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水院:行水之道 用水之义 培养有情怀的水利人

2019-10-22 10:03:55 来源: 浙江在线 吴俏婧 裴新平

  浙江在线杭州10月22日讯(吴俏婧 裴新平)“清渠问源”“尚亭亲水”“游鲤伴学”……走在浙江水院校园,各类景观凸显水元素,让学生的情志得以升华,让学生在校园时时处处感受文化。标志性建筑图书馆源于水轮机模型,图书馆大厅有大型水文化雕塑、著名历史人物治水壁画;水韵广场中心有融会贯通立体石雕;还有上善若水水系;办公楼、宿舍走廊上还布置了以水文化为特色的宣传画。近些年,学校大力推进校园水文化建设,着力在“水”字上下功夫,不断挖掘校园水文化内涵,以特色鲜明的校园环境滋养着每一位水利学子。

  全国首开特色水文化课程

  开启校园文化建设品牌之路

  2007年,学校在全国率先开设“特色水文化”课程,首先从课堂上确保水文化可以熏陶到每一位学生。当年,学校以水文化为特色的校园文化被评为浙江省首批校园文化品牌。近年来,学校通过建设人文景观、培育文化品牌、鼓励社团活动等逐步建立起水文化特色育人示范体系。

  “记得大一看到课表时,我不理解为啥非水利专业的学生也要学习《浙江特色水文化》这门课。等到开课后,我才知道原来浙江省如此缺水。只有水院学生才能享受这一特色教育。”经济与管理学院2018届毕业生金思婕说。  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把握了时代特征、水利特色、学校特点和学生特长,进一步转变教育理念,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坚持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水文化作用,营造和谐平安校园,基本形成了水利水电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校园文化氛围。

  打造水文化育人示范体系

  孕育有情怀的水利人

校长下午茶.JPG

  “校长下午茶”是浙水院校园文化建设的品牌活动之一。活动拟一年举办八期,每期邀请一位校内外领导担任主宾,围绕热点话题与学生代表展开交流讨论。该校团委副书记周俊说,“校长下午茶”将打造成为校内影响力最大、参与度最高、实效性最强的师生思想交流平台和标志性校园文化品牌,成为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中颇具影响力的文化育人示范载体。

  今年3月,学院邀请到治水铁军、学校校友谷红卫事迹宣讲团成员来校参加“校长下午茶”思政育人文化品牌活动。通过聆听感人故事,青年师生亮出了弘扬新时代水利精神的水院态度。青年教师卢德宝说:“要以更大的勇气、更强的实力,有所作为,去争、去抢、去尝试,得过且过、不太走心的活法要不得!”

  除了“校长下午茶”,“水韵大讲堂”“崇德尚艺、在水一方”“做水院青年的公益名片”“打造第二课堂文化传播2.0”等,截至目前,浙江水院一共有16个校园文化品牌,它们或通过艺术创作,或通过志愿服务,或通过文化讲堂,或通过创新创业……行水之道、用水之义,实现以水育人、以文化人。

  学校还大力支持学生社团发展。今年3月,学校积极组织二级学院和学生水资源协会参与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教育活动。3月20日,国际教育交流学院学生志愿者走进湖州市德清县新市古镇开展节水科普教育活动,水利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志愿者前往永嘉县为当地部分中小学带去亲水科普课。多年来,浙江水院参与水情宣传教育的学生超过3万人,面向社会公众的辐射效应明显,受到《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关注报道。

  深厚的水文化孕育了如水般善良、奋进的学子。该校全省十佳大学生汪松哲一直以“做人如水,做事如水”来严格要求自己。自2015年9月入学以来,汪松哲便加入校内外多个环保公益组织,承担起了“河小二”的责任,全力推动全省大学生环保事业的开展。去年,第八届“母亲河奖”在京揭晓,汪松哲成为全省唯一一名荣获“绿色卫士奖”的“护水员”,展现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标签:水文化;校园文化;学生;水利;学校;浙江;治水;品牌;图书馆;学子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