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教育频道 > 教育即时报 > 高校  

浙江省高职院校 “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圆满落幕

2019-09-23 16:10:36 来源: 人民网 通讯员 陈智鹏 王苏婷

商职1.jpg

  9月20-21日,浙江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2019年年会暨“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研讨会在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隆重举办。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办,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浙江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张国宏名师工作室承办。来自全省30余所高职院校的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思政理论课教学部主任、骨干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会议。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朱有明说,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心学术年会的主题确定为“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有鲜明的时代感,又有历史的厚重感,彰显了浙江高职思政人高度的理论自觉。他表示,研究中心成立以来,一年一度的理论研讨会一年聚焦一个主题,高职同仁广泛深入交流,已成为浙江省高职思政课教师学术交流的品牌活动。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和老师们围绕会议主题开展充分研讨,把本次学术年会办成中心成立以来最为成功、成果最为丰硕的理论研讨会,向新中国七十华诞献礼。

商职3.jpg

  专家报告阶段,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高正礼教授应邀为大会作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论争》的专题报告。

  高正礼教授指出,论争推动了人类思想文化的发展,马克思主义也正是在论争中形成和发展的。他从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发展逻辑中梳理总结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的一些重大理论问题和历史事件的论争及其过程、特点和影响,重点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论争的一些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剖析。他结合自身体会对邓小平关于“争论”与“不争论”的思想进行了精彩的解读。他强调,正确处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论争始终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重要任务,要深刻总结党处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的论争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机制和制度,以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正确引导社会思潮。整场报告高屋建瓴,资料翔实,充分显示了高教授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严谨的学术态度。

  在大会研讨交流阶段,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读博士生左雪松副教授,浙江商职院张明副教授,温州职院李华忠副教授,浙江交通职院郑子律讲师,湖州职院张合营副教授,宁波卫生职院查正权讲师,浙江农业商贸职院李如占助教,浙江经济职院姚硕讲师、嘉兴南洋职院张春玲副教授等围绕“新中国70年来中国共产党生态思想历史演进的变与不变”、“新中国70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基本经验与四个自信”、“从把握马克思主义本真精神维度推动马克思主义‘三化’”、“西南地区三线建设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先后向大会作了交流发言。浙江金融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邹宏秋教授、嘉兴南洋职院马克思主义院长邓崔琼主持了研讨交流阶段的议程。

  在大会总结阶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副主任、金华职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专职副院长王红芳教授指出,一年一度的研究中心学术年会,紧紧把握时代脉搏,以重大历史节点为契机举办专家报告,开展学术交流,为全省高职思政课教师提供了很好的学习研讨交流机会。本次研讨会呈现了有魅力、有高度、有深度、有启发、有希望“五个有”的鲜明特点。高职思政课教师要立足高职实际,将学术交流、理论研讨的成果与收获融合到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教学与研究中去,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对思政课使命担当的要求、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要求落到实处、干到实处。最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主任、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国宏教授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是我们浙江高职思政课教师自己的平台、自己的舞台,我们要紧跟党的理论创新的步伐,深入学习、研究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高职思政理论课改革创新提供扎实的理论支撑。我们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致力于将省高职院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打造成浙江省高职社科界同仁理论研究的研讨交流平台,成为引领高职思政理论教学科研的经验分享平台,成为凝聚队伍发掘青年才俊的人才孕育平台。

标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中心;马克思主义;职业技术学院;嘉兴;南洋;学院院长;浙江省;教授;浙江 编辑: 吴俏婧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