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十分钟就能走路回家 杭商院教工却做出不一样的选择

2020-03-01 15:05: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全泽 张释烨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3月1日讯(通讯员 李全泽 张释烨 记者 吴俏婧)每天早上七点半一过,詹志龙就已经巡逻在学校山体公园的步道上,作为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保卫部的一员,这已经是他在岗位上的第15个年头,加班是常态,但今年的春节却又比往年多了一份牵挂和责任。

  按照学校的安排,今年1月13号学生就进入了寒假,詹志龙像往年一样先留在学校值班直到1月21号,原本打算值班结束后就带着老婆孩子回温州老家,然后度过一段安稳的春节假期。

  然而就在那时,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爆发进入大众视野,这时詹志龙刚刚结束自己的值班。身为一名保卫人员,职业带来的敏感性和责任感,使得他打乱了原本的计划。1月22号,他带着老婆孩子从桐庐回到了温州老家,看望了年迈且身体不好的父母,一顿年夜饭硬是提前了几天吃。老人家舍不得儿子,但更知道这些年他对工作的认真投入,就这样只吃了一顿饭,当天他就告别了父母返程回桐庐。说起当天往返的原因时,詹志龙坦然地说:“选择返程一是因为在这个时候,学院的安保消防需要我,其次就是怕疫情的影响,为了不耽误年后值班,就决定早点回来了。”

杭商1.jpg

  回家就隔了一条马路,他却选择坚守岗位

  返回桐庐之后,詹志龙积极投入防疫工作,1月23号,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他迅速配合学院作了消防安全预案,2月4号,学校所在地桐庐开始实行安全管制措施,詹志龙也回到了岗位,又开始了年后值班工作。他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会接触到出入校园的人员,为了保卫校园和家人的安全,他选择了通过自我隔离,降低相关风险。在与家人沟通后,詹志龙开始住校。

  今年她的女儿转学到桐庐,妻子也选择了到桐庐工作,他家所在的小区更是和学校只隔了一条马路,平时上下班只需要步行十分钟就能到达小区,原本是一家团圆的时刻,然而值班近一个月的时间里,他却只能通过视频、电话和家人交流,繁忙的工作之余,他每天都会抽空往家里打个电话,报个平安。“为了保障学校的消防安保,自我隔离也是对大家负责,但是对老婆和孩子心里是很愧疚的,希望疫情早些过去,再补上自己的陪伴”詹志龙这样说道。

杭商2.jpg

  主动接手同事的工作,原本一周的值班不断延长

  按照原本的值班安排,2月15日后,詹志龙就可以结束自己的值班工作,但是考虑到未知的防疫隐患,更为了同事的安全,让他们规避出行带来的风险,詹志龙又主动提出让接下来值班的同事继续居家防疫,由自己代替他们值班。就这样,詹志龙的值班时间几乎填满整个寒假。该校保卫部副主任蔡利程在谈到詹志龙时,赞扬的说到:“詹志龙主动担责,替有困难的同事分担早已经不是第一次,但他却从没有怨言”。

  防疫期间,詹志龙的工作包括检查维护消防和安保器材,管控校园人流等内容,正是在他和安保队员的努力下,校园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2月14日和21日,出现两伙村民不遵守防疫期间居家隔离的规定,破坏学校围栏闯入内部山体公园的突发事件。詹志龙带领安保人员快速响应,果断控制住闯山人员,并联系派出所,对该两伙村民进行“疫情期间不得聚众、不得未经所在村同意外出、破坏公物照价赔偿”的批评教育。同时,两伙村民在闯入山体过程中破坏了护栏,因防疫期间学院没有值班维修人员,詹志龙又带领其他安保人员两次将被村民破坏的护栏用铁丝、竹子、围网进行了修复。此外,防疫期间校内安保人员精简,詹志龙在餐厅运送食材、清运垃圾等校园防护工作中都主动参与,施以援手。

  该校分管保卫工作的副院长章晓乐介绍说:“詹志龙是学院安保线上的老同志了,更是学院安保工作的一颗定心丸,十余年来兢兢业业,不辞辛苦,是学院优秀教工的先进代表”。

标签:值班;防疫;山体公园;年夜饭;保卫;学校;同事;工作;浙江工商大学;安保人员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