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中小学  

创新研训模式、支援社区抗疫…… 非常时期杭州下城教师做了这些事

2020-03-02 14:57:2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夏教 江珊

  战疫当前,杭州市下城区新锐骨干教师“停课不停学”,非常时期快速转变角色,积极落实教、研、训等要求,亦教亦研,亦研亦训,积极提升自我信息素养,探索反转学习方法、实现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不断提高远程教育的实效性。还有不少教师变身社区志愿者,在抗疫尽一份力。

  短时间内制作高质量微课36节

  下城区的新锐骨干教师分散在中小幼各个学段,在教育厅发出“停课不停学”号召之后,新锐骨干教师们在研究员的带领下,纷纷承担起省、市、区级的微课制作共计36课时。

image001.jpgimage003.jpg

image005.jpgimage007.jpg

image009.jpgimage011.jpgimage013.png


image015.jpgimage017.jpg

  线上教学一点都不比线下轻松

  新锐骨干教师们在学校都是教研组长、备课组长或者学科带头人,担负着各校学科教学计划的制定者、引领者等角色,此外还需要为同组成员提供技术支持、思考创新活动特色。有的新锐骨干教师最早从1月29日就开始筹备,到现在已连续工作近1个月,教师们每天平均网络在线工作120分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并一对一反馈,实际工作时长远超8小时。

image019.jpgimage021.jpgimage023.jpg

image025.jpgimage027.jpg

结合防疫科学引导获好评

  面对“不见面教学”产生的困惑和挑战,新锐骨干教师们迎难而上,通过“线上指导+线下自学”,快速掌握并学会利用微信、QQ、希沃、小鱼易连、钉钉等20多种软件工具用于网络教学,特殊时期Get了很多新技能。在日渐熟练的操作中,对于如何把握空中课堂,老师们有了自己独到的想法。

  长青小学褚琪老师是这样做的:科学课结合时事疫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让口罩成了抢手货,褚老师整合省网《口罩》一课,制作线上教学PPT。他选择QQ群分享屏幕功能给孩子们在线讲解,互动交流。疫情当前,孩子们面对疫情或许恐慌,或许迷惘,他寻找科学依据,创编《病毒》一课,培养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学生科学素养。褚老师的空中课堂收到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好评。

image029.pngimage031.png

  朝晖实验小学何佳丹老师总结了网络防堵小窍门:线上教学准备时做好另一套预案,以防不时之需。如计划的直播教学因网络繁忙发生无法正常进行,及时调整换一个方式,采用微课学习和课后指导进行。作业批改中借助班级小管家,利用后台大数据分析,实现高效的线上作业批改。教师可以快速统计学生作业上交情况,利用语音、文字和批注及时对学生作业进行反馈和奖励。学生修改后继续提交,实现一对一指导。

image033.jpg

  健康实验学校徐芳老师用代币鼓励网络另一头的孩子坚持学习:学生通过学习可以获得星星奖励,1个星星换取一角钱,获得的钱可以到学校模拟超市购买自己喜欢的物品,这次线上学习,学生们听到有星星奖励,都很积极。

image035.jpgimage037.jpg

  天水小学张颖老师作为学校语文教研组长,引导学生关注“逆行天使”,邀请他们参加主题征文,记录抗疫背景下的感悟、表达对抗疫英雄的敬意。

image039.jpgimage041.jpg

  直面战“疫”书写责任担当的新锐志愿者

  面对战“疫”,新锐骨干教师积极参加抗疫一线的志愿服务工作。景成实验学校的贾礼维老师从2月5日起全天在区政府办专班数据整理,协助区防控办整理、校对每日的疫情防控工作日报表、防控信息简报,校对、发布社区管控质量简报,做好视频连线会的会议记录和重点整理,制作、整理各类疫情防控图表,学校和学科的工作也没有落下,最近在做道德与法治微课。

image043.jpg

  安吉路幼儿园的孙薇老师和朝晖实验幼儿园的刘丹老师在老家疫情卡点负做志愿者服务,春蕾中学的刘静老师在仙林社区做志愿服务。

image045.jpg

  下城师训部门积极创新研训模式,在不能开展“线下聚集型”研训时将“停课不停研”作为新锐骨干教师自主研修的“学术长假”。新锐骨干教师们还利用“长假”学习“慕课”,撰写课题,策划名师访谈,通过研“听”微课反思课堂教学得失,与同伴分享研究成果,不断总结教育教学经验,改进自己的教学行为。2020是特殊的一年,疫情肆虐,仿佛一切都按下了暂停键,但暂停不了春天的步伐。

标签:骨干教师;教学;老师;下城区;疫情;停课不停学;学科;社区志愿者;制作;信息素养 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