极开展与高校和研究所的合作,以选育个性化、可定制的优秀品种为目标,另一方面还积极引进示范优质品种,鉴定其在吉林西部地区的生态适应性及综合表现,并为此引进专业人才,建立了全封闭的育种试验基地。

  公司创立的“洮宝”品牌,积极响应吉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号召,大力发展订单农业及私人订制项目,获得了很多消费者的青睐。“洮宝主推吉林西部的弱碱米,因为产量有限,所以将依靠精准、贴心、个性化的产品及服务,实现附加值和品牌竞争力的进一步提升,打好吉林大米‘白金名片’这手好牌,让吉林大米享誉全国,走向百姓餐桌。”张米克说。

微信图片_20190818205407.jpg

微信图片_20190818205409.jpg

  吉、浙粮食产销合作再深化

  吉林大米走进浙江老百姓餐桌

  活动期间,2019·吉林省粮食产销协作洽谈会、九省(市)地方粮食储备活动座谈会等项目也同步在长春举行,来自吉林、上海、浙江等多个省(市、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业界同仁,省直部门相关负责人,中省直企业、科研院所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共同洽谈粮食产销协作与地方粮食储备合作。

  近年来,浙江、吉林两省在粮食产销对接、项目合作、渠道搭建、市场开发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索。浙江是全国第二大粮食主销区,对高品质粮油产品需求量大。吉林的粮食资源优势与浙江的市场、资金优势有着良好的经济互补性,特别是定位中高端的吉林大米,在浙江有很大的市场。

微信图片_20190818205415.jpg

  松粮集团副总经理陈国祥表示,从2015年起,松粮集团与浙江展开合作,松原地处北纬45°的黄金产粮带,年积累温度在3100℃以上,存量仓储达到50万吨,因为有稻米加工产业的依托,常储常新,可及时将当年新鲜的大米调运到浙江。经过近几年与浙江的合作,目前松粮粮食储量可达到7万吨以上,这次会后预计还会有1-2万吨的增加量,今后将充分发挥品牌优势,为合作企业提供越来越优质的好粮食。

  浙江省粮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磊介绍说,“浙江省每年从外省调入的粮食占65%左右,这几年我们正逐步加大对吉林省粮食的采购,有很多如吉林省松江佰顺米业有限公司这样的联动企业,今年我们的签约任务在2万吨左右,吉林粮食的质量非常好,为浙江省粮食安全起到很关键的作用。”

  温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金炳松在谈及吉林大米时也不吝赞美之词,“吉林大米是种植在黑土地上的优质、绿色、健康的粮食,高质量的产品促进了浙江和吉林省在粮食储备合作方面的转型升级,这几年两省的粮食合作逐步加强,温州市接下来也会进一步推进达成线下的合作。”

标签: 吉林;大米;吉林省;浙江;物资储备;粮食;浙江省;粮食产销;合作;安全品质 责任编辑: 朱戈倩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