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教学 浙理打造不一样的“思政云课堂”

2020-03-04来源:浙江在线通讯员 柴田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3月4日讯(通讯员 柴田 记者 吴俏婧)上周三是浙江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综合英语4》的开课日,给学生们上课的郑红霞老师如今身在疫情最严重地区——武汉,但牵挂着学生课业的郑老师情绪饱满、充满激情地为学生进行了45分钟的QQ群电话直播课程。课间休息时候,郑红霞和学生分享了自己武汉的生活,用亲身经历激发学子们“战胜疫情、中国必胜”的信心。

  经过一周线上教学的测试、调整和磨合,浙江理工大学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共开设线上教学2422门课程。该校党委书记吴锋民、校长陈文兴开展在线教学现场巡课时强调,在落实课堂教学质量的基础上,要通过多种形式提升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实效,加强对学生正能量的引导,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家国情怀。

理工1.png

  浙江理工大学校领导开展线上巡课

  直播互动、故事分享、视频录制

  “思政课战疫课堂”如此多样呈现

  为落实教育部社科司、省教育厅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思政课教学组织工作的要求,浙江理工大学思政课教师们各显神通,形成了各具特色的线上教学方案。

理工2.png

  王艳娟老师在隔离病房备课

  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肖香龙老师根据疫情防控时期的事迹,结合自己的感受,用疫情防控现代诗的方式,与学生分享,传播抗“疫”正能量,激发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王艳娟老师在医院疑似病例隔离区接受治疗和观测期间,从现实中挖掘战“疫”教育题材,挖掘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出的生动事例,通过讲好中国抗击疫情的故事,引导学生畅谈自己对于战“疫”的思考与感悟,坚定战胜疫情的信心决心。郑显理老师结合中华传统文化解读战“疫”时事,帮助学生树立战胜疫情的信心,引导学生在线上教学期间做好学习安排,积极加强自身素质建设。汪佳佳老师通过“疫情防控导入,线上学生参与,线下视频录制”的网络直播教学方法开展思政课教学,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科学研究、艺术创作、在线讨论

  思政元素融入专业课程教学

  除了在思政课中弘扬家国情怀,浙江理工大学的专业课堂上,老师们也结合学生特点,把家国情怀融入课程的教学之中,做到了价值观引导和知识传授两不误。

  学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制定《“疫”起努力 打赢战“疫”——疫情防控期间主题活动实施策划方案》,建设“空中学风班”,鼓励学子利用专业知识开展抗疫防护材料的研究。

  外国语学院钱红英老师在“学习强国”China Daily板块上看到一篇关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英文推送,是有关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的报道。在给18级学生上《英语国家文化概况》时,她通过屏幕分享英文原文给学生,通过中国与英美国家的比较和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解,结合现下社会疫情防控热点,既向同学普及了防疫知识,又加强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了学生祖国强大的自豪感。

理工3.png

  顾红建老师指导学生艺术创作

  艺术与设计学院顾红建老师以“疫情、青春和担当”为主题引导学生围绕“青春战疫”进行漫画日记和歌词改编的创作,用艺术语言描绘青年学生的爱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理工4.png

理工5.png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作品

  同样的,学校国际教育学院在“新学期第一堂课”后,组织学生撰写思想汇报和绘制手绘作品,通过艺术创作增强学生的爱国情怀。

理工6.png

  国际教育学院学生书法创作

  连日来,浙江理工大学结合全国上下齐心共抗疫情的现状,设计思政育人元素与课程教育内容有机融合,充分用好“疫情”这本教材。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案例,不仅对学生是一次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对教师同样也是一次爱国主义思想的洗礼。

编辑:吴俏婧
相关新闻
手机版 | 电脑版 © 2023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