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3240个参赛项目 76554名省内大学生参赛

2019-07-12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陈婧 陈曼姣

  浙江在线杭州7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 通讯员 陈婧 陈曼姣)今天下午,“建行杯”第五届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浙江工业大学屏峰校区火热开赛。

  经过紧张激烈的角逐,浙江大学的回车科技团队夺得冠军,浙江工业大学的泛嘉行团队获亚军,浙江大学的哈姆科技团队、绍兴文理学院的族迹农业团队和浙江大学的艾克博士团队获季军。

闭幕式现场_副本.jpg

  易昊翔是回车科技创始人兼CEO,这位90后创业者在总决赛中自信流利的项目介绍赢得了观众阵阵掌声。据他介绍,“回车科技——未来全脑智能行业定义者”项目主要是通过技术手段客观定量地量绘人脑中发生的事情,比如人的喜怒哀乐、激动、紧张、放松,注意力是否集中等。“所以应用场景有很多,比如帮助提高孩子上课时的注意力,在工业生产中关注工人的疲劳程度,避免因疲劳造成安全事故的发生等等。” 易昊翔告诉记者。目前,回车科技的营收很可观,“今年已收入近2000万,2019的目标是冲击5000万。” 易昊翔说。 

总冠军争夺战 答辩 (1)_副本.jpg

易昊翔在决赛中

  获得亚军的泛嘉行团队,其核心成员均来自浙江工业大学。据介绍,泛嘉行是一个依托AI+大数据技术,泛嘉与合作伙伴携手整合供应链资源,应用企业和个人的大数据行为分析,结合高端会员服务,为客户提供预订即审批、选择即优策、支付即报销的高效便捷的商务服务平台。

总冠军争夺战 答辩 (3)_副本.jpg

泛嘉行团队在决赛中

  浙江大学的哈姆科技团队、绍兴文理学院的族迹农业团队和浙江大学的艾克博士团队的参赛项目分别为哈姆科技——水下智能清洗行业领军者、与“醛”世界为敌-世界领先的全场景甲醛污染物解决方案、族迹农业:以特色IP农产品助力藏区精准扶贫的执着践行者。

  据了解,来自全省104所高校的76554名大学生参加了本次大赛,参赛项目达23240项,是去年的3.1倍,参赛人数是去年的4.52倍,全省高校参赛率达到16.4%。

  大赛自5月初启动以来,经历校级初赛、省级复赛,共决出310个项目进入省赛决赛,他们在7月10-12日3天的现场比赛中,决出金、银、铜奖。这些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此外,不少项目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本届大赛共设高教主赛道、职教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和国际赛道等4个赛道。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有86所高校1788个项目参赛。今年首次设置的国际赛道,报名项目数也突破200项,参赛学生涉及全球120多个国家。

  此外,浙江工业大学为大赛特别设置了“金钥匙争夺战”,金奖获得团队可以报名参加金钥匙争夺。获得金钥匙的团队即可获得各项优惠政策,比如浙江工业大学余杭智能制造技术与装备研究院为获奖团队提供的政策有:三年免租金办公场地,最高不超过100万元的信贷资金,最高不超过150万元的天使梦想基金等。

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高校双创板”开板仪式_副本.jpg

  在大赛闭幕式上,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大学生创新创业板块鸣锣开市。大赛组委会与浙江股权服务集团(简称:浙股集团,前身为浙江股权交易中心)协商,双方决定从本届大赛开始在浙江省股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联合成立专门面向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秀项目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浙江省“高校双创板”。据介绍,“高校双创板”将致力于为浙江省高校的师生创新创业项目(企业)成长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以股权和资本支持高校师生创新创业、培育新兴产业,为全省高校师生企业发展成长提供孵化、托管、增信、融资、交易和退出等综合金融服务,成为支持浙江高校师生创新创业的资本聚集转化平台,为奋力推进浙江“两个高水平”建设,服务国家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据悉,“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从2015年创立至今,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已成为孕育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摇篮,展示青年学子创新风采的舞台。

编辑:朱戈倩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