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季暨学术交流活动在浙音拉开帷幕

在最美的秋日里 用艺术拉近彼此的距离

2019-10-22 17:02:4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佳丽

浙音1.jpg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通讯员 周佳丽)金秋十月,丹桂飘香。10月21日,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季暨学术交流活动在西湖之畔、之江之滨——浙江音乐学院拉开帷幕。来自中国、中东欧国家的艺术家们齐聚浙音,将共同举办43场系列音乐会(舞蹈专场)、大师班和学术讲座,精彩的艺术表演,浓郁的学术氛围,为杭城百姓的生活注入文化的活力。

  文化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2017年9月,第三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部长论坛在杭州举行,与会各方共同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期间,浙江音乐学院与中东欧15所音乐院校共同倡议成立了“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签署《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院校联盟成立宣言》,高质量、高水平的交流与合作为此次举办的音乐舞蹈季暨学术交流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

  浙江音乐学院院长王瑞在介绍2019中国—中东欧国家音乐舞蹈季暨学术交流活动时表示,浙江音乐学院长期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密切与成员院校之间开展学术和艺术交流,成效显著。联盟成立两年多来,浙音承办了文化和旅游部委托的中东欧国家作曲家访华采风创作活动和歌剧节总监访华活动,邀请了中东欧各国艺术团、音乐家、舞蹈家驻院创作或来浙音交流演出,还先后组织浙音木管五重奏、民族民间舞蹈团、现代舞团、青年钢琴教师团等师生艺术团体出访塞尔维亚、保加利亚、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成功进行文化交流演出,弘扬了中华优秀文化,传递了中国音乐文化,得到了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引起了巨大的社会反响。浙音举办此次活动旨在为各联盟院校师生们打造一个高水平、国际化的音乐艺术交流平台,共同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和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音乐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轻松又高雅,精彩演出备受青睐

  听着闲适慵懒的爵士乐,看着舞姿轻盈的现代舞……在接下来的10余天里,来自波兰、北马其顿、捷克、匈牙利、爱沙尼亚、黑山、立陶宛、塞尔维亚等8个国家的28位艺术家和中国艺术家们将演绎罗伯特•舒曼《D小调第二小提琴协奏曲》、李斯特《B小调奏鸣曲》、舞剧《渔樵耕读》、交响乐《茉莉花》等作品,带领着观众畅游艺术的多彩世界。

  音乐舞蹈季在波兰马钦•帕特爵士三重奏中拉开序幕。华丽的色彩、温暖的音色、柔和的灯光为观众开启了一场爵士乐的精神旅行。不管是浙音精彩演绎的中外歌剧咏叹调、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诗画浙江—民族器乐新作品音乐会,还是中东欧国家带来的波兰肖邦音乐大学罗伯特•切斯拉独唱音乐会、捷克布尔诺亚纳切克音乐与表演艺术学院小提琴与钢琴音乐会、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室内乐音乐会……,抑或是中外音乐家联袂演绎的李斯特音乐学院-浙江音乐学院优秀青年教师钢琴音乐会、舞剧《杰•几乎所有人》等,都会令广大观众在不经意间真切感受到艺术流淌出的独特力量。观众们将在演出中零距离欣赏到穿越国界、直抵人心的艺术盛宴,深切感触到充满中东欧特色的艺术作品在中国大地上演绎出的异国风情。

  多元又学术,专业熏陶受益匪浅

  除了是表演艺术家外,中东欧艺术家们还有另外一个称呼,高校的知名专家、学者。他们中有来自波兰肖邦音乐大学、匈牙利李斯特音乐学院、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艺术大学……

  如何将精湛的表演融入到课堂中更好地教授给浙音师生,大师班上,专家们将开展爵士、小提琴、单簧管、小号、钢琴、声乐、舞蹈等各类型大师班。课上,他们会亲自示范经典作品,并从基本功训练、作品内涵、演奏技法、表达方法等方面对师生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从而进一步提高师生的专业素养。

  “2017、2018我连着两年都聆听了来自北马其顿安托尼•基塔诺夫斯基的大师班,课堂上他平易近人、风趣幽默,给大家讲授了关于吉他演奏方面的内容。作为吉他专业的学生,我觉得听了大师课很有很收获。尤其是现场他还为大家演奏一小段布鲁斯,更让我印象深刻,至今难忘。”流行音乐系学生胡仕泽说。

  音乐是无国界的语言,音乐是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浙音与中东欧各国知名音乐院校之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研究创作等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高质量交流与合作,有力推进了双方艺术家在相互认知和交往中的互学互鉴,深入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国家音乐文化艺术的繁荣与发展,共同探索了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高等教育和文化艺术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新模式、新样板,真正为共建“一带一路”谱写和谐、美好的华丽乐章。

标签:中东欧;音乐学院;音乐舞蹈;浙江;学术交流;中国;艺术家;大师;文化;李斯特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