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高校大学生汇聚一堂拼创意 欲将扮靓美丽乡村

2018-06-15 20:46:33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赵蕾

  浙江在线杭州6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通讯员 赵蕾)6月15日,“农信杯”首届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论坛在余杭区径山镇举行。本次大赛由省教育厅、省农业厅、省农信联社主办,浙江财经大学、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温州市苍南县人民政府承办,旨在引导广大青年大学生了解乡村、热爱乡村、服务乡村,同时在乡村实践过程中培养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感,使其更好地将知识、技能转化为振兴乡村的青春力量,用乡村梦实现青春梦。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他们需要了解乡村、研究乡村、热爱乡村,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积极参与乡村振兴事业。作为高校,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有兴趣、有志向从事乡村振兴事业的广大学子提供实践的条件和创新的平台。基于此,我们提出了举办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的设想。”本次竞赛委员会主任、浙江财经大学校长钟晓敏说。

  据介绍,本次大赛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启动竞赛。大赛于2018年5月底发布竞赛指南,于6月中旬,举办大赛启动仪式暨乡村振兴论坛。第二阶段将于2018年9月举办校级选拔赛。由各高校自行组织校赛,校赛的参赛材料、比赛环节、评审方式由各高校自定并完成本校项目评审遴选和推荐工作。第三阶段将于2018年10月-11月举办省级竞赛。省级初赛根据各高校报送的材料,邀请专家进行材料评审,遴选团队参加省级决赛。同时,于10月下旬由各基地乡镇举行单项奖评选活动。最终于11月中旬举办省级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若干名。

  本赛事面向全省高校所有专业的本专科学生以及毕业五年内的校友,把来源于乡村各方面的真实问题整理成竞赛选题,引导高校师生解决乡村存在的实际问题。大赛选题分乡村产业创意、乡村规划创意、乡村公益创意三大类。首届大赛在全省范围内筛选了6个乡镇共13个招标村作为竞赛合作基地。竞赛合作基地的选址贯通浙江南北,旨在最大范围内辐射整个浙江省范围。

  竞赛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大赛将给大学生与乡村之间提供互通有无、施展才华的平台。一方面,既可以引导大学生们到乡村中实践,发挥知识青年的建设性作用,又可以在推进解决掣肘乡村发展的顽固性问题中,传达基层发展的真实诉求,从而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做到有的放矢、对症下药,推动乡村面向现代化满帆前行。另一方面,此次大赛也是大学生施展抱负、大显身手的广阔舞台,是一次磨砺青年意志、塑造优秀品质的机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