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专题 > 专题稿件库  

2021高校三位一体招生 哪些信息需提前来关注

2021-03-09 21:45:01 来源: 浙江在线

  作为我省新高考常态综合评价多元选拔模式,随着各高校招生章程现陆续向社会发布,2021年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已渐次展开。在去年年底业已高考报名的同学,你准备好了吗?为帮助你实现新高考梦提供这项新的选择,在此针对今年有关招考规定进行解读,一起来看看。

  三位一体招生,其实质是什么

  三位一体招生全称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是融合统一高考、高中学考和高校素质测试三方面要素,将学考与高考、过程性与结果性考试、文化成绩与素质考核相结合,实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三位一体招生实质是综合评价。在高中学考和统一高考的基础上,试点高校在招生选拔时按其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素质测试内容、标准及方式,考生对照具体条件要求自主选报并接受测试、考核和综合评价,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素质高考”。这一我省首创的综合评价选拔制度,是新高考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探索高校招生“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之有效形式,增加了高校、考生双向选择性,受到了社会广泛认可。

  怎样报考,适合哪些考生

  今年我省高考网上报名及信息确认已在去年年底就完成了。凡符合我省高考报名条件及招生高校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考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均可报考。

  除了高考报名,三位一体招生考生还需向有关高校网上报名,并准备参加综合素质测试。报名前需认真查阅高校招生简章,详细了解拟报考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的具体要求,报名申请材料准备和不同的邮寄方式,以及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方式、时间等信息,做好各项准备。根据安排,院校报名时间集中在3月份,综合素质测试时间集中在4月份的周末,4月底前全部完成。

  那么,哪些考生适合报考呢?学考成绩优秀者,当然具备了报考优势,而对于那些平时或高考成绩不一定拔尖,但符合拟报考高校专业前置条件,综合素质优秀,学有所长或具专业潜质特长的考生,也是非常适合报考,以酌量选报1-2所院校为宜。三位一体招生录取时按照三方面成绩综合评价,所以会出现部分考生高考成绩比统招生低一些被录取的情况,但不能因此狭隘地理解为就是“降分”录取。

  选拔分几步,素质测试怎样进行

  首先,高校审核初步遴选。高校根据年度招生专业选考要求,确定考生中学阶段学考等级(比如要求几个A或B)和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结论等前置性报考条件,对有特殊才能卓越表现和素质特长、获奖者报考也有具体要求,考生可对照了解各高校发布的招生章程后自主选报。

  针对考生报考情况,高校组织专家审核进行初次遴选,一般根据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折算评审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按不超过招生计划数4-6倍的比例,确定后续可以参加本校素质测试的资格考生名单并公示。

  第二步,高校组织素质测试。测试具体内容、标准由各校根据培养目标和学科要求来确定,一般从学习潜质、科学思维、人文素养、个性特长等多维度来考察学生专业素养、能力和综合素质,可采用笔试、面试、专业或专项测试等方式进行。素质测试结束后,高校一般按照不超过报考类别招生计划数5倍的比例,分别确定入围考生名单并公示。由于素质测试成绩占一定比例,考生平时成绩偶有失常或高考不上统招分数线,若在测试中素质表现良好,仍有机会在此平台脱颖而出,被适合自己深造的高校提前招生录取,减轻独闯高考的压力。

  第三步,综合评价择优录取。三位一体招生在统考基础上,突出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特长的全面而有个性的评价。高校招生录取时根据考生的高中学考、综合素质测试和高考成绩,按事先公布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其中高考成绩一般占比不低于60%。比如,某高校章程公布按2:2:6的比例合成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投档录取,说明学考成绩占20%、素质测试成绩占20%、高考成绩占60%。

  哪些高校参与试点,招多少人

  2021年省内有44所地方属高校参加三位一体招生: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海洋大学、浙江农林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浙江万里学院、浙江科技学院、浙江财经大学、嘉兴学院、浙大城市学院、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杭州师范大学、湖州师范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台州学院、温州大学、浙江外国语学院、宁波工程学院、衢州学院、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江警察学院、杭州医学院、丽水学院、温州肯恩大学、宁波诺丁汉大学、浙江音乐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宁波财经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浙江财经大学东方学院、绍兴文理学院元培学院、温州商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部委及省外高水平大学名单另行公布)。

  近年来,各高校在浙江三位一体招生量稳定在1万人左右。今年招生计划将比去年有所增加。根据规定,考生如果在三位一体招生未被录取,还可以参加后续志愿录取,等于是多了一次高考的机会。

  需注意的是,报考三位一体招生均需填报有关志愿。其中,报考部属高校考生需在高考前(5月27日),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确认志愿和多所高校的录取顺序。报考省属高校考生在高考后(6月底)登录上述网站,在提前批志愿选报已参加过考试并入围的招生高校。省属高校录取前,根据报考考生综合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提供省统一投档,按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专业投档原则择优录取。其中浙江警察学院三位一体招生志愿单列,在普通类提前录取工作开始前完成录取。


标签: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