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助力疫情防控 赋能复工复产

中国计量大学在战“疫”中彰显特色人才培养优势

2020-02-29 23:31: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 颖 汪俊斐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2月29日讯(通讯员 王颖 汪俊斐 记者 吴俏婧)在新冠肺炎防控战役中,中国计量大学广大毕业生积极发挥在计量检测标准和市场监管领域的技术和优势,助力疫情防控,赋能复工生产,用实际行动践行“精思国计,细量民生”的校训和量大学子的使命担当,彰显了学校特色人才培养在这场特殊战“疫”工作中的优势和力量。

计量2.png

  计量校准,筑牢防控屏障

  测量体温是疫情防控中实现精准摸排和精密智控的第一道关口。体温设备的计量检定校准非常重要,如果误差过大,就起不到应有的监测效果。疫情发生以来,在各地市场监管系统、计量科研机构工作的量大校友们,奔波在医院、机场、车站、码头、高速公路等重点区域,给各种测温设备、医疗设备进行“体检”。

  在厦门市计量院热工计量科工作的校友沈在钦和他的同事们在接到厦门机场海关、邮轮海关12套红外体温检测系统急需校准的任务后,带着标准器第一时间奔赴机场和码头开展现场校准,修正了偏差的温度值,校对了视频扫描区域,并向海关人员讲解设备原理和校准方法,确保设备准确可靠运行。

  为了保障体温监测设备性能稳定、测量精准,在各计量机构工作的量大校友们纷纷开启24小时工作模式,保证检测服务随叫随到、随到随检。01级自动化专业的周兴具有丰富的现场检测业务能力,他主动请战赴云南第一人民医院检测高压蒸汽灭菌器。06级测控专业林品云和07级测控专业曾颖负责福建省计量院的“24小时免费检测绿色通道”。10级校友胡博参加了北京市计量院为医疗机构提供服务的突击队,赴北京密云疾控中心、朝阳医院、小汤山医院等单位开展生物安全柜检测服务,为某军工企业研发的用于武汉火神山医院的空气过滤系统提供检测服务。

  沈在钦们是所有量大校友们为疫情防控工作而奋战的缩影,他们用精湛的专业水平,保障一线计量仪器的检定校准,助力重点领域高质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级计量机构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计量技术服务6万余次,服务医疗卫生机构和机场、车站、高速公路等单位近2万余家,7千多名在计量系统工作的中国计量大学毕业生参与了防疫计量保障工作。

计量1.png

  标准检测,助力复工复产

  同时,中国计量大学还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战赢的号召,充分发挥学校在计量、检测、标准等专业领域的人才培养优势,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确保企业复工和生产安全规范。

  89级力学计量专业校友、浙江方圆检测集团总经理林磊第一时间带领员工实施开放共享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组建高水平专家服务队等8项服务举措,在电力计量检测、食品产业检测、生产流水线压力设备检测、流量力学检测、生产设备检测等计量检测项目上,为企业提供计量技术服务,指导和帮助企业尽快恢复生产。84级力学测试专业校友许文平牵头起草制定了台州市《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地方标准,统一指导台州市企业开展快速、便捷、高效的复工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复工复产安全。85级无线电专业校友、厦门市标准化研究院院长王东带领全院员工开辟绿色申办通道,为生产企业申办产品条码提供便捷服务。02级工商专业校友、浙江省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冯曹冲在内的7位量大校友参与研制《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在4省60多家养老机构实施,标准的落地工作得到了高度评价。

  “标准和标准化在这次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过程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建议,应尽快启动以健康码为基础的国际标准化工作。“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出的健康码,不能仅在一种场景下使用过就算数,需要逐渐完善和提升信息数据采集的准确性,让它在日常生活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标签:计量;疫情防控;复工;校准;检测;校友;工作;人才培养;市场监管领域;服务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