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抓精品 拼高峰

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二改”专家研讨会在浙音召开

2019-10-14 11:22:0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音1.jpg

  10月13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大型舞台剧和作品滚动资助项目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二改”专家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召开。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勇、浙江省文旅厅艺术处副处长施莹、浙江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建国等出席会议。与会专家和剧目主创开诚布公、集思广益,围绕作品的主旨及表达、内容与形式、亮点和不足等,在“一改”基础上再次进行充分交流、深入讨论。

浙音2.jpg

  国家艺术基金滚动资助项目,鼓励项目主体按照“两改两演”的工作思路,进一步修改提高,并组织传播交流推广,是优中选优项目。入选其中的民族管弦乐《钱塘江音画》在作曲与指挥系系主任郭鸣带领下,自2015年到2019年所有结项的173个大型项目中脱颖而出,是唯一一部获得滚动资助的大型民族管弦乐,也是滚动资助开设以来浙江省被选中的第二部剧目,填补了浙江省大型音乐作品在国家艺术基金滚动项目中的空白。

  这部剧目是作曲与指挥系“吴越新韵”当代音乐创作与研究创新团队响应浙江省委提出的“文化浙江”建设和钱塘江唐诗之路打造的号召,精心创作的一部大型民族器乐作品,涵盖6位作曲教师创作的7首作品,分别是《源》(郭鸣)、《云水镜》(王云飞)、《生生不已》(张莹)、《潮神赋》(李珺)、《哈头曲》(朱慧)、《踏歌》(张泽艺)、《大潮》(王云飞)。作品以钱塘江为主题,将相关的自然、人文、历史、现实等多重内涵和谐统一,将多种体裁形式、多视角音乐表达,以及现代多媒体手段融为一体。每首音乐,均沿着统一的主线延展,具有较大的向心力。

浙音3.jpg

  2018年6月,《钱塘江音画》初稿完成;2018年9月,作品在浙江音乐学院大剧院完成首演,随后在北京、浙江开化、衢州、桐庐、杭州大剧院等地开展巡演,均取得了专家、群众的广泛好评;2019年7月,《钱塘江音画》“一改”专家研讨会在浙江音乐学院召开;2019年10月12日,“一改”后的《钱塘江音画》在浙江音乐学院音乐厅演出。为精益求精,主创团队召开“二改”研讨会,再次广邀国内外专家共同探讨。

  浙江音乐学院作曲与指挥系主任郭鸣在研讨会上简要介绍了《钱塘江音画》主创人员情况、创作过程、演出及“一改”情况等,希望专家提出宝贵修改意见,使这部作品进一步打磨成为艺术精品。随后与会专家和主创团队就《钱塘江音画》的主题表达、演奏技巧、传承创新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创作团队表示将虚心接纳各位专家的意见,以精益求精的态度完善作品,力争将《钱塘江音画》真正打造成为一部兼具艺术性、时代性、观赏性的民族管弦乐精品之作,大力弘扬我国的民族音乐文化,展现文化自信和大国风范。

标签:钱塘江;钱塘江音画;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艺术基金;作品;浙江;专家研讨会;滚动;资助项目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