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综合 正文
浙江安吉:用“孝文化”为爱赋能
2019年11月12日 13:08:22 来源: 浙江在线

  11月9日,安吉孝丰第九届孝文化风情活动开幕。这座以“孝”命名的小城,赋予了“孝文化”以新的内涵。安吉孝丰镇党委书记翟金坚在开幕致辞中表示:连续九届的孝文化风情活动,孝丰镇不断积蓄孝爱的能量,不断提升孝爱文化品牌,努力把微孝做成每个人每一天的自觉行动,让小城在孝文化的浸润中“以孝为美、因孝而丰”。

  对于“孝”,每个人的表达方式不一。在开幕活动上,孝丰人通过三封家书的形式,将情义化作文字,表达了新时代的孝文化内涵:小孝爱人,中孝爱家,大孝爱国。一封封书信,被一个个或激昂或温和的声音娓娓道来,那些隔着重重岁月的故事也变的清晰有力、真实可亲,引起现场的共鸣。

  孝丰有丰富的孝文化产品,如孝子糕、孝子灯等。恰逢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在活动上,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捐出与新中国同龄的孝之酒,赠与安吉县博物馆,用行动传播“孝”文化。乌毡帽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烈虎表示:“酒与共和国同龄,见证了我们伟大祖国日新月异的变化,见证了我们孝丰的历史变革和发展。”

  崇尚孝德,秉持传承。活动中,安吉孝丰镇7位百岁老人登台亮相分享孝爱传家的家规家训。

201911111110024502.jpg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现场孝之茶情景剧的创意演绎,通过老、中、少三代情景剧的茶道表演,将孝德的内涵娓娓道来——孝道治家,才能以德立家,才能促成和善之家、幸福之家、兴旺之家。

  “这是一座因孝而名的城,孝道大行,感天动地。”一首《丰城诵》将孝丰的前世今生一一展现,让我们看到了孝丰这座城市区别于其他城市的个性所在。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孝丰“因孝而丰”的风土滋养了生活在其中的人们的性格。“乡贤话乡情”环节,乡贤代表们分别讲述了对家乡变化的感受,并表示今后为孝丰的发展将不遗余力地贡献自己的力量,再次将“孝”的意义升华。

  如今,“孝文化”已成为孝丰一张响亮的名片,一个独具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在开幕式上,孝丰为推动孝丰“孝”文化的可持续发展,发布《新时代孝文化发展宣言》。宣言从三个方面:发扬“孝”的精神、创新“孝”的治理、构建“孝”的桥梁,为孝文化注入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微信图片_20191112130732.jpg

  作为孝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如何通过有效的载体,使孝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是孝丰镇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当天的孝文化集市,别出心裁,共18家企业参与,涵盖茶、孝之酒、孝子糕、大河皮影、竹工艺品等多个孝文化产品。在“孝文化主题茶席展”上,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孝爱丰城》等八个不同篇章从不同角度展示了孝的内涵。

  最后,一场以“孝文化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论坛作为孝丰孝文化风情活动的尾声。孝丰以平台化思维,聚势、聚人、聚物、聚量,致力于推动孝文化的发展。论坛邀请北京、山东、武汉、丽水等多个地区共同参与讨论孝文化品牌建设与产业发展,孝文化助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发展等话题,促进了地方交流,激发了文化活力,更为新时代孝文化发展提出了更多可能。

标签: 孝文化;文化 责任编辑: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