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委员钱水土:实施高教强省战略 应提升教学科研能力建设

2019-01-29来源: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钱水土1.png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近日,浙江省委省政府正式发布了《关于全面实施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的意见》,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高教强省如何“强”起来?在今年省两会期间,作为浙江高校代表,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钱水土也带去了自己的提案并表达了建议。

  钱水土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高等教育对经济的溢出效益日益显现。但我省高校总体投入,教学科研能力与经济大省并不匹配,不利于经济转型和创新发展。在他看来,目前,浙江高校科研工作面临着四个“不足”。

  一是科教人力不足。从数量看,截止2017年年末,我省科教人员数量为50758人次,在全国各省份中排名第7位,比位列第五的湖北少了5226人。从质量看,2017年末,我省带有副教授及教授职称的科教人员人数为12213人次,排在全国第10名,在增量上,2017年副教授职称及以上人数比2013年多了2326人,增量排名全国第14名,增长率排名全国第24名。

  二是经费投入不足。2017年全年中央给我省在“研究与教育经费”一科中拨款45.96亿元,浙江省全年在该科目名下支出36.77亿元。其中,在基础研究中,经费使用率达到75.66%;在应用研究中,使用率达到83.56%;在试验发展中,使用率达到88.61%。浙江省获得的拨入经费数在全国所有省份中排名第7位,比排名第5位的湖北省少了3.85亿元,比排名第3位的广东省少了41.49亿元。另外,我省现有两大基金项目(省自然科学基金和省社科基金)经费资助力度一直处在全国较低水平,在“双一流”专业建设上,江苏对省属高校“双一流”专业的资助力度是4年1000万元,北京更高达3000万元,而我省对优势专业的资助仅仅数十万,相比差距巨大。

  三是高校研究机构不足。截止2017年年末,我省拥有的高校内研究与发展机构的数量为295个,位列全国第14名,比排在第6名的湖北省少了145个,比排在第5名的山东省少了148个。机构中从业者人数4954人,占全国研究机构从业者人数第12位。

  四是国际交流派遣人员不足。我省在2017年委派至他国参与合作研究的人员为860人,外出交流人数占全国各省份的第18位,比位列第9名的湖北、第5名的湖南省分别少了1437人和1976人。在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中,我省在2017年的出席人数为7913人,位列全国第8名,同第4名的湖北和第3名的四川相比,分别少了6077人和6100人。

  在提出问题的同时,钱委员也带来了五点宝贵建议。

  一是加大人才引入力度。浙江经济转型关键在创新驱动,而创新的根本在于人才,高校作为人才的培养单位,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最核心的是“一流的师资培养一流的人才”。重视人才战略资源既要从内部培养,发展内部人才(推行奖励措施激励高校现有教职科研人员利用课余闲时专注研究领域,提升自己科研能力),也要由外部引进,扩充人员团队数量。要充分发挥对外引进的作用,提升高端人才投身我省高校科研工作的概率,首先要建立对外省高端人才的吸引力,如加快建设人才公寓、引导各地政府出台配套政策,解决高端人才住房落户问题。其次,取消绩效工资总额限制,提高我省高校教研人员收入水平,使我省教研人员的收入同我省的经济地位相匹配,同物价、消费水平相匹配。

  二是加大公共财政投入。浙江省因“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以及“双一流”的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均只有浙江大学一所,得到的中央财政拨款并不充足,这与浙江省全国排名第4位的生产总值水平是不相匀称的。省政府应加大公共财政投入,弥补中央拨款不足。教学科研需要经费,我省当前第一批省属重点院校每年5个亿的省财政拨款相比于河北的25亿,河南的31亿,广东的20亿差距较大。建议在第二期重点高校建设工程完成后,加大对省属重点高校的公共财政投入,每年至少投入40亿元,力争在未来10年内,建成一批科研能力较强,水平较高,在国内科研排名靠前的高校。

  三是支持高校设立更多研究机构。高校设立研究机构,是其在推动高水平学术研究上的一个新举措,它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对传统学术研究机构的超越,提高了学术研究的结构性地位,契合了学科交叉综合发展的方向,对高校综合实力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研究机构大体可以依照三种思路进行设立:一是对分散的近缘学科研究进行整合,建立综合性的跨学科研究机构;二是对远缘学科进行交叉整合,形成跨学科的交叉研究机构;三是成立内涵不固定的泛学科综合交叉研究机构。设立研究机构既是研究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化、综合化的需求,也是学术研究资源整合、克服传统研究体制的客观需要,更是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内在驱动。

  四是加强教研人员国际化交流。加强高校教研人员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推进高等教育国际化的重要途径。一方面,加强教研人员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意识,在思想观念上明确和增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意识、积极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意识,这是使我国更加适应国际政治、经济、贸易、科学技术、情报信息国际化和全球化发展的需要, 也是中国社会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其次,加快高校管理体制改革, 尽早能与国际接轨。我国高校教师在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过程中, 经常会由于管理体制上的各种原因, 有些不能参与, 人员不能流动, 丧失了很多机会。最后,在对教师管理上, 尽快建立起教师定期出访学习、交流的制度。现在许多发达国家的高等院校都实行了学术休假或研究假制度, 使教师有充足的时间到国外进修和开展研究工作, 提高学术水平。

  五是创新体制机制,赋予高校更多的办学自主权。高校是一个特殊的社会组织,它不是一个行政组织,也不同于企业,其发展和运行有其特殊的规律,政府管理部门应充分考虑高校实际,下放行政管理权限,给学校充分的自主办学权,目前我省在高校教师工资绩效,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收费等方面的管理规定,限制了高校自主权和积极性,而且带来许多负面影响,制约了我省高校的快速健康发展。建议应加以改革调整。

  钱水土说,浙江作为经济强省,应进一步加强对省属高校的投入力度,要推进高等教育机制改革试点。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争取政策支持,赋予列入重点大学建设的高校在招生、专业设置、培养模式、教师引进等方面的办学自主权,为重点高校建设创造优良的办学条件。而促进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于创新能力提升和高素质人才队伍建设,亟需要创新体制机制,给高校更多办学自主权,同时加大高校科研投入,全面实施高教强省战略。

编辑:成竞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